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华晨宝马为何要 “吃螃蟹”?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12月25日 07:33   中国经济时报  董小荣 字号:

  当自己的两个德国老乡——奥迪醉心于在中国市场疯狂掘金,奔驰无奈于在中国市场疲惫追赶——宝马已经走到了更前面。作为国内首款由合资企业研发生产的合资品牌零排放纯电动SAV车,华晨宝马在2013年广州车展上发布了新品牌 “之诺”旗下第一款纯电动车1E,从而率先在豪华车阵营中推出首款国产新能源车。

  在一个根本不成熟的市场率先推出几乎不可能带来赢利的产品,华晨宝马为何要“吃螃蟹”?

  新能源市场拼的是技术

  毫无疑问,没有新技术就没有未来。对于汽车企业来说,没有新能源技术就没有未来。之诺1E对于华晨宝马来说就是争夺未来中国车市的技术制高点。

  自2012年初新品牌项目获得双方股东批准起,之诺1E的产品开发就与品牌相关工作同时启动。为了支持新品牌项目,2013年9月华晨宝马研发中心成立并专门设立了新能源技术中心,这个中心除了拥有包括高压测试设备、电动车实验室、模拟车型和声学测试设备等在内的一系列国际先进设备之外,还有一个大多数为中国本地员工的500多人研发团队。研发团队负责统筹之诺1E的研发,并承担高压动力电池的设计开发和采购以及整车测试和认证等大量工作。新车型的核心部件高压动力电池在国内采购,新车生产则在华晨宝马铁西工厂。

  电动车最受人关注的就在于电池。之诺1E采用了热稳定性和安全性得到广泛认可的磷酸铁锂电池,续航里程可达150公里,使用16安培墙盒充电大约7.5小时;热管理系统则配备了创新的液体冷却和加热系统,提高了蓄电池对不同使用环境的适应性和安全性,可以在低温环境迅速达到理想的工作温度,在高温环境则可以预防电池过热 (高压动力电池经过了严格的高低温测试,通过了牙克石及吐鲁番极端气温的考验)。

  电控系统是电动车的另一个关键技术点。之诺1E电池管理系统设计将安全性至于了首位。该系统具有自我诊断和管理能力,检测电池的存放、充放电和运行状态,行驶中一旦发生异常情况将在30毫秒内断开蓄电池与车辆电气系统的连接,保证所有部件不带电,确保车辆和人员的安全。

  碰撞安全是消费者最关心的另一个电动车安全热点。之诺1E串联的三个高电压蓄电池单元被巧妙地安装在车身的前部(前机舱盖下方)、中部(传统的传动轴通道中)和后部(传统燃油箱的位置),这样的设计可以确保完美的前后轴负荷分配,赋予车辆更低的重心,同时让车辆在碰撞发生时更加安全。高压动力电池系统经过了振动、碰撞等各项严格的测试,均满足国内国际及华晨宝马的技术标准。

  由于采用了大量宝马的先进成熟技术,之诺1E表现出极大的驾控乐趣。位于后桥的电机最大输出功率125千瓦(170马力),从静止启动便可达到250牛/米的最大扭矩,使车辆可以在5.5秒内达到50公里/小时,并提供不间断的加速感直至被限制为适合日常使用的130公里/小时的最高车速卓越的动态驾驶性能也得益于后轮驱动,接近50:50的前后车桥负载分配和低重心等特点。

  如果把现有的汽车传统内燃机技术比作天花板,那么,汽油涡轮增压缸内直喷无疑已经碰到了天花板;混合动力则突破了天花板而向新的未来空间探出了头;而电动车向人们展示的完全是另一个全新的未来洁净空间——只要在它的制造过程中同样解决掉污染问题。

  消费还有待长期培育

  但是,就目前人类所掌握的技术和资源而言,实现电动车的大规模商业化运作,显然还需要很长的时间。特别是在中国这样一个连传统汽车技术都还不够成熟的市场,电动车距离普通人的生活还很遥远。

  宝马为什么要在这样一个市场推广电动车?

  在2013年的广州车展上,华晨宝马总裁兼CEO康思远曾说过这样的话:“未来的汽车会是什么样子?当大家看到每天的城市空气质量报告,看到很高的PM2.5数字,还会有人怀疑新能源车的未来吗?我们要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做第一家推出电动汽车的中国豪华汽车制造商。‘之诺’的第一款产品不是为了追求销量,我们的目的是让整个社会对高档电动汽车有更多的关注。我们要成为高档电动汽车的领导者。”这段话可以看成是华晨宝马在中国未来战略发展的考虑。

  康思远接着说:“为了让新产品尽快投产,我们的选择是以一款成熟的车型平台为基础进行研发;产品研发充分借鉴了宝马集团在电动汽车方面的经验,而电池来自中国本土企业;第一款车型将采取租赁的方式;开始阶段将在北京和上海建立‘之诺’品牌专有的服务中心。”这段话则可以看成是华晨宝马在中国的商业利益设想。

  而此后一次记者与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安格的交流中,安格也很坦率地承认,中国将很快出现一个年20万辆左右的电动车市场,宝马不会放弃这个机会,但由于全球其他市场的需求量也会很大,而且受到产能限制,宝马集团不可能从德国向中国市场提供更多的电动车产品,因此,实现本地化生产无疑是最好的解决方案。

  就像所有的宝马车表现出来的出色驾控感一样,在市场上宝马企业也一直表现为敢打敢冲。当奥迪在失去公务车采购优势后拼命扩张中国家用车市场时,宝马以两位数的年增长率迅速逼近了领先者;当奔驰还在患得患失如何重新回到中国豪华车第一竞争阵营时,宝马已然转向了十年征战后休养生息的“精耕细作”期;当舆论一再怀疑被称为 “最具跑车性能的家用轿车”宝马3系是否应该加长时,华晨宝马发布了全新3系Li;当人们还在质疑合资企业也能生产合资品牌产品时,华晨宝马推出了之诺1E。

  市场上没有“无私奉献”,商业活动中也没有“活雷锋”。华晨宝马作为宝马与华晨的合资汽车公司,任何一项资本投资无疑都必须得到利益回报。之诺1E的目标不是现在是未来,华晨宝马盯住的是5年甚至更远的未来。

  在一个根本不成熟的市场率先推出几乎不可能带来赢利的产品,华晨宝马敢于“吃螃蟹”的目的只有一个:展现品牌技术实力、培育市场消费人群、等待时机成熟圈地。

关注的人还关注了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Aeolus)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