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原创IBM或是汽车业真正赢家 锂空气电池望明年问世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12月23日 13:34   新浪汽车  路玮 字号:
IBM的“电池500”项目IBM的“电池500”项目

  新浪汽车讯 IBM近日发布新一年的“5-in-5”报告,展望未来5年的五大科技趋势。该报告也刺激了其股价上涨,不过,该公司的第六项技术就在眼前了,相信不久就会列入该公司的报告中。

  这就是IBM正在研发的一项很有前景的技术:锂空气电池。锂空气电池是通过锂与空气中的氧发生化学反应产生电力。它的原理是在行驶过程中将空气中的氧分子与电池中的锂离子及电子进行反应,从而产生电能。每次充电的时候,氧气就会被排出电池之外。

  目前市售电动汽车(EV)配备的锂离子电池使用了重金属氧化物,由于锂空气电池不使用重金属氧化物,从而可大幅减轻电池重量,此外还把能量密度提高至10倍左右。和现有锂电池相比,锂空气电池容量更大,锂空气电池的储电能力是目前锂电池的4-5倍。

  IBM是锂空气电池技术研发的领导者,自2009年以来,IBM公司一直致力于“电池500”项目的研究,去年日本旭化成(Asahi Kasei)及中央硝子(Central Glass)2家公司加入IBM“电池500”项目团队,共同合作开发锂空气电池。明年IBM锂空气电池样品有望问世,要实现商业化则需要5-10年的时间。

IBM的电池500项目IBM的“电池500”项目

  按照新法规,美国市场上各车企2017至2025年款新车的燃油经济性平均值应当达到54.5英里/加仑,约合百公里4.3升油耗,较当前提高一倍。这也将激发汽车制造商推动电动汽车发展的积极性。

  通用汽车公司新任首席执行官玛丽·芭拉(Mary Barra)相信汽车业的未来将是插电式汽车。所以,当谈到电池存储的未来, IBM可能是一个真正的赢家,因为锂空气电池是主要的汽车制造商共同的期待。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路玮)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