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付强首战沃尔沃S60L对局“奥宝奔”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12月21日 09:56   经济观察报  周和双 字号:

  周和双

  在迎娶了美丽的“瑞典新娘”沃尔沃之后,李书福布局中的首款沃尔沃国产车S60L几经波折,终于迎来了上市的一刻。这意味着沃尔沃将正式开启新国产时代。

  此前,李书福曾反复强调,这是并购沃尔沃后的第一款国产车,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产品。对于这款意义非凡的车型,沃尔沃将其竞争目标直接锁定奥迪A4L,26.99-38.49万元的价格区间,虽然起步价比A4L低2.1万元,但其主力2.0升车型的价格已切入A4L主力车型的售价区间。

  不过,作为一款在中国市场缺乏足够群众基础的车型,S60L仅凭高性价比,很难在由奥迪、宝马、奔驰等德系三强牢牢把控的高档车市场抢一杯羹。因此,沃尔沃将着力在品牌力和产品力方面弥补劣势。

  细分“骑兵”

  “打开车门是北京,关上车门是北欧”,这是沃尔沃老板李书福给沃尔沃品牌价值的特殊定义。支撑其信心的,是沃尔沃高标准的车内空气质量,包括高效过滤PM2.5的车内空气质量系统以及对于高档环保材质的精心选择。

  这也是李书福为沃尔沃新车S60L找到的新卖点。在当下空气污染严重、雾霾问题凸显、车内空气质量引发市场关注的大背景下,沃尔沃的这一卖点踩到了点子上。

  沃尔沃试图营造的是一种“低调的奢华”,车主能得到的好处也是实实在在的“安全”和“健康”。这样的品牌定位也为沃尔沃赢得了部分消费者的认可,最直接的表现在销量上。今年前11个月,沃尔沃在华累计销量达54461辆,同比增长44.7%。

  这一数据完全是基于进口车型的销量,随着国产车型的陆续下线,更大的产品和价格优势,有望为沃尔沃带来更高的增幅。

  在国产车大规模上市前,沃尔沃依靠行车安全、车内空气安全等方面的优势,迈出了这个北欧系豪华品牌重塑的第一步。随着S60L的上市,沃尔沃将停止对 S60的进口,但S60R-Design个性运动版将继续销售,覆盖38万元之上的市场空间,以支撑沃尔沃品牌继续冲高。

  数据显示,今年全年S60销量有望超过1.4万辆。沃尔沃汽车中国销售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付强表示,预计S60L明年的销量相比今年在售的S60将翻番。这意味着明年S60L的预计销量为3万辆左右。

  今年1-11月份,沃尔沃在中国的销量为5.4万辆。按照其2020年愿景,在80万辆的全球销量目标中,中国市场占比将达到25%。这意味着沃尔沃在华年均增长率至少要达到20%才能顺利实现这一目标。

  进击ABB

  目前来看,沃尔沃试图冲击的中国高档车市场,仍是ABB(奥迪、奔驰、宝马)的天下。

  除销量的绝对优势外,在品牌方面,奥迪通过官车形象拔得头筹,随后逐渐将品牌转至个人消费市场,并获得大量订单;宝马也以运动、年轻化的形象俘获了大量精英阶层;奔驰在完善销售体系改革后,也将进入高速发展的新阶段。

  相比之下,沃尔沃只能算是二线高档车品牌中成绩还算不错的那个。但在付强看来,沃尔沃力争上游,就是要向第一阵营的奥宝奔看齐,尤其是奥迪。

  数据显示,在沃尔沃的国产布局中,其在成都和大庆工厂的初期产能设计达到20万辆,且这一产能2015年就能实现。今年,凭借进口车型,沃尔沃高歌猛进,销量达到6万辆左右,同时上马了成都、大庆两家工厂,开创了高档车在国内大胆投资的先例。

  这些都显示了李书福快速追赶领先者的决心。不过,对于沃尔沃来说,其品牌力与ABB相比仍明显不足,而弥补这块短板远非朝夕可以实现。

  更重要的是,即便为沃尔沃迅速准备出20万辆的产能,沃尔沃的产品对于这些产能是否具备足够的消化能力也是个问题。

  一个背景是,高档车市场增幅放缓正在成为主旋律,即使是在这一细分市场上拥有绝对优势的奥迪,其2013年的销量增幅也将回归至20%区间,宝马也给出了相对保守的增长预期。未来,留给沃尔沃的时间和机会究竟还有多少?

  对此,付强表示,沃尔沃明年将会在北京车展推出新一代的动力总成方案Drive-E,新的XC90动力也会升级。另外,沃尔沃去年专门从宾利挖来了一个设计师团队,这将给沃尔沃的内饰风格带来很大变化,这些都将在明年推出的概念车上陆续看到。

  按照李书福的计划,一旦近几年投入的上百亿研发资金出成果,特别是沃尔沃新的动力总成在量产车上搭载以及宾利的内饰设计团队设计成果转化在量产上,沃尔沃将在德系车面前“不输阵”。

  此外,背后有个中国老板的沃尔沃也将成为本土化最彻底的高档车品牌。在人才方面,沃尔沃不仅从北京奔驰挖来了具有奥迪和奔驰两个豪华品牌销售高管经验的付强,原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副总经理柳燕随后也加盟沃尔沃汽车中国销售公司,成为付强的女搭档,沃尔沃成都工厂的顾问亦是来自奥迪的原厂长张荣辉。

  未来,上述新技术能否及时在量产车型上推出以及新的管理层能否有效导入竞争对手的成功经验,也将决定沃尔沃何时开始真正与德系三强“正面PK”。

关注沃尔沃S60L的人还关注了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