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比亚迪 比亚迪秦
在售车型
停售车型

地方补贴政策难破 比亚迪秦上市挑战传统车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12月19日 07:11   每日经济新闻  刘旭 字号:

  每经记者 刘旭 发自北京

  12月17日,比亚迪在私人新能源汽车市场推出的首款车型 “秦”在北京上市。一个月之前,比亚迪推迟了秦的上市时间,原因是希望等待新能源政策补贴更为明确,然而一个月之后秦上市,政策并未如期而至。

  “推迟上市一个月的显著甚至唯一的作用是,经过一个月造势,秦的关注度有所提高。”一位长期关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分析师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在新一轮中央财政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方案中,对插电式混合动力的补贴力度已经弱化,从此前的每辆车5万元下调为3.5万元。

  目前,除了比亚迪的“大本营”所在地深圳明确针对插电式混合动力给予与国家政策相同的补贴标准,其他城市新能源政策尚未明朗。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北京、上海已经明确表示地方版的新能源补贴政策只针对纯电动车。也就是说,截至目前,秦除了在深圳可以拿到7万元补贴,在其他城市仍只有3.5万元国家补贴。

  对标20万以下传统车

  “从技术到价格,秦很难找到竞争对手。”在秦发布会现场,比亚迪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

  对于比亚迪而言,从秦开始,企业希望私人新能源车有支撑销量的可能性。有消息称,自秦接受预定以来,订单数量接近3000辆。据经销商表示,订单情况“还不错”,加上对秦的推广力度比传统厂商更大,经销商对于秦充满期待。

  “秦”两款车型售价分别为18.98万元和20.98万元,扣除国家3.5万元政策补贴,价格为15.48万元和17.48万元。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表示,这款车的意义之一是将新能源车的价格区间带到20万元以下。

  对于插电式混合动力而言,这的确是一个好价格。特别是在深圳市场,补贴之后的最低售价仅11.98万元。上述比亚迪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即使在传统市场,一款百公里油耗仅为1.6L的车型,性价比同样很高。

  事实上,在传统车市场,15.48万元~17.48万元的价格区间竞争十分激烈,特别是自主品牌在这一价格区间的车型大多销量惨淡,比亚迪希望通过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在这一价格区间突围的难度很大。

  在新能源车领域,最重要的是让消费者消除质量担忧。为此,比亚迪推出了整车质保6年15万公里,电池电芯终身保修的政策。此外,比亚迪希望秦为消费者提供超过传统车的驾驶体验。据介绍,秦采用1.5L涡轮增压发动机,较第一代F3DM动力明显提升,0到100公里的加速时间仅为5.9秒。

  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侯雁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秦并不是一款需要依靠补贴政策生存的新能源车,它在产品品质、驾驶体验等方面已经可以对标合资品牌,同时不足2L的百公里油耗完全可以对标传统车。

  此外,秦的上市对于比亚迪而言还有其他意义。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总裁王传福此前多次公开表示,混合动力车型的普及将成为最近几年中国汽车市场的明显趋势。

  基于这一市场判断,比亚迪在秦之后,将在明年上市另一款双模的SUV车型“唐”。未来,比亚迪将力推双模车型,希望借此在私人消费市场占据混合动力先机,未来双模技术将在比亚迪90%的车型上运用。

  目标瞄准二三线城市

  “北京市场欢迎各种节能车型进入,这对于北京市场的环保建设无疑是一件好事。”北京市负责新能源汽车推广的相关人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但是,在北京市拟出台的地方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中,将不包含混合动力车型。

  也就是说,秦在北京市场的销售将与传统车相同,不享受新能源车单独摇号、地方财政补贴等相关优惠政策。根据记者了解,上海拟出台的新能源政策亦是如此。

  在秦上市之前,比亚迪希望地方政府在地方版新能源补贴政策中加大混合动力以及非本地品牌的补贴力度,现在看来收效并不显著。

  据悉,比亚迪在河北有希望获得混合动力补贴;在比亚迪已经建厂的地方,地方政府的政策补贴或可以将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纳入其中。上述比亚迪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政策层面是企业不可把控的因素,除了争取最大政策空间之外,比亚迪希望通过良好的市场反馈,促进地方政府新能源车推广计划的完善。

  对于北京市场没有补贴,反而河北可能有补贴的尴尬局面,侯雁表示,之所以选择在北京上市并且大力推广,主要是希望在一线城市树立品牌和影响力,辐射周边市场消费。

  也就是说,通过上述价格和补贴政策分析,秦的目标市场主要仍为对插电式混合动力有补贴计划的大部分二三线城市,希望通过“地方包围城市”的方式,积累消费者对于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的口碑与销量。

  即便政策难以如愿到位,比亚迪在私人市场以混合动力为突破口的新能源布局也已经展开。通过超过两年的深度挑战,比亚迪将2013年定义为“二次腾飞”元年。在传统车市场需要品牌培育和产品逐步提升的市场环境中,新能源领域的积累成为比亚迪突围的关键“武器”。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经过多年酝酿,比亚迪已将盈利重点向新能源领域转移,同时,比亚迪通过新能源产业带动传统汽车行业的“反向作用”将逐渐显现。

关注比亚迪秦的人还关注了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