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青年汽车坐困贵州 合资公司资不抵债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12月16日 09:07  第一财经日报  唐柳杨 葛鹏 字号:

  今年是浙江青年汽车集团(下称“青年汽车”)的多事之秋。继全国生产基地大面积“停摆”、多地地方政府接连收回项目用地之后,商业合作伙伴也开始与青年汽车分道扬镳。

  贵州航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贵航工业”)日前再度挂牌出售贵航青年莲花汽车有限公司(下称“贵航青年”)股权,后者为贵航工业与青年汽车共同拥有,已连续数年亏损、资不抵债。

  本报记者同时获悉,青年汽车乘用车集团(下称“青年莲花”)工厂日产量大幅下滑,交货时间延长。青年汽车一位中层管理者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上述迹象在公司内部被理解为“资金不充裕,所以没办法正常生产”。

  从重组贵航云雀汽车有限公司(下称“贵航云雀”)出发,青年汽车在全国广建生产基地。随着各地“烂尾”基地的曝光,青年汽车利用项目作为撬板、获取土地等资源的商业模式引发外界忧虑。

  “中方合作伙伴撤资,地方政府收地,直接表明对其现状不满、对前景不看好。加之宏观政策鼓励兼并重组,不排除青年这样的公司另谋出路的可能。”明华有道咨询公司咨询总监封士明表示。

  贵航青年资不抵债

  贵航青年的股份砸在了贵航工业手里,后者早欲出售而无法脱手。

  本月11日,贵航工业再度挂牌出售贵航青年31%的股权,要价1100万元。早在今年1月,贵航工业曾就同一股权挂牌,当时市场一度曾猜测青年汽车会接盘,但此次重新挂牌意味着青年汽车选择了袖手旁观。

  成 立于1997年的贵航青年,注册资本为1.6亿元,经营范围包括轿车制造、销售等。虽然第一大股东贵航工业持股31%,但其控制权仍掌握在青年汽车董事长

  庞青年手中。贵航青年的其他股东分别为金华青年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浙江青年乘用车集团有限公司、贵州联合汽车工业集团公司、青年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 例分别为24%、20%、13%和12%。庞青年通过金华青年、青年汽车集团、青年乘用车集团,实际持股69%,为实际控制人。

  从 2011~2013年前10月贵航青年财务状况看,这家位于贵州安顺市的公司连续亏损,营业收入大幅下滑。2011至2013年前10月,贵航青年营业收

  入由7253.87万元降至1336.2万元,净利润则分别为-2566.63、-4785.9和-2267.11万元。今年1月挂牌起至今,贵航青年债 务同时扩大,目前已经资不抵债。今年前十月贵航青年负债总额达2.73亿元,资产总计1.787亿元,所有者权益-9450.7亿元。

  负债累累的贵航青年曾是青年汽车进军轿车制造的关键转折点。1998年,贵航工业与富士重工等企业合资组建贵航云雀,但因经营不善,2002年即宣告停产。2004年7月,青年汽车重组贵航云雀,并借助后者轿车生产资质,成功晋级为轿车制造商。

  按照合作投资协议,青年汽车将与贵航工业共同投资32亿元建设生产轿车的合作项目,建成达产后,将形成年产10万辆轿车和5000辆高档大客车的生产规模,产值达180亿元以上。显然,这一高远的规划并未如愿。

  事 实上,在获得轿车生产资质的同时,青年汽车随即借助莲花轿车项目在山东济南、浙江下沙等多地上马制造基地,截至今年初乘用车设计产能达80万辆之巨。而销 量最高的年份,青年莲花乘用车年销量也仅6万余辆。与规模庞大的制造基地相比较,青年汽车能够提供的生产订单明显“僧多粥少”。

  兵败六盘水

  贵州已经成为青年汽车折戟之地,除了安顺市的贵航青年失利外,青年汽车位于六盘水市的商用车项目也遭遇挫折,项目用地被当地政府收回。

  贵州六盘水水城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一位招商联系人对本报记者表示,在开发区把地囤好的情况下,由于项目没有任何进展,该管委会已经收回了青年汽车的项目用地,青年汽车也由此撤出六盘水。

  两 年前,青年汽车为六盘水项目做下雄心勃勃规划。2011年,青年汽车宣布在六盘水建设重型卡车生产线以及汽车配件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25.75亿元,形

  成年产6.5万辆汽车的生产能力。但实际上,除了投产初期组建了一条临时生产线,组装了少量青年曼重型卡车之外,便迟迟未有实质进展。今年3月,六盘水市 工商联在两会提案中点名批评青年汽车,称包括青年汽车在内的“少数投资者缺乏诚信,只是利用园区优惠政策大搞‘圈地运动’或‘圈资源运动’”。

  除却上述被政府收回用地的基地,青年汽车在全国还有浙江金华、杭州、山东泰安、济南(在建)、贵州安顺(贵航青年)、宁夏石嘴山六处生产基地。上述基地大多也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状态。

  上周,宁夏石嘴山市大武口区工信局一名工作人员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整个项目进程特别缓慢,几乎处于停工的状态。”青年汽车一位内部人士则透露,该公司浙 江下沙基地日产量由此前的160多辆下滑至每天80辆左右,每月仅生产1000多辆车。以营业收入推算,贵航青年今年前10月产量仅为200多辆。

  在产能极度放空情况下,青年汽车仍在不遗余力地扩张,此种行为令外界费解。今年1月,青年汽车火速签约济南高新区管委会,宣布在当地投资建设世爵凤凰汽车、新能源客车和动力电池,总投资额达48亿元。

  对此有媒体援引一位资深人士的发言称,青年汽车与世爵的结盟完全是一场作秀,“目的无非是为了包装一个国际化的汽车项目,再到中国国内获得地方政府政策支持”。

  “外方合作伙伴莲花工程的终止合作,让青年莲花在品牌核心与产品定位上就失去了支撑。外部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无论政府资源、知名供应商、优质经销商、资深员工都成为紧俏的利益相关者。这必将增加企业的运营成本与成长代价。”封士明表示。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Aeolus)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