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野马、林肯先后入华 福特欲攻占高端市场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12月14日 11:46   中国经营报   字号:

  周远征 迟迟未进入中国市场的野马品牌,现在终于迈开了第一步。

  日前,第六代全新福特野马在全球六个城市迪尔伯恩、纽约、洛杉矶、巴塞罗那、上海和悉尼同步首发。这也是福特旗下的这款创立50年的“肌肉车”,在中国市场的首秀。

  对于全球销售远不如前的野马品牌而言,中国市场势必将成为其今后重要的“战场”,而除此之外,野马入华还同时肩负着提升福特品牌高端化,以及为林肯品牌开拓中国豪车市场的责任,这意味着野马未来在华发展之路将注定是“负重前行”。

  正式亮相

  第六代福特野马入华的时间已锁定在2015年。

  此前,绝大多数中国消费者只是在美国的电影中看到野马车型的身影,而在中国首秀之后,福特汽车已经将第六代全新福特野马入华的时间锁定在2015年。

  对于野马在中国市场的销售前景,福特充满了期待。日前,福特汽车全球市场营销、销售和服务及林肯执行副总裁吉姆·法利表示:“我们致力于打造一辆更具现代气息的野马,对于全球数以亿计的车迷来说,福特野马无疑是自由、乐观的美国精神代表。”

  为了更好的迎合中国消费市场需求,此次发布的第六代野马车型,将会搭载福特全新的2.3升EcoBoost涡轮增压直喷发动机和5.0升V8发动机。“这台2.3升EcoBoost发动机的最大扭矩输出转速范围更广、并且更稳定,完全满足了全新野马驾驶者对这样一款两门跑车的预期。”全新福特野马首席工程师Dave Pericak表示。

  据悉,目前进口车环节消费税税率分别为9%、12%、15%、20%,它们分别对应了排气量为2.0~2.5升(包括2.5升)车型、2.5~3.0升(包括3.0升)车型、3.0~4.0升(包括4.0升)车型以及4.0升以上的进口车型消费税率。

  据悉,目前中国市场上少量销售的野马车型均为2013款,排量共分3.7升和5.0升两种,其中售价最低的3.7MT标准车型的价格为48万元。而未来,在2.3升涡轮增压版野马车型进入中国市场后,其税率可以较3.7升车型减少约6%的消费税率。从这一点来说,今后入华的2.3升涡轮增压版野马车型,价格上会较现有车型有明显下降,而这也从侧面体现出福特对于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

  拼抢市场

  显然,福特还想借野马车型在中国超豪华跑车市场赢得更多市场份额。

  其实多年来,对于野马是否应该入华,福特(中国)内部一直存在分歧。

  《中国经营报》记者曾在多年前的一次会议上,听到福特(中国)负责营销的高层表示,野马车型并不适合在中国销售,他认为大功率的车型很难在中国市场上量。然而,随着中国豪华汽车市场得到迅猛发展,福特开始逐渐意识到,中国市场对野马品牌而言,或许是另一块有待挖掘的宝贵市场。

  据2013年11月的数据显示,野马在美国车市的月销量为5376辆,位居美国跑车市场第一名。但是,与野马最辉煌的时期相比,这个销量已经大不如前。1964年,野马在美国上市当年就实现了年销量40多万辆的战绩。然而,受到油价上涨以及金融危机等因素的影响,野马在最重要的美国市场月销量开始大幅度下滑。

  而目前在中国市场,野马在华销售车辆均来自非官方渠道,即主要由福特在香港的经销商导入中国内地市场销售,因此野马汽车现阶段的累积上牌量仅仅只有300多辆。而另一方面,据统计数据显示,超豪华跑车占中国汽车市场销量的份额约为0.04%,以2012年中国汽车销量1900万辆为例,2012年国内超豪华跑车的销售量则达7600辆。显然,福特还想借野马车型在中国超豪华跑车市场赢得更多市场份额。

  当然,野马2015年正式入华后,其将归属于哪个销售渠道也是业界关心的问题。此前有消息称,福特将利用长安福特现有的进口车渠道销售野马车型,而在福特野马“中国首秀”现场,福特也专门邀请了一些长安福特进口4S店的负责人亲临现场。此外,据长安福特在重庆的进口经销商透露,其已经开始全面接受第六代野马车型的预订。由此可见,长安福特现有的119家拥有进口车销售权的经销商,未来将成为野马在华销售的重要支柱。

  助力林肯

  野马的高调亮相或是福特为林肯品牌入华奠定的品牌基础。

  事实上,除了实现销量提升外,福特引入野马还有其他的考虑。

  近年来,福特已相继将沃尔沃、捷豹路虎等品牌出售,其在豪华车品牌上的资源只剩下了林肯和野马。但现在,林肯品牌尚未以官方途径导入中国,因此福特也成为了强劲增长的中国豪华车市场的旁观者。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奥迪增长了20%以上,凯迪拉克和沃尔沃则分别增长了五成和四成以上。而在2012年,整体车市增长放缓的情况下,豪华车市场依然实现了较高的增长(增长超过了30%),其中奥迪40.58万辆、宝马32.64万辆、奔驰19.62万辆、路虎7.33万辆、雷克萨斯6.4万辆。据麦肯锡咨询公司发布的《中国高档汽车市场展望》研究指出,最快到2016年,中国豪华车销售量将会超过美国,跃居世界最豪华汽车市场。

  面对充满潜力的中国豪华车市场,福特汽车也开始按捺不住,并加速推进林肯品牌的入华步伐。按照福特汽车公布的计划,2014年林肯将会以进口车形式进入中国,而福特在2012年8月动工的福特杭州工厂,则有望在2015年投产首款林肯车型。

  有行业人士认为,林肯品牌的导入对福特整体在华战略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而野马品牌选择在此时正式亮相,一方面能够助力福特提升高端品牌力,另一方面也能更好的表现出福特对中国市场的诚意。

  的确,对于豪华车市场的竞争而言,提升销量的最大依据就是产品力和品牌力,而在福特出售了捷豹路虎和沃尔沃品牌后,其用于整合豪华车资源的首席汽车公司也随即撤销,这使得福特的高端车销售和整体品牌力都有所下降。据悉,林肯品牌在2000年的全球销量为19.3万辆,但到了2012年这一数据却下滑至8.2万辆。

  “近年来,福特的工作重点在于走出此前金融危机的影响,通过出售捷豹路虎、沃尔沃等豪华车品牌缓解压力,同时倚靠启动小型车战略来快速提升销量。但在旗下豪华车品牌出售之后,福特在高端车上的品牌力也势必会受到影响。”西南证券分析师刘峰表示,从中国豪华车市场的走势看,从今年起其增长率已明显放缓,而到2015年才能进行国产的林肯品牌,似乎已经错过了最好的发展时机,这需要福特进一步提升其在华的品牌形象。

  显然,此次福特高调推动高性能跑车野马在华推广的同时,势必会进一步提升福特的品牌力,从而为林肯品牌在华销售营造更好的市场氛围。此前,福特已经在实施利用野马平台打造新一代林肯车型的计划,而这一计划,也被外界视为福特利用野马的技术重塑林肯的重要举措。接下来,野马和林肯将在福特的操纵下,在中国市场实现更紧密的整合。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大大_Sunny)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