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原创徐和谊:19日北汽戴姆勒完成资本交割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11月18日 18:08   新浪汽车  鲍家翔 字号:

  新浪汽车讯 (鲍家翔 北京报道)

  2013年11月18日,北京奔驰发动机工厂竣工投产仪式上,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宜表示,19日上午北汽将与戴姆勒就进一步深化合作协议的落实举行交割仪式,戴姆勒将正式入股北汽。同时北汽将增持北京奔驰股份至51%,为股份公司上市扫清障碍。为期两年的“北戴合”一揽子计划终于开花结果。

北汽集团董事长 徐和谊北汽集团董事长 徐和谊

  今年2月1日,北汽集团与戴姆勒公司,在德国斯图加特签署了三项重大股权协议,戴姆勒将收购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汽股份)12%的股权,而在北京奔驰合资公司,中方增加持股比例到51%,实现“主营业务”获取权,为北汽上市扫清障碍。

  另一方面,戴姆勒方面通过增资持股北汽控股股份,作为利益分享,在北京奔驰销售服务公司中外方持股比例由50%上升到51%。

  作为整个协议的一部分,奔驰公司将原奔驰E级轿车的生产平台分享给北汽,以完备北汽在自主品牌开发方面的技术储备。

  北汽内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管表示:“‘北戴合’的意义,更大的意义是在事件的背后。第一,如果上市公司中没有北京奔驰的资产,股价并不会那么的‘好看’。其次,戴姆勒入股北汽股份,也为未来自主品牌的发展铺平了道路。”

  该高管认为,北汽的自主品牌高开高打,对于北汽旗下的北京奔驰多少在定位上会有些许重叠,但如果戴姆勒参股北汽,作为利益有关的一份子,也会增加相关层面的理解与支持。

  另外,在销售领域渠道之争已让奔驰品牌在华利益受损,将渠道的管理权交由戴姆勒管理,双方可谓各取所需。

  据香港媒体报道,北汽集团11月14日于香港与媒体见面,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证实明年境外上市的计划,香港亦在集团的上市地点考虑范围内。

  徐和谊此前在公开场合披露,“北戴合”计划获批后将全面推动北汽上市计划,今年或者到2015年,基本能形成近1000亿的大盘子。如果“北戴合”全面完成,“十三五”末,仅奔驰制造领域就将形成3000亿的规模,实现“十二五”末成果翻两番。

  充裕的资金支持与丰沛的技术储备,将为北汽大规模发展自主品牌铺平道路。但值得注意的是,在获得资本和技术支持的前提下,如何食量为造血机能,真正将获得的技术消化吸收,成为自身设计、研发、管理的能力,考验着北汽人的智慧,这恰恰也是北汽实现“自主梦”的关键所在。

关注奔驰E级的人还关注了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胤祥)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