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J.D.Power:自主品牌质量提升较快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11月06日 07:16   中国经济时报网  曾才豪 字号:

  曾才豪

  在汽车消费时代,汽车产品的质量问题无疑是备受关注的要点。

  上周四,知名调查机构J.D.Power发布了最新汽车产品质量报告。在基于对2012年 10月—2013年 6月期间购买新车的21181位车主的调查之后,该公司2013年中国新车质量研究SM(IQS)报告显示,目前中国汽车行业的整体质量问题发生率创造了历史新低,而中国自主品牌在新车质量方面更是取得了显著进步,大幅缩小了与国际品牌之间的差距。

  J.D.Power中国区副总裁梅松林博士表示:“在整车企业对质量问题的愈发重视下,目前新车产品整体质量水平都在不断提升,这有利于汽车企业参与市场竞争并提升今后的产品销量,对自主品牌来说,这也会帮助其提升自身品牌形象。 ”

  新车整体质量提升

  据悉,J.D.Power的研究报告涵盖分析了12个细分市场,并包括了65个品牌的213款车型的数据调查。

  根据这份新车质量报告显示,2013年可谓是收获的一年,汽车行业整体质量水平进步明显,相比去年的数据,该调查报告中平均每台新车的质量问题减少了约0.3个。另外,自2007年开始,J.D.Power使用新的IQS3版问卷至今,中国平均每台新车的质量问题减少了约2个。今年汽车行业总体新车质量平均为119个PP100,是J.D.Power参与新车质量研究以来出现的最低问题发生率。

  中国新车质量的提高主要表现在 “故障/无法操作”问题,也就是通常所说“硬性问题”的明显减少(这通常指部件、配置或物品的完全损坏或功能故障,例如部件失灵或装饰件破裂、变松)。就具体问题来看,其中发动机/变速系统问题减少最快,7年来减少了20个PP100,即每台车平均减少0.2个该类问题。其次是车身外观和驾车经历上出现的问题,分别降低17和15个PP100。直到去年还一直没有显著提高的空调系统,今年出问题的故障率也快速减少了7个PP100。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了解到,从2000年 J.D.Power开始追踪中国新车质量至今,中国平均每台新车的质量问题减少了约4个,从一开始的平均每辆新车5个质量问题减少到目前平均每台车约1个质量问题。

  基于上述质量提升问题,但J.D.Power也指出,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新车产品故障/无法操作问题的发生率依然是设计缺陷的2倍,汽车企业在这方面仍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不过就此来看,这无疑也是中国14年来新车质量提升的最大进步了。 ”梅松林表示:“这主要还是得益于越来越多的汽车制造商开始关注消费者的声音,从而改进汽车产品。 ”

  根据J.D.Power每年的调查显示,就汽车消费市场来说,新车质量依然是影响消费者购买决策的最重要因素。据了解,在所有影响消费者的购车因素中,排名前五的分别是产品质量好、该品牌的良好信誉/可靠性、朋友/亲戚的推荐、设计和造型有吸引力、安全性好。其中与质量问题相关的占到三个。

  优良的新车质量对于留住现有客户和吸引新客户都具有重要意义。据2013年中国汽车销售满意度研究SM(SSI)显示,新车质量是驱动购买决策的首要因素。 2013年中国新车质量研究发现,在没有经历任何问题的车主中,有36%表示他们“肯定会”向其他人推荐他们购买的品牌,有18%表示他们“肯定会”再次购买这个品牌。相比之下,在经历一个及一个以上问题的车主中,“肯定会”推荐和再次购买的比例分别降至25%和12%。

  梅松林告诉记者说:“在中国市场这种消费趋势和日益激烈的竞争下,汽车厂商更需要通过满足消费者的喜好来改进自身的工艺,提高产品质量。 ”

  自主品牌缩小差距

  根据J.D.Power的这份新车质量调查报告,以品牌原产国划分,韩系品牌的新车质量最高,平均问题发生率为85个PP100,与2012年相比减少了8个PP100。日系品牌的平均问题发生率为104个PP100,与2012年相比减少了9个PP100。欧系品牌和美系品牌的平均问题发生率均为108个PP100,与2012年相比分别减少了11个PP100和28个PP100。

  不过相比上述国际品牌车型,今年新车质量报告的最大亮点就是中国自主品牌的总体新车质量提升最快。 J.D.Power的报告显示,2013年也是自主品牌值得骄傲的一年,在这一年,自主品牌新车质量问题从212个缩减到了155个,与2012年相比减少了57个PP100。而与此同时,国际品牌只是保持了近几年的提升速度。这份报告还显示,在新车质量问题减少下,自主品牌也进一步缩小了与国际品牌新车产品的质量差距。据悉,自主品牌与国际品牌之间质量评分差距从2012年的95个PP100缩小至2013年的51个PP100。

  自主品牌的进步主要归功于发动机/变速系统和空调系统的问题发生率大幅降低;其问题发生率分别减少了12个PP100。 J.D.Power亚太公司中国区副总裁兼董事总经理梅松林博士表示:“2013年自主品牌在新车质量方面取得了巨大进步;其中四个自主品牌——广汽传祺启辰、荣威和纳智捷——的表现优于行业平均水平。 2000年自主品牌与国际品牌之间的差距为396个PP100;而14年间这一差距均在不断缩小。”

  在细分市场领域,车型层面排名中自主品牌也有斩获,其中比亚迪最为抢眼。在紧凑型新车质量排名中,比亚迪F0奇瑞QQ分别获得第一和第三名。而在入门高档中型车排名上,荣威550比亚迪G6击败其他合资品牌车型,成为在整体质量水平之上的仅有的两款车型。

  事实上,在以长城吉利、比亚迪、奇瑞及众多集团自主为代表的中国汽车本土品牌发展上,这些自主品牌正在不断通过造车累计自身经验和技术,并且实现了品质的突破,使得众多五星安全车以及高品质的自主品牌车型不断问世。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大大_Sunny)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