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广州店内上牌望年底实施 旧车置换占一半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10月23日 07:43   金羊网-新快报  付花 字号:

  新快报记者 付花

  随着金九银十,广州车市终于迎来一轮爆发,不过让经销商头疼的问题是,上牌人数陡增再加上年审车辆年底聚集车管所,上牌日趋艰难,部分车辆需要等到半个月甚至1个月才能完全上好牌,导致车主投诉不断,经销商呼吁快速开展店内上牌一站式服务。另外,尽管各地封堵广州车辆去外地上牌,但仍未能阻止大家去外地上牌的脚步,目前上牌费用已经突破4000元。

  月销超200辆每天却只能预约5辆

  “新车给4S店上牌都半个月了,还没有办好。”在国庆期间购车的刘先生一心指望能早日开上爱车,但是因为迟迟未能上好牌,4S店一直未交车,他就纳闷为何原本一天能搞掂的事,居然能拖这么久。

  而经销商却向记者大倒苦水,今年上半年可谓十分惨淡,就算销量还看得过去,也是以价博量的做法,好不容易在下半年看到起色,尤其是年底这拨购车潮,但却因为上牌的问题遭到车主的投诉。

  “我们店有超过40%的投诉都是因为车辆上牌的问题。”迎宾丰田副总经理董建称,厂家十分重视客户满意度,是4S店任务完成量较为重要的考核指标,十分影响综合成绩。记者从多家经销商处也了解到这一情况,原来是由于车管所规定一个单位每天上牌车辆不得超过5辆,而一般大店在金九银十期间,销量都超过200辆,如果按一个月22个工作日算,一个月上牌也不足110辆。就算加上车主自己预约,一个月一家店也顶多能上150辆。

  东风本田某4S店的上牌员小陈告诉记者,现在平均上一张牌都需要两天的时间,而且每天必须在早上九点之前做完如缴纳购置税、刑侦检测资料、资料采集、验车等手续,否则上午肯定搞不定,然后下午一定时间后又停止验车手续,这样就得排下一天的。

  旧车置换占一半 检测站办理过户设上限

  记者于上周来到位于机场路广物汽贸内的白云车管所,发现里面是人潮人海,车辆更是把过道堵得水泄不通,满脸疲态的上牌员和车主随处可见,有位车主直接向记者抱怨,他们已经等了一天了,都快被太阳晒得脱掉一层皮。记者发现,前来车管所办理手续的除了给新车上牌的,还有很多是来办理过户手续的。

  周先生是一位卖掉旧车换新车的车主,可是旧车由于排放标准的问题,他只能卖到外地相熟朋友那里,由于二手车商价格压得太低,就没有经过二手车商。这可让他苦恼好久,除了让外地朋友过到广州办理车辆过户手续外,还总是资料不全,连续弄了两天,真是精疲力尽。

  记者从市场获悉,目前在各品牌的销量中,除了新指标持有者,还有旧车换新车的更新指标者,而且有部分品牌如一汽丰田的某些4S店,更新指标持有者更是占到一半以上的量,这样就使得4S店的整体上牌效率大幅下降。

  据记者了解,目前车管所尤其是检测站,每天对过户车辆都有一定的总量限制,有些是200辆,有些是100辆,在如今大量车涌进检测站之际,过户车辆要想办理好上牌,真是困难重重。

  外地牌费用破3000元占4S店15%

  自去年底,各地开始封堵广州上牌路后,上外地牌的热情一度被打压,但市场的需求并没有完全杜绝这一现象。

  龚先生家里广州,但一直往返广深两地做生意,近来由于工作需要,急需购买车辆,所以他就选择了在广州买车上深圳牌。龚先生觉得,广州这边可以慢慢摇号等中标,深圳指不定也限牌,届时牌照还值钱,而且广州的限行政策一时半会儿也没见出台,再加上自己的购车需要,就果断选择了上深圳牌。

  记者了解到,之前广州市民最热衷上的佛山牌现已经很难实施,但是东莞、深圳、清远等地如果资料准备齐全,还是比较容易上得到,但费用相比在广州上牌费1500元左右,明显翻倍,纷纷破3000元。而且部分车型,由于车辆加装或进行了改装,车辆过不了检测线,这种情况下也可以选择车不过去,这样手续费就至少需要4500元。

  尽管异地上牌费用在水涨船高,经销商也尽量少接这种单,但据记者了解,上外地牌仍然占据4S店销售总量中的15%~20%,而且随着年底购车需求的陡增,这一比例还将继续扩大。

  “现在广州市区的道路上,你会看到许多外地牌。”秦女士表示,反正限牌这么长,也没有见广州车辆变少,反而看到了许多的外地牌。

  店内上牌正在推进有望年底推出

  “有可能,4S店内上牌业务年底就会推出来,反正会很快。”浩伟集团总经理姚耀告诉记者,他们正在积极与相关单位进行接洽,并有相应的业务对接,而且还在对场地等进行设置改造。

  记者从多家经销商集团获悉,开展店内新车上牌业务其实早在今年初,相关部门就与经销商进行了洽谈,都达成了初步意向,但是截止到目前,也只闻其声,不见其行。

  一汽丰田永佳4S店总经理李敏达告诉记者,新车如果在4S店内,开展上牌业务,将极大方便消费者,而且这也不是广州的首创,在中山、清远、佛山、东莞都有此项业务,另外全国各城市如北京、上海、郑州等地也都有此业务的开展。

  李敏达表示,全新车辆跟过户车辆不同的是,它在刑侦检测、验车、环保等各方面的要求都可以很简单,4S店完全有能力办理相应的手续。“这样车主在店里面喝喝咖啡,签几个字,没多久就可以提车走,多惬意,客户满意度肯定提高不少。”

  记者了解发现,其实广州在花都等地也开展过店内上牌业务,但是在限牌后就停止了,如果能够再次开展,将为购买新车车主带来不少便利,一定程度上也减轻了车管所的压力。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