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访谈> 2013全球汽车论坛专题 >正文

原创董扬:产业政策需从四方面作出调整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10月17日 12:10   新浪汽车  刘婧 字号:

  新浪汽车讯(刘婧发自武汉)在10月17日开幕的2013全球汽车论坛上,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指出,新形势下汽车行业发展亟需新的产业政策。对此,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表示,由我国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还不彻底,汽车产业还不够成熟,汽车业的确需要政策予以引导。“政策引导的正确性、长期性、综合性、稳定性都是非常重要。”董扬说。他认为,新的产业政策应在四方面作出调整。

  “第一,下一步制定产业政策时,各部位步调要一致。不要出现发改委支持,证监会不支持的情况,各部位要协调。”董扬说。二是要考虑长期发展,不要只顾短期。市场不好的时候政策刺激汽车,市场好的时候,又把汽车打回去,各种限制,这没有考虑到长期性。三是政策的综合性,要考虑能源、资源、交通等各方面的协同发展,不能只考虑其中一点。四是要保持政策的稳定性。“政策对产业的引导是长期的,这需要政策保持一定的稳定性。汽车产品开发周期长,一款新车开发至少要5年时间,销售周期也很长。今天制定政策,明天就想见效,这是不可能的。”董扬说。

  今年是我国汽车业对外合资30年,部分合资企业已走到续约关口。在合资政策方面,下一步产业政策是否会有比较大的调整?董扬给出的答案是否定的。“我不认为中国汽车企业仍在迷恋、依赖合资,很多企业表现出一定的自主发展能力。另外从国家层面说,改革开放的方向不能变。二者结合起来看,合资企业的中外合作以后应该还要延续。在续的过程中,要有一些升级,让中方有更大贡献,也让权利和义务更加平衡。”

  中国政府会放开中外汽车合资企业股比限制吗?董扬认为不会。“谁说要放开股比,谁就是大汉奸。”他说。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大大_Sunny)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