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标致雪铁龙陷入困局 东风或将成为新股东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9月26日 08:20   上海证券报  吴琼 字号:

  中国汽车集团再度成为欧洲车企眼中的救星。日前,关于东风汽车集团或将收购法国标致雪铁龙股权的消息不胫而走。

  坊间传闻,东风汽车集团可能收购标致雪铁龙30%股权。当记者问东风汽车集团高层“是否考虑收购法国标致雪铁龙股权”时,该高层谨慎表示:“如果他们愿意出售,我们可以寻求合作。”

  对此,标致雪铁龙未予公开表态,仅表示“始终在探索寻求新的可能性,提升并加强我们和东风之间的合作关系”。

  标致雪铁龙是欧洲第二大汽车集团,但近年来因为欧债危机而深陷泥淖。2012年标致雪铁龙亏损50亿欧元,不得不进行瘦身裁员及寻求法国政府给予财政支持。2012年,标致雪铁龙宣布将于2014年关闭位于法国欧奈苏布瓦的整车厂,该工厂生产雪铁龙C3。今年以来,标致雪铁龙在欧洲销量领跌欧洲同行。来自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8月欧盟27国乘用车注册销量为653872辆,较之去年8月的688143辆,同比下滑5.0%;标致雪铁龙在欧盟销量为64907辆,同比下跌17.3%,市场份额从11.4%缩水到9.9%。今年前8个月,欧盟27国乘用车累计注册销量为784万余辆,同比下跌5.2%;标致雪铁龙销量为100.13万辆,同比下滑12.3%,市场份额从12.1%减少到11.2%。

  但标致雪铁龙和东风汽车集团真正牵手并不容易。

  首先,标致雪铁龙这一收购标的存在相当多的历史遗留问题。其一,通用汽车和标致雪铁龙已经结盟,通用汽车持有标致雪铁龙7%股权。按照相关规定,如果标致家族以外的股东持股超过10%,通用汽车可动用退出票,此举或将导致标致2015年不能拿到更多联盟收益。其二,在通用汽车和标致雪铁龙的合作中,欧洲已经成为双方合作重点,未来新合作方或将无法染指欧洲市场。这些都将影响到标致雪铁龙的估值。

  作为中国大型汽车集团,标致雪铁龙等海外车企的诱惑在于品牌和技术。正在着力推进自主品牌建设的东风汽车集团,如能借力海外知名品牌打造自主品牌,或将更快提升品牌认知度。对于标致雪铁龙而言,东风汽车集团是其在中国唯一的整车合资伙伴,也是最紧密的合作伙伴,如果能在亚洲及其他市场达成合作,那么将有助于供血给亏损严重的标致雪铁龙欧洲大本营。

  尽管东风汽车集团、标致雪铁龙有一定互补性,但东风汽车集团成功参股的难度仍然较大。作为欧洲第二大整车企业,标致雪铁龙的体量庞大,包袱沉重。2012年,标致雪铁龙烧钱高达25亿欧元(约32.1亿美元)。标致雪铁龙CEO菲利普·瓦兰曾指出,标致雪铁龙月消耗资金约2亿欧元。而来自财富500强榜单的数据显示,2012年东风汽车集团的利润约为13.21亿美元。

关注的人还关注了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Aeolus)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