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雷克萨斯难保豪车“第四”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9月17日 07:51   北京晨报   字号:

  沃尔沃 英菲尼迪 凯迪拉克 均要弯道超车争“第四”

  “我们的目标是争做豪车第四,坐稳第二阵营头把交椅”。在短期内奥迪宝马、奔驰前三地位难以撼动的情况下,豪车“第四”成为很多品牌的目标,沃尔沃、英菲尼迪、凯迪拉克、捷豹路虎,甚至还有DS。一边是轰轰烈烈的集体表态,一边则是沉默不语,昔日的雷克萨斯豪车“第四”不保。

  雷克萨斯风光不再

  雷克萨斯一直保持着不对外公布销量数据的原则。据记者了解,其实早从去年开始,雷克萨斯豪华车“第四”的位置就已不保。去年,捷豹路虎就以销售7.4万辆,同比劲增74%的业绩,力压雷克萨斯的6.4万辆,暂时跃升“第四”。

  雷克萨斯一如既往,截至目前一直仍未对外公布销量数据,但北京一位雷克萨斯经销商透露:“今年上半年销量不如去年,整体应该是同比下滑的状况。”如此看来,之前雷克萨斯中国高层提出的2013年“确保8万辆、力争10万辆”的目标很难完成。

  避谈销量的雷克萨斯高层在公共场合最喜欢秀的还是混合动力车型的发展。“雷克萨斯今年在中国的目标是30%的销量为混合动力车型”,雷克萨斯中国副总经理郎立新在日前举行的第六届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上强调了这一目标。

  不过想要靠混合动力挽回颓势,雷克萨斯难于登天。近年来的数据显示:2007年,雷克萨斯在华销量首度突破2万辆。同年,奥迪首次突破10万辆,而宝马和奔驰的销量分别为5万辆和3万辆;2008年,雷克萨斯销量超过3.1万辆,宝马和奔驰的同期销量为3.9万辆和6.6万辆。当时相差并不大。而时过境迁,2012年奥迪、宝马、奔驰分别在华实现了40万辆、30万辆和20万辆的突破,而雷克萨斯销量不足7万辆,步履缓慢。

  “做事太过保守,错失国产良机。”对于雷克萨斯目前不温不火的表现,一位不愿意具名的雷克萨斯经销商老总如是说。“我们还没有明确的国产时间表。”面对来势凶猛的后继者,雷克萨斯高层对外还是一致表示,“不谈国产”。

  雷克萨斯的保守战略

  如果雷克萨斯跌出豪华车市场的第四名,我们应该不必惊讶。与已经国产的英菲尼迪、凯迪拉克、沃尔沃相比,最早提及国产的雷克萨斯,直到今天依然没有国产的迹象。其前任曾林堂所说过的年销售达成“先是8万辆、再是10万辆”就国产的承诺屡屡失言。

  即便是雷克萨斯实现国产,将来也没有什么机会了。雷克萨斯难以国产的背后,是整个丰田的保守战略,丰田从根本上就没把中国当作最优先的市场。不久前外媒报道称,受中日关系影响,丰田已经战略性地放弃了北方市场,把精力放到了对日情绪相对不强烈的南方市场。

  原北汽高管董长征的加盟一度被认为是丰田改变和重视中国业务的信号,但其履职丰田中国副总裁几年,除了在各种发布会上用网络语言秀“亲,你好吗!”的问候之外,其角色更多的是丰田中国的花瓶。

  豪车“第四”之争

  豪车“第四”之争全面白热化,最终“亮剑”在三年之后,纷纷推出2015年目标。凯迪拉克到2015年在华年销量超过10万辆;沃尔沃立志2015年达到20万辆产销等。相比这些明确的销量目标,戴雷领衔的英菲尼迪新管理团队另辟蹊径表示,“我们的目标不是未来十年内销量超过这三个德系品牌,而是让品牌形象达到相同水平”。英菲尼迪并没有把雷克萨斯放在眼里。

  当前豪车“三强”奥迪、宝马、奔驰已经占据了中国豪车80%的市场份额,拼抢仅剩余的两成市场,没有个性的豪华已经无法满足精英人群的需求。为此,DS请来了苏菲·玛索,英菲尼迪即将推出类似宝马“悦”行动的体验营销等各显神通,而雷克萨斯并没什么动静。

  麦肯锡的一份报告指出,最快到2016年,中国豪车销量将达到225万辆,从而超过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高档汽车市场。未来是美好的,竞争是激烈的,面对纷繁复杂的中国豪华车市场,豪车“第四”之争的好戏还在后头。

  晨报记者 和玲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路宁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