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调整产能目标 广菲再评估车型导入计划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9月05日 08:17   每日经济新闻网  刘卫琰 字号:

  今年,广汽菲亚特的外方和中方高管相继更迭后,广汽菲亚特也宣告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增长时期。

  “目前,广汽菲亚特已经进入了第二个发展阶段。”广汽菲亚特总经理柏恩翰在成都车展期间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近三年来,随着位于湖南长沙、具备14万辆产能工厂的建成,首款车型菲翔的上市,150家经销商网络的建立,广汽菲亚特已经奠定了未来发展的重要基础,第一个发展阶段也随之画上句号。但广汽菲亚特副总经理徐育林坦言:“目前广汽菲亚特唯一的一款车型菲翔,实际销售状况和原计划相比,存在一些差距。”

  由于菲翔销量没有达到预期,广汽菲亚特的产能利用率极为有限,迫使合资公司领导层着手调整下一个阶段发展战略,以便能“更接地气”。广汽菲亚特执行副总经理王秋景表示:“2015年建成30万辆甚至50万辆的产能是不现实的,这一目标肯定要调整。”

  针对中国本土市场的特点,未来广汽菲亚特将进一步完善国产车型产品线,在此基础上,以销售为核心的新企业战略也将全面展开。

  将制定新产能规划/

  早在广汽菲亚特成立之时,股东双方(广汽集团、菲亚特集团)曾对其寄予厚望。王秋景表示:“广汽集团希望广汽菲亚特、自主品牌、日系合资品牌,成为未来发展的三大重要支柱。”

  菲亚特集团CEO马尔乔内也曾提出要求,2014年菲亚特在中国市场份额要达到2%,实现这一目标,广汽菲亚特的国产车型是绝对的主力。这也意味着,倘若中国车市以平均每年10%的速度递增,2014年广汽菲亚特的销量应达到48万辆左右。

  因此2012年在菲翔上市不久,广汽菲亚特就亮出了2015年的产能规划:“长沙工厂在年产14万辆的基础上增加一些设备,产能就可以达到30万辆,预计在2、3年内实现50万辆。”

  然而,目前广汽菲亚特的产能利用率明显不足。数据显示,今年1~7月,广汽菲亚特的产量为21403辆,单月平均产能仅为3000余量。如果按照这样的速度发展下去,全年的产量也将不到4万辆,而这只是目前14万辆产能的28%。

  王秋景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此前确定的产能目标显然是实现不了了,因此目前中外管理层正在协商制定新的规划。”

  他透露:“今年上半年,广汽菲亚特双方股东决定追加15亿元的投资,使一期的投资总额达到65亿元,一期投资结束后,广汽菲亚特2014年的产能,将从当前的14万辆增加至21万辆。

  “意”式营销须接地气/

  广汽菲亚特首款车型菲翔,其市场接受度较低,产能未能按照股东的期望释放,这和菲亚特品牌再次入华后的品牌定位并未被完全认可有关。

  2011年广汽菲亚特确定了 “人生如此美丽”的宣传口号。“确定这一口号的目的,就是为了突出意大利的文化价值,在未来的市场推广中,热情、时尚是品牌和产品宣传的重点。”广汽菲亚特的一位高层曾经这样表示。

  这一品牌理念,在首款国产车型菲翔的身上得以较好地体现。前广汽菲亚特副总经理闫建明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曾表示,“菲翔的外观比较时尚、动感、充满感极强,这是意式车型的显著特征。”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菲亚特车型在华国产化之后,延续地突出菲亚特品牌其原有的意大利血统没有问题,但是,这一品牌定位没有能够结合中国的市场特性,这就导致菲亚特品牌在华的市场接受度不高,最终导致车型不能广泛地被中国消费者所接受。”

  来自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的数据显示,菲翔自去年9月上市后,当年11月的销量,就达到了这款车上市以来的峰值——7193辆,但随后销量便不断下滑,今年7月,菲翔的销量更是下滑到了2764辆。

  对此,柏恩翰坦言:“我们在总结品牌宣传上的一些经验、教训,未来将加大力度推进本土化营销,提升菲亚特在华的品牌影响力。”

  再评估新车型导入/

  未来,在广汽菲亚特的需融入更多中国元素的基础上,产品引进和销售策略,也将更多地对中国市场做出反应。王秋景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年年初以来,一直在讨论未来的产品规划。9月中旬,新任管理团队还将集体赴意,评估未来将引入中国市场的产品,让目前已有眉目的规划尽快落地。”

  “这些车型未来是否能够真正入华,最终还是要听取合作伙伴——广汽集团的意见,以便更好地适合中国市场。”柏恩翰表示。

  据悉,在今年广州车展上,广汽菲亚特将推出其第二款车型——菲翔两厢版。据规划,未来每年将至少推出一款车型,B级轿车及目前已经以进口车方式在华销售的SUV车型“菲跃”,也将在华实现国产销售。

  在密集引入产品的同时,广汽菲亚特还将推行营销渠道变革,使其更贴近中国市场。徐育林表示,未来将推行销售大区制度改革,“使广汽菲亚特能够及时获得市场上的第一手信息,以及时地制定销售策略,应对终端需求的变化。”

  另外,广汽菲亚特还将进一步落实渠道下沉计划,加大力度发展三、四线、甚至五线市场等空白区域,拓展经销商数量。预计今年年底,广汽菲亚特的经销商数量将从目前的152家增加至170家。“希望今年9月菲翔月销量能够攀升至6000辆,2015年前后能实现月销售过万的目标。”徐育林表示。

关注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Aeolus)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