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拥堵费还是排污费?名字未确定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9月04日 08:39  北京青年报   字号:

  文/本报记者罗丹阳

  《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重点任务分解》中提到,市交通委和市环保局将牵头规划低排放区,研究制定征收交通拥堵费政策,同时市交管局和市交通委等部门将研究配套政策,例如智能化车辆电子收费识别系统。

  昨日的发布会上,拥堵费成为媒体关注焦点。市交通委方面表示,北京机动车高强度使用、高密度聚集以及高速度增长的“三高”问题突出,在—定程度上使污染严重程度大幅增加。北京可能借鉴国外伦敦、新加坡和米兰等城市的经验,设立低排放区并实施拥堵收费政策。

  但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容军表示,目前关于交通拥堵费政策的相关方案还在制定中。“到现在名字也还没有确定,到底是叫拥堵费啊,还是叫排污费啊。”容军表示,关于低排放区的划定,目前也还没有任何进展。

  市交通委表示,关于拥堵排污费政策的具体方案将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在形成完善的方案之后适时出台。那么,排污费和拥堵费有何不同呢?

  国外关于此项费用的叫法不同,但本质近似。所谓拥堵费,来源于一些国际城市,针对车辆进人城市某些区域需要交纳费用或者纳税的做法,拥堵费设立的初衷在于减少城区拥堵。而根据北京的空气清洁行动计划的初衷,交通拥堵费的政策旨在减少污染物排放,因此叫做排污费似乎更契合政策初衷。在国外实施类似政策的城市,无论是叫做排污费或是拥堵费,清洁能源车辆都可以不缴纳这笔费用。

  新加坡的拥堵费

  在1975年就建立了拥堵费收费系统(Congestion charging system),并在上个世纪末逐步发展成电子收费系统。而收取拥堵费的区域从起初的中心区域在1990年延伸到通往城市的所有高速公路。任意车辆进入这一区域就增加了这一区域的拥堵,因此,旨在缓解城区交通压力的拥堵费是对所有车辆征收。

  伦敦的拥堵费

  伦敦的拥堵费(Congestion Charge)政策从2OO3年开始实施,伦敦在市中心确定了拥堵收费区,凡在周一至周五早晨7点到晚上6点进入这一区域的大部分汽车都需要缴纳拥堵费。尽管名叫“拥堵费”,但有一些类型的车辆在注册登记后可以享受免费政策,例如二氧化碳排放量在75g/Km并且符合欧V排放标准的车辆、纯电动车以及一些混合动力车。

  米兰的排污费

  而米兰的类似政策则叫做“排污费(Pollution Charge)从2OO8年起米兰市政府根据欧洲污染标准向机动车征收费用,以达到减少市中心的雾霾。这一政策将根据汽车的污染物排放量按照五个等级征收,但同样对于混合动力车、纯电动车以及CNG和LPG燃料车不征收排污费。     制图/王慧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路玮)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