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政策法规>正文

“金砖”货币大幅贬值汽车出口遭遇雪崩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8月24日 09:54   华夏时报  丁玲 字号:

  摘要: 因为主要出口目标国经济不景气以及政策的多变性,自主品牌车企出口策略也开始面临考验。

  今年以来,自主品牌汽车的处境可谓“内外交困”。国内市场上,自主品牌的市场占有率仍然呈现下降趋势。与此同时,因为主要出口目标国经济不景气以及政策的多变性,自主品牌车企出口策略也开始面临考验。

  中汽协统计的汽车整车企业出口数据显示,7月份汽车出口7.99万辆,环比下降5.4%,同比下降11.6%。这是汽车月度出口连续三个月低于上年同期水平,并呈现继续下降的态势。

  业内人士认为,自主品牌出口下降并非偶然。“海外市场政策的不稳定性已经开始倒逼自主品牌的海外战略从简单销售向海外建厂以及注重品牌营销服务转型。”

  出口下跌

  2013年5月,我国汽车出口量出现了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的首次下滑,出口量为8.64万辆,比上月下降3.4%,比上年同期下降16.1%。6月和7月出口量同比继续以两位数的比例下滑。

  整体出口市场下滑直接反映到各主要车企的销量中。记者从奇瑞国际公司了解到,今年1-7月,奇瑞累计出口达8万辆,较去年同期下降28.5%。

  坏消息接踵而至。由于在巴西销量持续同比下滑,奇瑞经过评估重新制定2013年在巴西市场的销售目标,将预期大幅削减为20000辆,较原目标减少了三分之一。

  “巴西是奇瑞最重要的市场。”奇瑞国际公司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但是,奇瑞在这个最重要市场的占有率自2012年以来持续下滑。2012年奇瑞占据巴西的市场份额从2011年的0.63%缩水至0.39%。今年上半年,奇瑞在巴西的销量为2504辆,市场份额缩减至为0.15%,销量大幅下挫72.5%。

  不止是奇瑞,吉利、长城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数据显示,吉利6月向海外市场出口汽车为9300余辆,同比下降11%;长城汽今年前5个月累计出口量为3.3万辆,同比下滑11.8%。

  统计显示,上半年,我国汽车共出口48.68万辆,比上年同期下降0.6%,出口量下降前5位的国家分别为伊拉克、委内瑞拉、伊朗、越南和土耳其,其中伊拉克、委内瑞拉、伊朗位列2012年我国汽车出口量前10位,占出口总量较大比重。

  产业政策不稳定

  “最近自主品牌汽车在巴西的出口下降,主要因素是汇率。”上述奇瑞国际内部人士告诉《华夏时报》记者。吉利汽车新闻发言人杨学良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吉利销量的下滑与日元贬值关系巨大。日元汇率贬值反映在汽车产业上就是日系车的价格下跌30%左右,影响了中国自主汽车品牌向来见长的性价比。

  随着“金砖国家”在经济贸易领域的合作,这些国家迎来了新一轮的投资高峰。欧美日的汽车厂家也逐渐在“金砖国家”扩大投资。“如今,这些地方也是各国品牌云集的地方,竞争激烈。”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贾新光告诉《华夏时报》记者。

  除了汇率这一因素,以巴西为代表的主要目标出口国多变的产业政策也让自主品牌头疼不已。

  2011年,巴西成为仅次于俄罗斯的自主品牌汽车第二大出口市场。但是在2012年1-7月下跌至第13位,至今未进入前十名。这与巴西多变的产业政策不无关系。

  “巴西的汽车产业政策,从2011年年底就一直在变,非常不稳定。”汽车业内人士无奈地表示,因此越来越多的自主品牌企业开始在海外市场投资建厂。

  2011年7月,奇瑞开始在巴西设CKD工厂,并提高了零部件的当地化比例。“现在正在建设,预计明年上半年投产。”上述奇瑞国际公司内部人士透露,依据巴西的汽车产业政策,最好采取本土化生产,可免去高昂的进口税。当前,巴西传统汽油机动力车的进口税税率为25%。

  为应对海外市场多变的产业政策,越来越多的自主品牌车企开始在海外市场建厂。7月16日,吉利与白俄罗斯全球第二大矿山机械企业BELAZ公司和白俄国家零部件集团合资公司SOYUZ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投资组建“吉利(白俄罗斯)汽车有限公司”,负责吉利汽车在白俄罗斯的生产,规划产能达到12万辆。比亚迪为推广电动大巴和出租车,在美国的加州和开特斯已经建设了电动大巴和电池的工厂。

  形势严峻

  虽然在海外建厂可以规避部分国家多变的产业政策,但主要出口目标国经济不景气同样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重要因素。

  我国汽车的主要目标出口国多为全球新兴经济体。汇丰银行发布的7月新兴市场指数下跌至49.4,这是该数据自2009年4月以来第一次跌至50以下,反映出全球新兴经济体产出全面收缩。

  亚洲开发银行副首席经济学家庄巨忠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主要发达国家经济复苏缓慢,亚行预计2013年发达国家整体经济增速为1.1%,影响新兴经济体的出口。而新兴经济体内需增长不足难以弥补外需的放缓。

  仍以巴西为例。受国际市场波动影响,2012年,巴西经济增速只有0.9%,今年第一季度增长率为0.6%。另外一个主要目标出口国——俄罗斯在世界经济放缓的情况下也难以独善其身。其今年第一季度GDP增速为1.6%,第二季度上升至1.9%,但均低于去年GDP3.4%的增速。

  在经济增长低迷的环境中,自主品牌更需要深入研究海外市场的市场需求、产业政策等。

  一直以来,海外市场都是作为自主品牌在国内市场的“贴补”。“自主品牌在拓展海外市场上往往缺少清晰的战略,简单地卖车,抱着在海外市场‘捞一把’的心理。”贾新光说:“自主品牌汽车拓展海外市场,首先要从简单在海外市场卖车,进入到当地制造,甚至在当地研发。其次,还是要进入政治经济环境稳定的地方,有利于其长期投资。”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李宇恒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出口是自主品牌汽车发展和壮大的重要之路,自主品牌汽车一方面需要加强对当地政策的理解和把握;另一方面要仔细研究当地市场,并加强本土化,同时提升产品的品质并努力控制成本。”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车讯部-孙思)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