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访谈>正文

原创北京股份祝庆:打造一流供应链保障品质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8月23日 14:31   新浪汽车   字号:

  金融海啸使中国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生产国,在时代潮流的荡涤中,中国自主品牌汽车抓住机遇,凭借着自身不断的探索和发展,开始逐渐占据了更多的市场份额。在探索中不难发现,建设一个强有力的供应链体系正是自主品牌实现由弱变强的必要条件和可靠后盾。那么,供应链体系要如何建设才能满足自主品牌汽车不断向前发展的需求呢?近日,北京多家媒体和北汽股份公司采购总监祝庆就这一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与探讨。

  一线大牌背书品质:国际供应商占比达70%

  当今时代,消费者对汽车的购买需求越来越多元化,这就对汽车生产企业的供应链体系提出了快速应变的更高要求,不仅要满足消费者不断更新的需求,而且要保证供应产品的质量和供应稳定并控制价格。英国著名的经济学家马丁克里斯多夫曾一语中的:“真正的竞争不是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竞争,而是供应链与供应链之间的竞争。”

  作为一家成立仅两年多且将主要精力放在自主品牌经营上的汽车企业,北汽股份公司大力推进平台化和一体化建设,建设集团化物流体系和采购信息系统,不断攻克重点零部件难点问题,联合海纳川、北京现代北京奔驰,借力北汽集团优势力量加强与供应商的深度合作,在供应链体系建设方面取得了很多成绩,逐步体现出北汽自主品牌的后发优势。

  当前,北汽股份公司已经围绕自主品牌乘用车的产品线,重点建立起了两个供应链体系。一是以成本为导向的微车业务的供应链体系,在保证质量基础的前提下,规划低成本能力强的供应商为主导供应商,充分发挥现有供应链的优势;二是以品质为导向的中高端产品的供应商网络,规划和引入现代、奔驰以及国内外一流的行业内领先的供应商为主导供应商,切实提高供应链质量与水平。

  核心供应商是助力企业发展的重要伙伴。世界上主流品牌的整车企业都有自己的核心供应商体系。北汽股份公司拥有博世、大陆、海拉、米其林、采埃孚等表现卓越的国际一流供应商。目前,这些供应商为北京汽车自主品牌、北京奔驰、北京现代等北汽股份公司的成员单位提供服务。

  围绕供应链体系建设,北汽股份公司成立了由零部件开发部、供应商管理部、综合采购部组成的约170人的采购中心,主要负责自主品牌零部件采购和其他综合采购,以及供应商的综合管理。北汽股份公司采购总监祝庆向记者介绍说,“萨博平台的乘用车系列,原则上以萨博的原供及国际品牌供应商为主。国际品牌的供应商在中国有工厂的基本上都吸收过来, 在供应商中占比70%,而采购金额占比近80%。”在采购流程上,北汽股份公司力争与国际接轨。祝庆总监说,“我们采购流程里含有潜在供应商评估,多家比价定点,零部件鉴定批准,供应商质量管理等,一整套流程完全与国际接轨,与通用、大众别无二致。”

  合资企业提供成熟路径:现代、奔驰基础上淬炼北汽体系

  供应链是一个包含供应商、物流以及客户等多个主体的系统。供应链管理是一种体现着整合与协调思想的管理模式。它要求组成供应链系统的成员企业协同运作,共同应对外部市场复杂多变的形势。因此,面对经济全球化时代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企业要实现高效率的供应链管理相当不易。“在整车制造成本中,采购成本占了大头。在整车质量问题统计中,供应商质量问题又占了大头,所以,供应链管理对于整车企业有多重要,就不言而喻了。”祝庆总监有感而发。

  目前,北汽股份公司已进入全面运营阶段,自主品牌主打产品绅宝的上市,让北汽“欧洲技术、高端品牌、中国创造、世界市场”的自主品牌宗旨更加凸显出来。北汽股份公司对于供应商的产品和服务质量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北汽股份公司以保证供货质量,优化成本为原则,已形成一套完善的供应商培养、管理体系。

  除对世界品牌供应商的培养外,目前北汽股份公司还形成了区域供应商培养体系。在北京、株州等地分别设立有分公司的北汽股份公司充分利用当地资源,就近配套。比如关于座椅的生产,北汽股份公司即选择给北京现代、奔驰配套生产的江森、李尔来做;保险杠方面,选用的是给北京地区奔驰、现代供应保险杠的北汽模塑。

  除了应对市场需求的变化,供应链的优化同样能够有效降低汽车企业的生产成本。为了保证供应链质量,降低成本,北汽股份公司对供应商管理还形成了一套完整的竞争机制。祝庆总监说:“我们的竞标,至少找符合要求的三家供应商,或者更多供应商,告诉他们车型,描述我们的产量,技术要求是什么,让他们进入到竞争体系内。我们评价供应商的报价,也在技术、质量,包括它的质量管理体系方面都做评估。同时,我们也让供应商主动做技术优化,降低成本,比如说材料工艺的改善,降低废品率。包括将场地挪到北京附近来,一系列的工作去主动帮它降低成本。这样对双方都更有利,也有助于双方的持续发展。”

  北汽股份公司还有一个供应商评估PSA的流程。就是对潜在供应商的研发能力、质量保障、生产能力,及包括物流等诸多方面依次打分。祝庆总监介绍,“我们遵照汽车行业公共标准TS16949,根据PSA评分表对供应商打分后,产生三种结论:完全批准、有条件批准、拒绝。有条件批准就是有一些问题,但是这些问题不是很严重,调整后能达到标准的,我们给他改善的机会。”

  此外,本着互相促进的理念,北汽股份公司也会主动对优秀供应商信息进行传播。祝庆总监说:“经销商、消费者对自主品牌采用了哪些国外优秀品牌的零部件非常感兴趣。对供应商信息的传播也能提升我们整车的品质,提高大家的认知,对我们整个品牌的宣传是很有好处的。”他还表示,“自主品牌车型,尤其是基于萨博平台的轿车系列,品牌供应商至少要过50%,这是最低的要求。”在帮助优秀供应商进行信息传播的同时,北汽股份公司对供应商也有更高的期望。祝庆总监期望绅宝的供应商“能够像整车企业一样钻研技术,开发一些新产品给整车不断注入新的活力。”

  与供应商共襄事业:打造全供应链整体的竞争能力

  发展是硬道理,变化是主旋律,从传统管理到全程供应链管理,全球范围内汽车制造企业都将面临一场彻底的管理革命。这不仅是企业竞争环境的改变而引发的一场管理革命,也是现代信息技术发展推动的一场管理革命。

  通过对瑞典萨博核心技术的收购,北汽股份公司将萨博近70年的造车经验全面导入到整车及核心零部件的研发体系、供应商管理体系、生产制造体系和质量控制体系中。

  2013年供应商年会上,北汽股份公司正式发布了北汽供应商质量管理体系。

  祝庆总监说,“我们所有的流程源于萨博,高于萨博。”具体到供应商质量管理,祝庆总监介绍,“大约要经过16个过程。概括来讲,可以分为以下几步:第一,选供应商之前必须经过严格把关;第二,在定点之后,进入项目开发环节。包括对风险的评估,供应商决定干预程度等重要的内容;第三、在开发的过程中,由SQE团队,即供应商质量工程师团队深入到整个零件的开发过程中。从开发阶段一直到出样品,到小批试装,再到量产阶段,全程参与跟踪。包括像现在样品的鉴定,对过程的审核,这些都是采用萨博质量管理的标准技术。最后,每一个零件都要得到PPAP批准,即生产件批准程序。必须要把所有的问题解决掉,最后得到整个批准之后,才允许供应商批量生产和供货,这是一整套完整的程序。”

  汽车供应链系统是环环相扣的,汽车制造商和零部件供应商必须加强供应链协作,共同追求整体利益最大化,以形成共同经济利益,提升供应链的整体竞争力。对能力稍弱的供应商,北汽股份公司还有一套供应商发展机制。融合奔驰、现代的做法,北汽股份公司还制定了供应商质量管理手册,目的是指导供应商更好的满足生产要求。“除大众、通用这样的合资品牌,自主品牌中只有上汽和北汽发布了自己的供应商质量管理手册”,祝庆总监指出,“这方面的优势,主要得益于源于萨博的管理技术,得益于来自奔驰、现代的一批管理人员的成熟经验。”

  从一款车型开始研发到完成量产,质量控制贯穿始中。这个过程既是开发过程,也是采购的过程,同时还是质量控制的过程。祝庆总监补充说,“原理相同的质量管理流程被不同的企业应用,基于企业在技术上的差距和执行力的强弱,产品质量差距会很大。”无疑,拥有16个过程之多的质量管理流程为北汽如何保证零部件的质量,合格的零部件的采购,以及整车质量提供了可靠依据。而北汽股份公司也正是凭借技术上的优势和高效的执行力打造出了绅宝这样的高品质好车。

  供应链的改善空间还很大,对于汽车企业而言,要真正并持续做好这项工作任重而道远。关于这一点,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早就表明了态度,“北汽集团和北汽股份将以产品为纽带,与广大供应商在零部件模块化、通用化、平台化的研发与制造上进行深入合作,充分实现技术、人才、资本、信息等创新要素的交流与共享,以此带动整个汽车产业链的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和我们的共同进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禁苑)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