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谁的特斯拉:商标“倒卖者”占宝生的前世今生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8月21日 07:34   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

  周开平 广州报道

  8月12日,广州生意人占宝生发布了其6年前申请注册的特斯拉品牌的官网,并表示“未来几个月将有更多新车型发布”。不过,三天后这个匆匆上线、粗糙的网站再也打不开,占宝生噤声消失。

  目前,占宝生是一家化妆品销售网站的创始人。因为在中国注册了和美国豪华电动汽车品牌特斯拉一样的商标,当美国特斯拉准备进入中国市场和其进行商标转让的谈判时,占宝生被质疑“敲诈”美国特斯拉2亿元。

  美国特斯拉和占宝生进行了长达10个月的接触,但因为价格谈不拢,没有获得实质性的进展。特斯拉选择了包括法律、行政和改名多种方式对占宝生施压。

  而占宝生通过建设官网、组建新能源汽车特斯拉团队,规避可能被美国特斯拉抓住的“恶意注册商标之嫌”。8月19日,占宝生的特斯拉官网再度上线,虽然对网站外观进行了改头换面,但实际内容并没有增加,依然无法辨别其是否是一家正在运营的汽车公司。

  “在媒体舆论和其他方面的压力下,他好像有些招架不住了,这几天没见到他,可能和美国特斯拉有新的接触。”一位熟悉占宝生的人士说。

  广州一位和占宝生做过生意的外贸企业人士评价,占宝生不是一个安分的人,除了做自己的公司,多年前就开始抢注商标和域名,进行倒卖。其“为人高调,喜喊口号”。

  要价暗斗

  占宝生多次声称不卖特斯拉商标,因为其有一个新能源汽车梦想。不过,去年11月,当美国特斯拉派出的团队发出会见邀约后,占宝生带着家人如约出现在香港。

  占的解释是“出于礼貌,才去会见远道而来的客人”。不过会谈不欢而散,占宝生称谈判过程中他曾拍案而起,因为美国人出价5万美元购买一个具有远大梦想的汽车品牌“玷污了中国人的价值”。

  此后,美国人做出了让步,把价格提升到200万元,但占宝生认为出价完全没有吸引力,

  占宝生的实际报价是3000万美元,是美国特斯拉老板马斯克心理价位的10倍。

  马斯克无奈选择了对媒体曝光、向相关行政机构举报占宝生涉嫌恶意抢注、组建律师团队等多个渠道同时施压的方式。有知情人士透露,今年4月,有政府调查人员就曾访问占宝生所有的贸易公司豪凯贸易和特斯拉注册所在地——广州市中山大道租用的一个公寓,但该地址已经易主。

  按照《商标法》相关规定,连续三年停止使用的商标,则可由商标局责令限期改正或者撤销其注册商标。进入调查程序后,商标所有者需提供产品的宣传、生产、销售等证据。

  占宝生明显很清楚这些条例,他在2010年已经利用特斯拉品牌推出了产品:一款很多车主都很熟悉的车内装饰品,两片嫩黄色的、会摆动的树叶,托盘是个轮胎模型,并参加了当年举行的第十届中国国际汽车用品展,拍下视频后挂在网上。

  同年,占宝生启动了特斯拉官方微博,虽然鲜有更新。被媒体质疑“敲诈”后,占宝生又注册了一个新的微博账号回应,同时6天内推出了特斯拉官网,尽管网站内除了突出特斯拉商标和汽车图片外,几乎没有其他内容。不过,这些都可以作为占宝生回应“恶意抢注”的证据。

  汽车商标生意

  占宝生注册了特斯拉的英文字母、汉字和图形(LOGO)商标,内容和图形与美国特斯拉完全一样。占自称2006年9月申请注册TESLA的商标,“当时全球从来没有听说过什么TESLA汽车公司”,但事实上,美国特斯拉汽车创建于2003年。

  根据可以查询到的资料,占宝生的三个主要特斯拉商标注册时间并非2006年,而是于2009年和2010年注册成功,特斯拉英文商标使用权期限为2009年6月28日至2019年6月27日;特斯拉汉字商标使用权期限为2010年6月28日至2020年6月27日;T字形图形商标使用权期限为2010年8月14日至2020年8月13日。注册商品为汽车、小汽车、摩托车、三轮货运车、越野车、公共汽车、电动车辆、运行李车、手推车(两轮)、汽车车身。

  抢注商标的生意并不罕见,在汽车行业中,现代、陆虎、莲花、凌志等品牌都在进入中国市场前就已经被注册,有些选择了购买,更多品牌选择了更名。

  一个熟悉商标倒卖内情的人士说,为了规避恶意注册之嫌,抢注商标者往往要尽力表现出注册的目的是出于自营。占宝生自称“对商标相关法律一无所知”,注册特斯拉是为了圆“造车梦”。

  占宝生组建了一个名为“一群特斯拉的疯子”的团队,其中包括占宝生本人,其他参与者为化妆品行业生意人、绰号为“王敢敢”的王国生,还有未具名的“首席设计师”和一个设计师,另一个人是被称为模具专家的印度人马可。

  但在其最新上线的官网上,对这些冠以“跨界营销专家”、“来自国内顶级汽车设计公司”、“未来的乔布斯”等人,并没有列出反映出其职业素养的简历。这个网站打出了“特斯拉,为电而生”的广告语,晒出了一款两门跑车的外形,但占宝生并没有明示,这个车型是否就是他的特斯拉未来的产品。

  占宝生称2010年已经开始汽车设计与车模开发,尝试与汽车厂商合作。占宝生对于相关提问的回应是,“具体细节就不详细描述了。”

  占宝生其人

  占宝生称,过去几年在模具开发和汽车设计方面已经投入了1000多万,未来要打造一个市值100亿美金的特斯拉。“如果美国特斯拉愿意和我们合作,我们愿意花1亿-2亿元购买他们的技术。”他说。但其并不愿意对本报记者详细解释造车项目具体进展状况。

  上述占宝生的生意伙伴说:“占平时很活跃,乐于参与能与成功生意人打交道的活动,这也成为其津津乐道的话题。他好喊口号,动不动就是为了民族事业。”

  国际贸易出身的占宝生早年曾就职于软件公司南方高科,为市场开拓人员。2004年其和印度人马可创立豪凯国际贸易公司,其介绍股东构成时写道:“来自广州南方高科海外贸易专家和印度本土知名商人。”

  马可被占宝生称为今生最重要的搭档之一,在占宝生的特斯拉官网中,他被称为模具专家和“未来的乔布斯”,但此前占宝生曾这样介绍马可:“他从事汽车用品贸易,具有天生的设计天赋和极致美感。”

  因为占宝生2004年从事汽车用品贸易,他的新能源汽车梦想缘起于广州汽车用品集散地永福路、恒福路,“那里摆满了低质汽车用品,加上看到满街废气冲天的汽车,我们有了强烈的念头。”

  目前占宝生经营一家化妆品网络销售公司,“创建不久,大概10多个员工,经常在招聘人员。”上述知情人士说。但这家网站的服务器并不在国内,处于技术完善期。

  占宝生扬言要为特斯拉汽车公司招聘专业人士,但当问及具体招聘哪方面人才时,他说先海选,像在开玩笑。但没有两天,他留下的招聘邮箱已经不能再用。

  近日特斯拉决定更名为拓速乐,计划建立“拓速乐汽车销售(北京)有限公司”后,占宝生也计划建立广州特斯拉技术有限公司,并且“未来将成为一家伟大的中国电动汽车公司”。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路宁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