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缪雪中发飙:中国人不信自己 自主车没戏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8月16日 15:29   V讯网  宋文豪 字号:

  本报记者 宋文豪

  8月14日,广汽吉奥汽车总经理缪雪中看到由V讯网发布的自主品牌汽车支持度调查结果后,再也坐不住了:“十年了,为什么国人对自主品牌的印象还是这么差?为什么他们不愿支持自主品牌?”好脾气的缪雪中罕见地发飙了。

  自7月开始,V讯网在全国范围内发起自主品牌支持度调查,令人惊讶的是,填写问卷的近千名消费者中,有接近40%的人表示,买车的时候不会将自主品牌划入考虑范围之内。

  “这样的结果让人难以接受,”缪雪中说,“不是要强迫消费者信任我们,但请大家不要用老眼光看自主品牌。我们也有优势的一面。未来3~5年,自主品牌在未来3~5年内就可以超过韩系车,甚至比肩日系车。”

  不要用老眼光看待自主品牌

  40%,似乎是一个无法突破的数字。早在2006年,曾有一组消费者调查称,超过40%的购车者不考虑自主品牌。7年过去,V讯网调查所得到的结果依然是这个数字。难道过去7年自主品牌在质量、品质、营销、服务方面一点变化都没有?这不得不让人感到困惑。

  “十年前,自主品牌是不会造车,但今天的情况已经跟过去大不相同。十年前是‘拼车’,但现在自主品牌完全是按照国际通行的理念与流程‘造车’。”缪雪中对本报记者表示。

  “过去自主品牌难,一没人,二没钱,三没管理——钱是基础,人是保证,硬件、软件什么都没有,很难成功。”缪雪中告诉本报记者,经过十年积累,自主企业有了一定资金实力,在设备、硬件上毫无问题。更重要的是人才的流动让本土企业的技术、管理水平向国际企业看齐。消费者对于自主品牌的老印象需要改变。

  据缪雪中介绍,目前广汽吉奥的研究院挂靠在广汽集团研究院下,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兼任广汽吉奥研究院院长,这样广汽吉奥可以充分地利用集团资源。同时,过去在广汽丰田工作过十几年的高管被请回来。主抓生产、质量、技术。广汽吉奥的采购、研发、生产等各个环节已经对接了丰田标准。

  缪雪中透露,在即将上市的星朗MPV研发过程中,来自丰田的日本专家被请来给星朗挑毛病。“几位专家对一些小细节抠地很细,保证了星朗的品质精益求精。”

  “其实,现在很多自主品牌的产品并不比合资产品差,只是因为它贴的是自主品牌的标,消费者就给它扣了个‘低质低价’的帽子。”缪雪中表示,虽然星朗还未上市,但他已经想好了如何去说服消费者:“对星朗有疑问的消费者,我们将提供试驾,先开十天半个月,充分地去体验。我们有信心用产品说服消费者。”

  自主品牌不是没有优势

  “自主企业更了解中国市场,更懂本地消费者。也就是说,自主品牌的产品定位更加精准,这是我们一个很大的优势。”缪雪中说,“现在,很多人认为自主品牌被合资车挤压得没了生存空间,其实这不足为虑。自主品牌天生就具备找到自己消费人群的能力。”

  近两年来,业内有人认为,要赢得消费者的信任,自主品牌要造更好、更贵的车;也有企业声称,其目标就是“产品品质要追赶德系车、价格体系不低于日系车”。但缪雪中并不认可这种做法,他认为自主品牌不能走别人的老路,这样就丧失了自己的优势。“产品要好没错,但好的概念是什么?品质要高,但价格不能高。好车不是贵,不是大,也不是非要做高端车。重要的是产品定位要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又好又便宜才是最难的。”

  缪雪中觉得,吉奥星朗找准了自己的定位。“星朗使用的是承载式底盘,这是针对那些使用微车底盘的、从微车改过来的所谓的MPV——其实它们还是微车。同时,尽管星朗空间、性能、配置都远超对手,但价格却保持克制。这就是高举低打,换句话说,又好又便宜。”

  缪雪中透露:“我们以前用的供应商是二三流的,因为一流供应商一直在观望,担心我们上不了规模。为什么这次他们选择一起做星朗?因为星朗的定位让人有信心。所以,广汽吉奥也有能力提供价格更优惠、品质更好的产品。”

  缪雪中认为,自主品牌的另一个优势是“快”。

  “过去自主品牌发展也很快,但基础没打好,小学没上就上中学了。这样就走了许多弯路,需要回头补课。现在的‘快’则是‘别人小学读六年,我读四年,中学阶段也一样压缩,不仅‘快’,一个环节都不落下。”缪雪中说,这是一个既按流程办事、又有所变通的招,只有自主品牌玩得来。

  在缪雪中眼里,“快”的另一个含义是市场敏感度。“今年是广汽吉奥的第三年,按照车企的一般规律来讲,研发一款车的周期超过三年。但我们通过结合广汽的大平台、民企更加灵活的决策机制实现了更快的速度。未来,广汽吉奥将以每年1~2款全新车型、几款改款车型的速度发布新车。这些都是合资企业不具备的优势。之前作为民企,吉奥是‘小、快、灵’——产品少、平台小,定位精准、决策灵活;广汽吉奥成立之后,这种模式逐渐演变为‘大、快、灵’——产品多、平台大,但定位精准、决策灵活是不变的。”

  缪雪中说,有广汽吉奥自身对于市场的敏感度与勤奋,更有国企与民企合作“实力+活力”的机制优势,“好”与“快”可以同时推进。

  5年内自主品牌赶超韩系车

  对于自主品牌未来的目标,缪雪中语出惊人:“按照现在的速度,部分自主品牌在未来3~5年内就可以超过韩系车,甚至比肩日系车。”

  这种信心从何而来?缪雪中有两个依据:首先,中国人开始认真做车。“十年间,合资企业的发展模式给自主品牌带来了不少启发——之前中国人总讲

  ‘差不多’,做企业、做产品,什么事都是差不多就行了。但现在,你不讲精益求精,很快就会被人淘汰。过去这个‘差不多’是无奈、被动,因为发展初期,没钱也没人。但经过十年积累,自主企业在资金、人才、技术、管理等等层面都有了大幅度的提升。”

  其次,是软硬件上的条件都具备了。“从硬件上讲,经过积累,现在自主企业有实力去购买更好的装备,对硬件进行升级;软件方面,很多海归都选择进自主企业,多年的海外研发管理经验使他们能够帮助企业提升。通过购置设备、引进人才与生产、管理流程,通过正向研发,自主企业在进步。吉利长城比亚迪现在做的都很成功。”

  “中国人要相信自己,相信自己才能相信别人。自主品牌现在都很努力,你相信它,它一定会回报你。”采访最后,缪雪中说,“赶超韩系车根本不是问题”。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大大_Sunny)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