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汽车等行业卷入反垄断风暴 央企无豁免权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8月16日 08:48   第一财经日报  马晓华 字号:

  发改委反垄断局:石油、电信、汽车、银行进入调查视野。但司局级反垄断机构面对副部级央企时,仍显底气不足。

  在最初颁布的几年并未发挥多大功效的《反垄断法》,从去年开始频频发威,制裁大棒直指液晶面板、白酒、金饰、奶粉等多个行业,如今汽车和医疗行业又已卷入,下一个“标靶”是谁引发广泛关注。

  近日,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局长许昆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发改委反垄断调查的下一个目标会跟老百姓密切相关,石油、电信、汽车、银行都在调查视野之内。

  有发改委人士昨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称,反垄断的意义在于维护市场的正常运行,相关部门对于企业的监督将严格按照《反垄断法》相关条款执行,无论是央企、外企还是民企都不会区别对待。

  对于许昆林提及的四个领域,接近政府人士对本报表示,汽车行业的摸底已经启动,银行业将被严密监控,电信业最迫切,石油业最艰难。

  汽车和医药行业卷入反垄断风暴

  今年以来,发改委对于企业反垄断执法的力度骤然加大。LG等液晶面板企业价格垄断案、茅台五粮液(20.12, 0.47, 2.39%)价格垄断案、上海黄铂金饰品价格垄断案、洋奶粉价格垄断案等一批要案相继被查处,涉案企业或收到巨额罚单,或被严厉警告。这是《反垄断法》在中国实施五年来,执法最为频密的一段时期,受到国内外高度关注。

  事实上,许多调查始自去年。比如曾有知情人士对本报表示,去年业界针对洋奶粉频繁涨价,建议发改委出面干预市场,这种声音后来得到了政府部门的重视。到今年7月初宣布反垄断调查时,其实发改委的调查已经进行得差不多了。

  近日又有媒体报道称,汽车和医药行业将是发改委调查的下一个目标。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就此表示,自去年开始,汽车流通协会就已配合发改委对汽车行业是否存在垄断问题进行调查,并成立了专门的调查讨论组,不定期地向发改委提交调查的阶段性报告。因此业内判断,反垄断的大锤下一个很可能砸向汽车行业。

  罗磊还表示,此次反垄断调查针对的是车企是否对经销商规定了最低零售价,而非针对进口车利润过高的问题。进口车定高价只是一种商业行为,并不构成垄断。

  与此同时,此前闹得沸沸扬扬的葛兰素史克事件,虽然貌似简单的行业内商业贿赂,但正是这样的商业贿赂会导致垄断。

  “医药行业的商业贿赂虽然是不正当竞争,但是通过这种手段,导致了很多的行业内垄断。比如基本药物,有些企业通过价格垄断了市场,另外还有关于国家对药品批号的限制问题,导致了很多药品对市场的垄断,这种垄断是由于国家行政审批导致的。”一名医药类专家告诉本报。

  日前,发改委对山东潍坊顺通医药有限公司和潍坊市华新医药贸易有限公司非法控制复方利血平原料药,哄抬价格、牟取暴利,致相关制药企业停产的情况进行了调查,并作出严厉处罚。

  我国目前仅有两家企业正常生产复方利血平的主要原料药盐酸异丙嗪。2011年6月9日,山东顺通和山东华新分别与两家盐酸异丙嗪生产企业签订《产品代理销售协议书》,垄断了盐酸异丙嗪在国内的销售。

  两家公司控制原料药货源后,立刻将销售价格由每公斤不足200元提高到300~1350元不等。多家复方利血平生产企业无法承受,被迫于2011年7月全面停产,目前仅靠库存向医疗机构维持供货,市场已经出现供应紧张的情况。

  打破相关垄断契合国家发展战略

  近年来,每一桩反垄断案件都会引发业界思考:制裁大棒何时也能指向央企?尽管目前暂且仅仅触及外企和民企,但有发改委人士对本报称,无论是央企、外企还是民企都不会区别对待。

  前述接近政府人士对本报称,新政府为重塑经济,加大了对市场的整顿和监管力度。此外,发改委等部门加大反垄断的调查和更换领导人也不无关系。

  该人士表示,反垄断步伐的加快与经济大背景有关。市场经济走到今天积累了许多顽疾,不依靠重拳整治震慑很难从根本上达到治疗效果。此外,与政府政策相配合进行行业整顿,或将是未来反垄断的方向。

  例如,许昆林提到石油、电信、汽车等行业将进入调查视野,还特别提到了银行。他结合未来的利率市场化方向说,银行间一起商量存款或者贷款的利率,就将会被反垄断调查。

  尽管反垄断的呼声存在于中国许多行业,但在许多研究人士看来,打破电信行业的垄断显得比较迫切。目前,信息消费已被新一届中央政府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成为稳增长的最佳选项之一。

  14日,工信部《国务院关于加快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出台,信息消费战略进一步提速。意见提出到2015年,我国信息消费规模超过3.2万亿元,年均增长20%以上,带动相关行业新增产出超过1.2万亿元。

  “不可否认,在一个亟须创新精神的领域存在垄断,对这个行业具有一定破坏性。”近日,一名电信行业大型国企中层人士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坦言,中国电信行业的部分垄断不仅损害了消费者的切实利益,也影响了行业的发展速度。

  一名从事电信下游产品代理的商户则对本报称,现在整个行业十分混乱,几家绝对强势的企业几乎包揽所有制造和渠道,各企业和部门之间存在严重的利益博弈。他认为,国家应该尽快建立管理体系,明确领域分工,加强监管,才能破除行业的垄断。

  而事实上,早在两年前,发改委就宣布正在调查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3.29, -0.02, -0.60%)涉嫌宽带接入领域垄断问题。随后,两家企业承诺整改,但仍未结案。

  前述发改委人士称,目前我国有三个部门承担反垄断的责任,加之行政垄断查证困难和集体诉讼制度缺失等,导致中国部分反垄断案件调查和处罚难度较大。

  记者了解到,当年发改委调查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价格垄断行为时,商务部曾回应称价格垄断不在其调查范围内因而不介入此案。但在2009年,联通与网通合并时却并未依法向商务部反垄断局进行经营者集中申报。

  执法尴尬不仅于此,尽管一再宣称统一对待,但司局级的反垄断单位在面对许多位同副部级单位的央企时,仍然显得底气不足。“要与中石油、中石化这样的超级企业叫板,对于才成立几年且行政级别较低的反垄断局来说是很大的挑战。”前述接近政府人士称。

  中国反垄断架构

  在反垄断调查持续加码的大背景下,中国官方的最新动作备受瞩目,许昆林的这次表态警告意味甚浓。

  “中国的《反垄断法》一直都在悬空,对于一些行业存在的违法垄断,如果揭开黑幕是会很震惊的。”相关知情人士对本报表示。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2008年8月1日起施行,根据其第九条成立了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

  “这个委员会有三个执法机构,发改委、商务部、工商总局,发改委负责制定政策和方向,商务部负责交易秩序,工商总局就是执法。现在反垄断由多部门管理,因为有些非法垄断涉及到一些大的企业,只有通过国务院层面才能进行协调。现在这个反垄断委员会设在商务部。”上述知情人士表示。

  商务部下设反垄断局,是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办公室所在地,发改委设置了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工商总局设置了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局。按照分工,商务部、发改委和工商总局分别负责经营者集中、价格垄断、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等反垄断审查。

  “在国外,反垄断与不正当竞争是执行一个法律,但是在中国,是执行两个不同的法律。不合法的竞争搞大了就是垄断。”上述知情人士表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大大_Sunny)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