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MPV车型下探市场份额猛增一倍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8月12日 09:39   中国工业报   字号:

  本报记者赵三明

  近几年的汽车市场,随着SUV车型市场热度的不断增加,另一种座位更多并已越来越多从商务车领域迈向私用和家用领域的车型——MPV,也随着市场领域的不断拓展而进入人们的视线。在今年的市场中,MPV类车型更是以超过130%的累计同比销售增长率而居于包括基本型乘用车、SUV和交叉型乘用车在内的各品类乘用车之首,前5个月的销售总量即已接近2012年全年的总量,从而引起不少市场人士的关注。

  以2010、2011、2012连续三年的销量来看,市场上的MPV车型销售总量除2010年外,2011和2012两年都已非常接近50万辆的水平,在乘用车销售汇总中,分别占据3.2%、3.4%和3.2%的市场比例。今年以来,随着五菱宏光东风小康等原本属于交叉型乘用车归入MPV的阵列,以及长安2012款新车型欧诺的参战,加上东风裕隆纳智捷中的一部分车型从SUV转归MPV市场,使得MPV市场平添了近五成的实力,MPV车型的市场占比也从多年徘徊在3%而一跃升至6.7%,可谓是翻了一番。

  五菱宏光们的参战,带来了MPV市场的诸多变化,如生产集中度、市场占有率、各车系占有率、发动机排量、正负增长车型比例、新品率等都发生了变化。其中,尤以市场占有率、车系市场占有率和发动机排量变化最为明显。

  从市场占有率看,在目前统计的27家MPV生产企业中,以销售量计排列前十(至2013年5月)的企业为:上汽通用五菱东风柳汽长安汽车上海通用、江淮、郑州日产、一汽集团、上海大众广汽本田、一汽海马;其中前五名厂商的市场占有率为77.3%,前十名厂商的市场占有率为92.2%。若以单个车型统计,统计在列的38款车型(别克GL8与新别克GL8算一种车型,途安1.4T和1.8T也算一种车型,依此类推),五菱宏光、菱智、欧诺、景逸、GL8、瑞风、森雅、途安、帅客奥德赛10款车型的销售量排在前列,前五个车型的市场占有率为70.4%,前十个车型的市场占有率为87.4%。可见,在MPV市场,不论企业的市场占有率还是单个车型的市场占有率,皆要远远大于基本型乘用车和SUV车型,优势企业只要抓住一个好的车型在设计、生产、营销等各方面做足文章,持续不断地发展,就能在MPV这一领域占得很大的市场空间。

  从各车型所挂LOGO的属性来看,中系车无疑占据最大的市场份额,尤其是几款新车型加盟之后,其市场占比已高达84.8%。除了中系车之外,美系、日系、德系的市场占有率分别为5.9%、5.0%和4.3%。从这一数据来看,由于MPV车型整体车型大小和发动机排量的下探,MPV已成为交叉型乘用车之外另一个中系车占据绝对市场的车型类别。

  在车身尺寸和发动机排量方面,原来从车身尺寸上基本属于B级或C级车领域的主流MPV车型,发动机排量也均在2.4升左右(高端车排量达3.0升左右)的主流范畴;而目前中系车中的几款畅销车型,车身尺寸基本上与普通的A级车甚至是A 0 级车相当,发动机排量也均集中于1.5升甚至更低。

  从功能上看,由于国内多个车型占据MPV市场的主流车型位置,因此MPV市场已经从初始最典型的商务车市场向商客两用市场过渡。由于车型仍然有向小型化发展的空间,今后中系MPV车型许多有可能要向家用车市场发展,尤其是农村地区和三四线城市是它们伸展拳脚的最佳市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