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昌河独立传闻再起 江铃或将接盘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8月03日 10:44   华夏时报  刘珊珊 字号:

  华夏时报记者 刘珊珊 北京报道

  或许是昌河与长安婚后的日子始终未被业界看好,昌河意欲“离婚单飞”、昌河欲“一女嫁二夫”的消息才接连出现。如今,不仅曾与昌河传过绯闻的北汽被卷了进来,与昌河同在江西省的江铃汽车也成为绯闻对象。

  “完全没影儿的事情。”面对昌河欲脱离长安集团并与北汽接洽数月的传闻,北汽集团公关部经理周英姿显得颇为惊讶,“现在北汽的新闻我都是从媒体得知的。”江西昌河汽车公关处处长王树红同样对《华夏时报》记者否认了上述传闻,“昌河仍然归属于中国长安,怎么可能绕过长安和北汽接触?”绯闻中的另一主角,长安汽车方面也否认了上述信息。而截至记者发稿前,暂未收到江铃方面的官方回复。

  昌河与长安三年多的婚姻中,曾数度掀起波澜。尽管相关部门一再表示支持重点行业企业兼并重组,但长安与昌河重组后相关事宜的推进似乎并不顺利。

  独立风波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昌河仍在谋划脱离长安,与北汽已有几个月的接触。并称,“江西省政府表示支持昌河兼并重组。”另有消息称,江铃汽车可能成为首家与昌河汽车进行合作的省内企业,而江西铜业集团公司将作为战略投资者,给昌河汽车“输血”。

  “当然没有这样的事,昌河汽车属于国有资产,国有企业有国有企业的管理法则。”对于昌河与北汽接洽的传闻,王树红一口否认,“至少现在昌河汽车还是归属于中国长安的。”

  但事实上,这则再度被三方当事人否认的消息已经不是首次传出。自2009年昌河纳入长安麾下,双方的矛盾就不曾间断。2012年年初,昌河员工以罢工的方式抗议生产资质被转移;今年1月,长安欲对昌河调整,再度引发昌河方面的不满。直至今年上海车展前夕,昌河欲独立的传闻还被传得沸沸扬扬。

  也正是在本届车展上,此前长安汽车一直积极推动的昌河铃木长安铃木的“双铃”整合计划宣告落空。“未来若干年以后,昌河铃木也好长安铃木也好,都应该是并行发展。”昌河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王德惠的说法印证了目前昌河与铃木的亲密关系。昌河铃木在上海车展上独立参展并高调发布双品牌战略,历经风波之后,这家江西车企依然要坚持走自己的道路,并希望借铃木实现自治。

  有目共睹的是,自昌河并入长安之后,其销售业绩已经得到提升。数据显示,2009年,昌河汽车销售整车15.8万辆,亏损7.38亿元;2011年,昌河汽车实现了118万元的盈利,扭转了亏损局面。而在2012年,昌河销售轿车8.33万辆,同比增长4.25%。

  日渐提升的业绩似乎并不能让昌河方面安下心来。“其实从去年罢工风波后,昌河和长安之间就已经貌合神离。”有接近昌河汽车的人士表示,“昌河在一定程度上已经处于‘自治’状态,昌河独立的传言在员工中不止一次流传。”

  北汽“中枪”

  对于此次与昌河汽车传出的绯闻,北汽方面向本报记者予以澄清,表示并未与昌河汽车有任何瓜葛。但细细看来,早在2008年就曾与昌河传出绯闻的北汽中招确有原因——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曾表示今年下半年北汽在兼并重组方面会有大动作;而日前,江西省政府也表示江西支持鼓励昌河汽车等企业兼并重组。

  北汽与昌河的渊源可以追溯至2008年。彼时,徐和谊曾对媒体表示,北汽收购昌河已基本确定,只待正式公布。当时,曾任昌河汽车总经理的蔡速平出任北汽控股副总经理一职,也被外界解读为是北汽收购昌河埋下的伏笔。但就在一切似乎已无悬念时,昌河方面突然发布公告予以否认,北汽与昌河的恋情戛然而止。不过,彼时的昌河同样否认了并入长安集团的可能性。但出人意料的是,随着中航系与长安的重组,昌河最终还是归入长安门下。

  当然,此番北汽中招并非仅因与昌河早有前缘,北汽下半年势在必得的重组目标究竟是谁尚无定论,亦成为双方再传绯闻的诱因。“今年下半年,北汽在兼并重组方面至少有一个大动作。如果一切顺利,年底之前兼并重组两家汽车同行也非常可能。”在6月22日北汽国际公司成立仪式后,徐和谊的一番话引起外界的猜测。按照徐和谊的说法,“北汽一般和民营企业打交道的少。”目标指向国企。这让具备年产30万辆整车以及15万台发动机规模,且独立传闻不断的昌河汽车成为外界猜测的对象。

  但从双方利益来看,昌河与北汽的接洽似乎没有道理。“昌河脱离长安转入北汽对几方都不会带来任何附加价值,这么做不值。”汽车行业分析师张志勇表示,“就算昌河有母公司的转换也是长安与北汽之间的争斗。昌河处于从属地位,没有决定权。”

  而7月22日,江西省省长鹿心社在南昌召开的中共江西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上表示,江西支持鼓励昌河汽车等企业兼并重组。这则来自人民网的消息被解读为昌河与北汽的接洽有关。

  但此事也被昌河汽车方面否认。“江西省政府支持鼓励昌河汽车等企业兼并重组?兼并谁?重组谁?都是没有的事情。”王树红称。张志勇也向本报记者分析称,“兼并重组的对象应该不是北汽。长安与昌河之间进行深度的整合也可以算作兼并重组,毕竟现在长安对昌河的重组基本已经停滞了,这样下去对各方都没有好处。”

  长安困局

  事实上,对于昌河究竟会“转嫁”北汽或是江铃的传闻,当事人之一的长安汽车同样脱不了干系。

  “根据中国长安对中国证监会的承诺,当哈飞、昌河具有连续两年盈利能力之时,两家车企资产将注入到上市公司长安汽车中。”长安汽车总裁张宝林曾这样表示。如今,长安距离这样的目标显然还有距离。

  去年年初景德镇昌河的停工事件在昌河员工看来是“很伤感情”,但中国长安也有一肚子的委屈。中国长安高层曾在“停工事件”之后向媒体透露,中国长安已累计向哈飞汽车和昌河汽车提供了20亿元的直接贷款和44亿元贷款担保。此外,从长安汽车公告中也可以看到,长安汽车在2011年募集的资金中,有7.5亿元用于哈飞汽车和昌河汽车。

  在长安汽车新车欧力威上市之时,长安汽车高层向媒体反思道:“现在看来,单靠长安汽车的产品注入哈飞汽车和昌河汽车,并不一定能够发挥效果,因为从车型研发开始,就是为长安汽车量身定做的,营销团队这些都参与进去,一旦纳入哈飞汽车和昌河汽车很难达到预期的效果,这样反过来哈飞汽车和昌河汽车还会怪长安汽车的产品不够好。而且产品输入到哈飞汽车和昌河汽车之后,还会影响到长安汽车本身的发展。”

  中国长安多次表示从未放弃彻底整合昌河汽车的计划。但从各方信息来看,长安正走入更加尴尬的境地。除了昌河方面的独立愿望,包括北汽、江铃在内的汽车企业与昌河接连传出绯闻。“江铃如果能够实现独立,很可能会与一家本省的企业实现合作。”有消息人士透露。在江西省内,江铃汽车无疑是最有可能与昌河实现合作的企业。江铃汽车在2013年一季度营业收入49亿元,同比增长9.05%,净利润5亿元。有江铃汽车相关人士表示,江西省政府有意促成双方的合作,但福特方面的态度很关键。

  “长安与昌河的矛盾在于昌河还想保留独立的番号。”张志勇表示,既然长安已经收购了昌河,就有权整合被收购汽车企业的任何资源。长远来看,尽快完成资源整合对双方都有利,但长安方面需要给昌河以更多的实际利益期许。

  链接

  长安昌河整合始末

  2009年11月,中国长安以23%的股权获得中航工业旗下昌河汽车、哈飞汽车、东安动力、昌河铃木、东安三菱的股权,一举跃升为中国第四大汽车集团。

  2012年1月,中国长安欲将昌河铃木的生产资质转移给长安马自达,遭到昌河汽车的抵制,并引发“罢工事件”。随后在江西省政府与兵装集团调解下,中国长安宣布:一切维持昌河汽车公司目前格局和发展现状不变。

  2013年1月,有报道称,中国长安准备对昌河汽车再进行调整,计划将合肥昌河生产基地收归作为中国长安在合肥的生产基地。消息传出之后,再次引起昌河不满。

  2013年4月,有消息称,业绩日渐好转的昌河汽车,在经历与中国长安的冲突后,正在谋求“自治”。同月,上海车展中昌河铃木独立参展并高调发布了双品牌战略,被解读为“独立”意愿的表达。

  2013年7月,有消息称,昌河汽车谋划脱离长安,和北汽洽谈合作已经进行了两三个月的时间;另有消息称,省内企业江铃汽车可能与昌河达成合作,而江西铜业集团公司将是战略投资者。昌河汽车兼并重组已经得到地方政府的支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车讯部-李唯)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