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购车方案>正文

原创四试同堂第二集 1.4涡轮增压车型点评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7月25日 18:00  新浪汽车  肖声肃 字号:

  汽车动力与油耗似乎是一个无解悖论,大排量自然吸气带来的随心所欲让人欲罢不能,而小排量车型那种淡定又是更多人务实的选择,再加上欧洲和中国对于汽车发动机排量的政策性控制,于是1.4涡轮增压就变成了一个厂家与消费者不约而同的选择。我们半年之中,先后用专业设备测试了4款都装备1.4T引擎的不同车型,现在可以对比一下它们结果之间的异同,让我们对1.4T技术有更专业更客观的理解。

四车加速姿态对比四车加速姿态对比
四车加速线形对比四车加速线形对比
理想加速图像示例理想加速图像示例

  新朗逸0-100km/h加速我们的实测成绩为9.06秒,远快于厂方公布的9.6秒的成绩,这一点倒是符合大众一贯的低调作风(通常我们的实测成绩都略快于大众官方数据)。在关掉ESP系统之后全力加油起步,ASR系统依旧会对动力输出有所控制,但能看到前轮会出现轻微的打滑空转,新朗逸较轻的车头让前轮承载的压力有所减小,强大的动力无处安放。

  新宝来在加速性测试中,表现与新朗逸很接近,但在1挡和2挡时轮胎会打滑,发动机转速在4000转上下。发动机的扭矩比较充沛,相对的轮胎抓地力略显不足。车辆抬头不明显。加速时间9.51秒,属于1.4T动力组合的合理成绩,如果轮胎能够有更强的附着力成绩会更好。

  0到100公里时速的加速测试,奥迪A1的成绩是9.43秒。这个成绩在同级车里差强人意,主要原因是奥迪A1采用了低功率版本的1.4T发动机。从曲线线型上分析它的大部分加速过程都是非常不错的,7速双离合器与发动机配合相当平顺,几乎没有恶劣的震动和动力传输上的中断,主要的问题在于起步到1档的阶段,感觉是由于变速器和发动机对油门判断有保护功能造成了零点几秒的延迟。

  奥迪A1加速过程姿态表现良好,抬头趋势很不明显。前置前驱的比例中规中矩,没有特别的设计。全车的重心非常的靠前,在油箱存油不多的情况下(油箱重心位置在后轴附近),A1这种略微抬头的姿态算是相当不错的了。要知道,姿态的稳定是 车型在普通情况下机动性,操纵性和安全性能的前提与保证,只有稳定的平台,每个轮胎才有可能比较平均的获得抓地力,也才就有可能发挥出其设计性能的极值,

    菲翔的加速过程流畅而漂亮,发动机发挥的稳定而连贯,变速器震动很小,确实,11.48秒的加速时间对于它的定位而言确实显得有点长了,但还在一个可以忍受的范畴之内,并不算过分。它四平八稳的加速过程让我们看出了它的潜力,我想,如果换上4条更好的轮胎,经过适当的磨合我相信它进入11秒大关是完全希望的。

加速对比图加速对比图
加速对比表加速对比表

  总结:从加速成绩的对比中,我们可以看到,虽然奥迪A1车价最高,但同样使用1.4T动力的发动机情况下,它并没有获得太多优势。尽管它是对比中最轻最小的车型,但是加速成绩还是输给了更大更重更便宜的新朗逸。究其原因,估计是因为新朗逸虽重但全车的平衡性更好,发动机重心更加靠近全车质量中心点,所以在启动时更不容易打滑,而且与轮胎的磨损程度也有不小的关系。必须要留意的是,奥迪A1使用了215宽度的轮胎,而新朗逸使用的是205的轮胎,而且它们虽然同为1.4涡轮增压发动机,奥迪在技术上,调校特点有所不同,属于低功率版本。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关注朗逸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肖声肃)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