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用车>正文

原创新浪试车科技讲解安全气囊中的玄机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7月18日 14:57   新浪汽车  方圆 字号:
到底有多安全 新浪汽车科技解读安全气囊认识误区到底有多安全 新浪汽车科技解读安全气囊认识误区

  安全气囊未弹出的新闻几乎每天都有,这种悲剧在日复一日的发生。安全气囊引起的纠纷似乎也格外引人注意,因为这血淋淋的事实经常被消费者作为汽车质量的一个判断标准。但是,实际上,安全气囊作为重要的被动安全部分并不能被以正确的视角看待。

安全气囊的基本构成安全气囊的基本构成

  安全气囊就像一个封口的大袋子,由聚合织物构成,正常情况下会安分的折叠在车辆内饰中,行车时中传感器不断的将车速、加速度信息传递给气囊ECU(ECU是气囊的核心组件),如果变化量或其它指标超过预定值,则囊控制模块向气体发体发生器发出点火命令。

安全气囊的工作基本线路安全气囊的工作基本线路

  安全气囊发挥作用在眨眼之间

安全气囊发挥作用在眨眼之间安全气囊发挥作用在眨眼之间

  大量气体的聚集使得气囊爆炸般地冲出原始安装位置,时速高达322公里。如果把气囊弹出后的过程做以总结,可以分成4个步骤:(车速50Km/h与前方障碍物发生碰撞)

  1、发生碰撞约10ms后,气囊达到引爆极限值,点火剂被引爆产生大量车辆,是充气剂(固态叠氮化钠)受热分解,这时驾驶员尚未有动作。

  2、发生碰撞约40ms后,气囊完全充满,体积最大,驾驶员身体向前移动,安全带在驾驶员身上充分拉紧,部分冲击能量被吸收。

  3、发生碰撞约60ms后,驾驶员头部以及身体上部压向气囊,气囊和气囊上的排气孔在气体和人体压力作用下排气节流,吸收人体与气囊之间的弹性碰撞产生的动能。

  4、发生碰撞约110ms后,大部分气体已从气囊中逸出,驾驶员身体回靠到座椅上,汽车前方视野恢复。

  5、发生碰撞约120ms后,碰撞危害解除,车速降低至零。

  由此可见,气囊从开始充气到完全充满只需要30ms,从汽车遭受碰撞开始到气囊收缩位置,只用了120ms,而我们眨一下眼皮大约是200ms,所以,气囊的动作完成在眨眼间也拥有强大的爆发力。

  这是理论状态下气囊弹出的过程,在正确使用安全气囊并弹出的事故中几乎都没有重大伤亡。安全气囊如此重要,关乎到生命,所以我们更加不允许它在这么重要的时刻出什么差错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