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吉利集团72亿低调布局宝鸡 年产整车20万辆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7月12日 11:10   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

  每经记者 张静 实习记者 王健发自宝鸡

  先后在兰州、成都布局设厂的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吉利集团),此次再次将目光投向西部地区。

  据陕西宝鸡市当地媒体报道,4月18日吉利集团与宝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投资72亿元建设宝鸡吉利汽车产业基地项目,年产整车20万辆。

  据了解,上述项目为宝鸡近年来引资规模最大的工业项目,不过在协议签订后,吉利集团和宝鸡政府均极为低调,这个备受关注的项目便再无消息传出。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日前在宝鸡采访时却发现,宝鸡吉利汽车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宝鸡吉利汽车公司)已挂牌成立,但无论是宝鸡方面还是公司方面,对此均表示“目前暂不接受采访。”

  值得注意的是,记者从陕西省发改委获悉,其尚未收到此项目的具体方案。

  吉利低调落户宝鸡/

  作为一家入围世界500强的中国民营汽车企业,吉利集团的一举一动都会引发业界关注。从去年开始,就有消息称吉利集团将在宝鸡投建新的生产基地。

  据《宝鸡日报》报道,今年4月18日,宝鸡市与吉利集团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这标志着吉利汽车产业基地项目正式落户宝鸡高新区科技新城。

  宝鸡市市长上官吉庆在签约仪式上致词称,吉利汽车产业基地项目是宝鸡近年来引进的投资规模最大的工业项目。

  令人费解的是,以上号称“投资规模最大的工业项目”自签约仪式后,却在当地媒体上“销声匿迹”,此后鲜有消息传出。

  日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宝鸡采访时发现,宝鸡吉利汽车公司已然低调成立,6月26日,该公司在吉利集团电子招标采购平台上发布了一则招标公告,项目为25万平方米建、构筑物的地质勘察工程。

  此外,在宝鸡吉利汽车产业基地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以下简称吉利汽车项目办),记者则见到了一张项目蓝图,图上绘着包括整车库房等建设内容。但该办公室工作人员未就记者提出的相关问题作答,只是表示“目前不接受采访。”

  随后,在同一楼层的宝鸡吉利汽车公司,记者的采访亦遭婉拒,该公司工程管理部一位人士表示,“项目正在推进中,负责人目前无法接受采访。”

  预计年销售收入约300亿/

  吉利集团在西部地区,先后已在兰州及成都设厂,两地工厂初始产能均为10万辆。而对于宝鸡,吉利集团似乎 “厚爱有加”。《陕西日报》去年8月26日报道称,宝鸡吉利汽车生产项目建成后,年产整车为20万辆,预计每年实现销售收入约300亿元,上缴税利25亿元。

  而今年4月22日宝鸡当地媒体则报道称,宝鸡吉利汽车产业基地项目规划投资72亿元,占地1320亩,位于宝鸡高新区科技新城。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表示,1320亩用地仅是项目生产用地,此外还有面积不小的生产生活配套用地。

  而在宝鸡吉利汽车项目办,记者亦见到了一张项目用地规划图,该规划图包括1320亩的地块一,以及840亩的地块二。但项目办工作人员表示,这是之前的规划图,现在有变动,而对于具体变动情况,该工作人员并未予透露。

  事实上,吉利集团汽车项目此次落户宝鸡,当地各界亦给予较高关注。在与宝鸡市签约次日,当地一所高校即召开会议,“就吉利汽车项目落户宝鸡,如何做好人才培养等相关工作作出安排。”相关会议报道显示,吉利集团此次落户宝鸡,将建成SUV汽车、三厢轿车生产线和汽车发动机生产线。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4月17日在对宝鸡的考察中亦表示:“下一步将会把更多的产能和项目布局到宝鸡,力争把宝鸡吉利汽车基地项目打造成吉利集团在浙江之外的中心基地。”

  按照现行汽车产业发展政策,新建汽车项目属于核准制项目,应由省级政府投资管理部门报国家发展改革委审查。不过,记者致电陕西省发改委产业处就此进行采访,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我们目前尚未收到这个项目的具体方案。”

  对于以上项目,记者亦向吉利集团公关部发去采访提纲,但截至发稿,尚未获得答复。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路宁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