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驾培收费一路走高 行业酝酿全新收费模式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7月11日 08:31   南方都市报  梁罗喆 字号:

  驾考是车社会的一个缩影 贵,驾培学费节节高升;难,“五必考”平均合格率只有30%,周期长,一名学员目前从报名到拿到驾照的周期达到一年左右;乱,曾经有教练在学员临考前玩躲猫猫;变,相关政策年年都有新规定,驾校与学员年年都要适应新规定。驾考是车社会的源头,一切由学车开头,这个头都不能开好,车社会又如何能够秩序井然?

  近年来,人们说起学车,都被它不断上涨的学费以及漫长的拿证周期所吓倒。日前,更传闻驾培收费将破8000元。学车费用一路走高,究竟是驾校经营成本确实扛不住,还是虚高成分居多?对此,业内相关负责人都声称收费是笔糊涂账。与此同时,为了缓解多年来的驾考积压潮,交管部门出台了“出一进一”规定,但受到多方面因素制约,至今没有收到理想效果。记者最近了解到,为了重新建立起人们对本地驾培行业的信心,驾培收费将酝酿一种全新模式,学员可以采取分期付费,自主“炒”掉那些表现恶劣的教练。预计这种全新收费方案一旦推出,将对整个驾培行业带来巨变。

  驾培收费为何一路走高

  从去年开始,几乎一出现有关驾考方面的法规,驾培行业随即掀起一阵涨价声。虽然并非每次都体现为学费上涨,但已给广大消费者造成“恐涨症”。有驾培行业负责人指出,去年广州市驾培收费从年初的4800-5200元到年底上升几百元,直到今年一直在6000-6500元之间波动,部分驾校与去年的收费相比,提升了20%左右。

  有业内人士算了一笔账:交通部门限定一辆教练车每年可培训58名学员,但由于去年出台“出一进一”的限招规定,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实际上平均一辆车一年只能培训约20人。按交委对于驾校培训场地的规定,每家驾校培训场地必须同时可以容纳20辆车训练,平均一辆车占地不少于150平方米,总面积最少保证3000平方米,每个场地以目前市区内一平方米8元的标准支付场地租金,每台车每个月的场地费用已达到1200元左右。今年以来驾培收费提升,除了限招令颁布后,招生人数大减,考试周期长,还包括车辆的经营成本上升。从今年5月1日开始,教练车的使用年限从以前的15年减少到10年,这增加了车辆的折旧损耗,因此,学车费用有一定的上浮幅度,实属成本使然。

  这名人士指出,现在限招令颁布后,合格率持续走低,大部分教练车都处于非满负荷状态。由于招生减少,考试排期时间长,教练员基本处于半开工状态。今年采取新交规后,考试要求提高,管理费用虽然也相应提高,但如果驾校培训能力没能提高,却动辄将学费升至7000-8000元的水平,其收费合理与否值得商榷。

  积压潮至今难改善

  去年交管部门针对广州市的驾考积压潮,制订了“出一进一”的限招方案。但由于新交规出台后,本地驾考一直保持较低合格率。因此,目前从报名到拿到驾照的周期约为一年左右。其中,理论考试从报名到考试,需要2-3个月,接下来,科目二的约考到考试,用时约五个月,加上前后约一个月的长途训练,最后到完成路面约考到考试,至少需要十个月。如果一旦出现补考,理论考试和路面考试平均需要1-2月,科目二补考就需要再增加5个月以上。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之所以仍然出现考试周期长,有两方面原因。目前,全广州科目二只有岑村一个考场,一天平均能够供1100- 1300辆车考试,如果按照目前限招后的学员人数,应该足以应付,但现在加上积压的学员人数,已经存在考试资源明显不足的情况。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合格率过低,新交规实施已达半年,目前行业“五必考”平均合格率只有30%。根据业内人士估算,只有至少达到50%合格率,才能明显减少积压现象。有驾校负责人表示,要解决目前存在的部分驾校收费不合理、考试周期长等问题,还需要相关部门出台有效的解决方案,才能让学员明明白白消费。

  分次缴纳学费方案正在酝酿中

  由于驾培收费已经引起人们的抱怨,最近驾培行业也开始酝酿一场变革。南都记者从本地一些大型驾校获悉,最近本地二十多家驾校已经开始拟订出一种按学时按次收费的方案。据参与制订新方案的知情人士介绍,新方案最大的不同,就在于学员不需要一次性缴纳全额学车费用给驾校。学员在选定一家驾校后,只需要先支付约1/3的学车费用,然后在该驾校安排考完理论试后,再由驾校发一张学时卡(或者直接使用学员的羊城通或银联卡),接着,学员自行选定一名教练,实行按学时付费。学员每次向教练报到练习后,再根据实际学时计费。如果在学习过程中,学员觉得教练教学态度或者水平达不到自己要求,可以随时选择另外一名教练,继续根据练习一次,刷一次卡付费的方法。多家驾校负责人表示,这样的收费方式,比传统方法会增加了收费的合理性与透明度,也有利于提升驾校教练的服务水平。

  驾培行业成本增长因素

  学员一进一出,路考合格率低,教练招收学员数量降低,处于半开工状态。

  驾校所需场地最低面积增加到3000平方米,场租相应提高。

  教练车报废年限由15年缩短为10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大大_Sunny)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