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SUV比天气还热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7月10日 07:05   金羊网-新快报  李村 字号:

  李村

  据说最近几天,全国上下都在悼念一个叫“热”的人,因为“热”死了!

  实际上,和天气同样炎热的还有国内汽车市场上的SUV

  作为近几年中国车市的一匹最大的“黑马”,SUV市场的发展速度的确很令人咋舌。当众多主流车企纷纷将目光锁定在这一细分市场,“量变引起质变”的规律隐隐出现SUV市场已开始逐渐被再次细分,一个个新的“蓝海”被车商挖掘出来。

  而SUV的大热也催生“世家”热。特别是去年10月刚刚成立的广汽三菱甚至打出“SUV世家”的旗号后,人们猛然发现叫“世家”的突然一下子多了起来。有一个数据大家看一看,2012年国内SUV销量达200.04万辆,同比增长25.5%。2013年SUV热销依旧,为抢占SUV市场的品牌制高点,各大厂商在宣传策略上也纷纷出招,“世界级SUV专家”、“SUV世家”……纷纷登场。

  看看吧,连做SUV都宣称是“世家”,可见车企想要深耕这个“小众”市场的决心。于是,第一个喊出“SUV世家”的广汽三菱最近跳出来对这种行为痛斥一番——真正的“SUV世家”须具备四大条件:拥有传奇历史、傲人技术,血缘产品、强大口碑。按此标准,继承三菱汽车专业SUV技术、专注SUV领域的广汽三菱才称得上名副其实的“SUV世家”,与“半路出家”或积淀不深的其它车企相比,有如云泥之别。原广汽三菱执行副总经理付守杰说:“SUV世家”大家都可以叫,你叫什么,大家认可不认可,同时你能不能宣传好,还要把事情做出来,这是最重要的。

  的确如此,“SUV世家”如果不是注册商标就人人可以叫,但人人都能叫的东西并不一定人人都认同。就像广东人见到年轻女的就叫靓女,见到年轻男的就叫靓仔,当然也不一定都是年轻的,但叫靓女靓仔并不一定就说明个个长得都像章子怡刘德华。可见,“认可”很重要。

  数据显示,2012年,共有82款新车上市,其中SUV车型就有20款;2013年,共计有近40款SUV新车上市。这些车型大多强调“蓝海”战略,即开辟新的细分市场。SUV也和轿车一样,可以通过价格和尺寸进行细分,比如富人争买豪华SUV,有点钱的瓜分传统型和“精致小车”,工薪阶层则托起了10万元以下的经济型SUV市场。

  现在市场上有了昂科拉、新劲炫ASX为代表的紧凑型SUV,有了CRV途观为代表的城市SUV,有了汉兰达为代表的中大型城市SUV,当然还有奥迪宝马、奔驰细分出来的豪华SUV,它们也有不同的类别,可谓琳琅满目。这还不算完,SUV市场还可以继续细分。比如广汽三菱即将国产新帕杰罗·劲畅最直接的对手当属汉兰达,但它又比汉兰达的商务功能多了越野功能,也就是兼顾商务和越野性能。看看吧,不怕市场变“红海”,只要肯钻研,红海里面也有蓝海。

  随着SUV市场竞争的加剧以及消费需求的逐步提升与分化,该细分市场的上升潜力更为巨大,隐隐有被再次细分的趋势。那么,百花齐放也有可能有一种结果就是百花凋零,大浪淘沙,最后硕果仅存。“热”死的SUV市场会被真正“热”死吗?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大大_Sunny)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