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钱荒殃及经销商 穗车市开始“抛车甩货”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7月10日 07:03   金羊网-新快报  付花 字号:

  “钱荒”慌到汽车经销商头上

  付花

  车款交齐,给车你开回家,但就是不给你上正式牌……近日,在东风悦达起亚广州某4S店购车的李小姐就碰到这一“怪事”,她百思不得其解,最后多方打听,才知道车辆合格证被银行扣着。车辆合格证就像人的户口簿一样,没有车辆合格证自然就不能办理车牌。

  通过抵押车辆合格证,实现银行贷款已经成为了许多汽车经销商实现资金周转的“法宝”。然而,随着“钱荒”的到来,尤其是部分品牌库存压力陡增,使得像李小姐这样出现车到了却上不了牌的情况屡见不鲜。而“钱荒”现象还在扩散蔓延,影响着经销商的资金链。

  放贷减缓

  经销商贷款需提前计划向银行贷款是汽车经销商最常采用的手段。操作模式大致为银行、车企、经销商形成三方协议,汽车经销商向银行提出车辆贷款计划,并交付一定保证金,银行将车款付给车企,车企向经销商发车的同时再把车辆合格证抵押给银行。每当卖出一辆车时,就用客户支付的货款还银行,取回车辆合格证交付给客户,然后再抵押另外一辆车,通过这种“贷款-进货-卖车-还款-进货”实现资金周转。

  然而,这种交易最怕碰到两种情况,一是经销商将资金挪作他用,不能及时换回车辆合格证,二是市场不景气车辆库存时间太长,车企还在不断压库。“银行贷款到期必须马上赎车,否则就会出现信用问题。”一汽丰田永佳4S店总经理李敏达表示,他们没有采取向银行贷款的方式,都是自有资金在周转。而有部分经销商为了追求高销量返点,提车太多,最后卖不出去,损失更严重。”

  记者调查发现,像李小姐这种交齐款车也到店却上不了牌的情况还真不少,以李小姐所投诉的东风悦达起亚广州这家4S店为例,此种情况就很常见,在去年6月30日由于卖车太多,导致大量车型需要赎契,该店甚至出现给车4个月但仍然上不了牌的情况。如今,随着“钱荒”的到来,这一现象又在加剧。

  另外,记者还了解到,尽管目前“钱荒”现象没有大面积影响经销商,但批贷已经出现放缓的情况,原本之前2天就能放款延至一周甚至更长时间,个别银行还针对部分品牌停止了批贷计划。

  库存预警

  豪华品牌首当其冲

  “能不能再优惠点,15%怎么样?”车主王先生在广州一家奥迪4S店砍价,销售人员面色有些为难,但还是跟王先生表示,这个优惠幅度需找总经理特批,要王先生等一下。最后,王先生以八五折的价格买下了奥迪A4L的入门款车价,总价不足28万元。

  这一幕,如今在许多豪华品牌4S店上演。经历过上半年的“价格战”的洗礼,豪华车市没有像往年那样“刹车”,反而愈演愈烈。记者走访奥迪、奔驰、宝马、进口大众等多个品牌经销商发现,目前各大品牌4S店的仓库中,都有点爆棚的景象,车市不景气、大量车库存再加贷款难度加大,只能逼迫经销商赶紧抛货套现。

  广州限牌后,豪华车市被广泛看好,车企也开始大面积跑马圈地增设网点,区域销售目标陡增,但单一4S店的销量目标也不断增加。“宝马7系优惠16个点、奥迪A8L18个点……”上百万的车优惠幅度纷纷破20万元,就连一直热销的进口SUV优惠幅度也纷纷破车价的16个点。而且还有一个现象,就是不同经销商所遭受的资金压力不同,反映在车型售价上也不一样,可谓一款车型各家店各个价。

  另外,部分品牌经销商对于一些上百万元的车采取订单销售提车方式,比如雷克萨斯的经销商,像GS、LS等车型几乎都需要预订,就连热销车RX350也只有少量现车。经销商表示,目前市场不好,大排量车少有人问津,提车过来也是占据资金流,还不如节省财务成本。

  不过,相比起豪华品牌,合资及自主品牌的情况则要好许多。据记者了解,其主要原因还是得益于广州限牌后,车企调低了广州销售预期,部分品牌销售任务下降四成甚至一半,这样就算库存压力大一些,也能实现周转。

  提前布局

  汽车经销商集团幸免

  “钱荒”出现,而且来势凶猛,作为一直有扩张计划的经销商集团又如何呢?目前,记者走访了广州多家经销商集团发现,由于提前布局,经销商调配了资金,并没有受到这轮冲击。

  南菱汽车集团总裁马春欣告诉记者,今年初就可以看出银行信贷的一些端倪,而且进入6月份,利率上调很快,于是南菱集团就赶在政策变化前,申请贷款到所需资金,目前资金已经到位,所以不影响接下来的发展计划。记者从广物、梅花园、鸿粤等广州多家经销商了解到,钱荒对他们都没有很实质的影响。

  另外,目前还有一些车企开展了自己的金融公司,经销商可以通过金融公司进行借贷,比如福特金融、大众金融、东风金融等,这些金融公司目前暂未出现调整,无论是经销商放贷还是消费者贷款购车,放贷速度还算快,为经销商提供了较为充足的资金支持。不过,这些金融公司的借贷利率有高有低,与银行贷款本质差别不算太大。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大大_Sunny)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