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或求援东风 标致掌门人两度来访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7月06日 09:13   经济观察报  周和双 字号:

  记者 周和双 57岁的标致家族掌门人、现任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PSA)监事会主席蒂埃里·标致,于7月2日意外出现在神龙汽车第三工厂投产兼爱丽舍下线仪式上。这是自PSA与东风集团合资成立神龙汽车以来,标致家族掌门人首次公开出席合资公司的发布活动。

  结合PSA集团当前内忧外患的背景,蒂埃里·标致此番来华的目的,或许就是为了守住家族的百年荣耀,让标致汽车继续传承下去。

  与蒂埃里·标致一同飞赴武汉的,还有PSA集团总裁菲利普·瓦兰和PSA集团董事兼执行副总裁奥立维、柯玛、杜乾勇。他们此行的背景是,PSA集团正进一步滑向深渊,而曾于去年入股PSA的美国通用汽车,不久前刚刚明确表态无意继续增资。

  蒂埃里·标致的此次中国行,被视为PSA向其中国合作伙伴东风汽车的求援之旅。有消息称,标致雪铁龙已经与以东风汽车为首的投资集团展开了探索性谈判,可能向后者抛售大约30%股权。

  对此,PSA方面没有正式回应,而分管神龙汽车的东风汽车副总经理刘卫东则仅以“只是传闻”作答。不过,蒂埃里·标致亲自率PSA董事会成员集体到访,意图显然没有那么简单。

  至于转让30%股权的传闻,或许只是一个试探,有分析人士认为,蒂埃里·标致任何谈判的底线都是始终保持标致家族对PSA的实际控制权,而出让30%股权显然会威胁其实际的控制力。

  两度来访

  在7月初亮相神龙汽车新厂投产仪式之前,蒂埃里·标致曾于5月底神龙汽车董事会召开前夕造访东风总部。

  那一天是5月28日,被戏称为中国“四大火炉”之一的武汉雨后初晴,蒂埃里?标致与PSA执行副总裁、亚洲运营首席执行官奥立维到访东风。当天,两人在东风总部的会议室里,与东风汽车董事长徐平、总经理朱福寿、副总经理刘卫东和总经理助理蔡玮进行了会谈。

  据知情人士透露,在当天的会谈里,蒂埃里?标致表示,中国市场是PSA集团全球化战略中的重要市场,加强与东风的良好合作,支持神龙加快发展,是PSA全球战略的优先方向。

  其他一些更为隐秘的会谈内容不得而知。不过,仿佛是为了印证中国市场对PSA的重要意义,在随后于6月份召开的神龙汽车年度董事会上,神龙汽车向PSA交出了其全球惟一可喜的业绩报告。

  今年上半年,神龙汽车累计实现销量27.69万辆,同比增长32.7%,远高于行业平均增幅,呈现出强劲增长的发展势头。其中,代表着标致家族真正荣耀的标致品牌增长尤其明显,1-5月份,标致品牌共实现销量11.7万辆,同比增长30%以上。

  继2010年公布“5A计划”后,神龙公司今年还确立并启动了“三年倍增计划”,即以2012年销量为基数,经过三年努力,到2015年实现销量翻番。而随着神龙公司武汉三厂一期工程的正式建成投产,神龙汽车将具备了年产60万辆整车的能力。

  据神龙汽车内部人士透露,近三年来,神龙汽车的利润均超过30亿元,而PSA每年可从中获得10亿元左右的分红。不过,这笔资金虽然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PSA集团的财务危机,但依然不能改变PSA集团的持续衰败。

  就在中国业务蓬勃向上发展的同时,PSA在全球的业务都急剧下滑。数据显示,2012年,PSA全球销量下滑16.5%,至296.49万辆,其中,欧洲市场销量下滑14.8%,并导致2012年全年亏损额达到了50.10亿欧元。

  由于财务状况不佳,PSA不得不着手在欧洲裁员上万人,并计划于2014年关闭其位于法国欧奈苏布瓦的整车厂。

  为挽救濒临破产的汽车工厂,PSA曾通过出售包括房地产在内的各类资产,以降低债务。去年4月,PSA甚至以3.27亿美元的价格,向房地产商出售了其位于巴黎繁华地段的总部大楼。到2011年下半年,PSA集团债务就已增至34亿欧元,财务吃紧的PSA甚至已经走到了破产的边缘。

  由于法国政府始终持观望态度,引援成了标致家族挽救PSA的不得已手段。然而,以当前PSA的股价来看,增资扩股的代价是让出更大比例的股权,这不仅将对标致家族的股权和投票权造成稀释,甚至还会导致标致家族失去对PSA的控制权。

  增资悬疑

  据知情人士透露,东风方面尚未与PSA达成收购入股比例的协议,双方只是有过初步接触。不过,传闻中的30%股权虽不是控股,却足以撼动标致家族的控制权。

  1889年,阿尔芒·标致造出了第一辆蒸汽发动机的标致汽车,随后又于1890年造出使用戴姆勒发动机的燃油四轮标致汽车,从此,汽车制造开始成为法国标致家族百年来最大的荣耀。

  虽然并不控股,但标致家族始终是该公司的实际控制者,与美国的福特家族一样。当前,标致家族持有PSA集团25%的普通股和38%的表决权股。

  根据海外媒体之前的报道,目前PSA管理层正在同标致家族协商增资事宜。显然,处于困境中的PSA管理层曾试图通过增资扩股的方式来解决目前PSA的财务困境,然而,这一做法势必将让控制权本已动摇的标致家族雪上加霜。

  标致雪铁龙CFTC工会的一名发言人表示,标致家族的股权被稀释并非好事,残留的最后一批家族集团现存形式将瓦解。而正是由于同标致家族的关联,PSA才能迄今依然保留法国的根源。

  巴克莱银行向投资者指出,有关标致雪铁龙被通用控制及股权售予东风的传闻很可能是烟雾弹,目的是为了表明,除非公司员工同意做出一定牺牲,否则通用汽车不会进一步介入债台高筑的标致雪铁龙业务,削减后者在法国的过剩产能。

  2012年2月28日,通用汽车和标致雪铁龙结盟,双方从研发、采购等方面展开合作,计划5年内实现每年节约开支20亿美元,并从2016年开始联合发布新车。此外,通用汽车还斥资3亿欧元(约合4.32亿美元)收购了PSA大约7%的股份。这成为PSA集团10亿欧元的股权配售内容之一。

  在通用汽车完成股权收购后,PSA最大股东标致家族持有的PSA股份比例从30.3%降至25%,不过仍维持头号股东的地位,而且通用汽车在认购股权后也承诺,不会干涉PSA的管理事宜。

  然而,一年来,通用汽车对PSA的股权投资缩水近半。2012年,PSA按照《国际会计准则第36号-资产减值》进行了资产减值处理,因而,报表上净亏损额度高达50.10亿欧元。

  另外,PSA集团经常性运营亏损额为5.76亿欧元,亏损率为1%,PSA股票价格一落千丈,到通用汽车今年2月统计去年财务状况时,其所持的7%PSA股权市值已从4.32亿美元骤然缩减至2.20亿美元。

  “我们现在不打算对标致增加额外的投资”,通用汽车发言人在6月27日的一份邮件中指出。而早在今年2月,通用汽车CFO丹·阿曼(Dan Ammann)也在通用汽车2012年度财务报告大会上表示:“我们没有向标致注入更多资金的打算。”

  “当前我们没有向标致雪铁龙追加投资的任何意向。如果我们看到情况发生改变,将进行评估。”通用汽车CEO艾克森于6月19日在上海参加凯迪拉克金桥专属工厂奠基仪式时透露。

  这也引起外界对通用汽车是否会增持标致雪铁龙股权的猜测。有分析称,通用可能试图等待以较低价格获得控股权的机会。

  摩根士丹利则分析称,其看好两家公司的合并,通用汽车的欧洲业务和标致雪铁龙都长期亏损,倘若能够合并,将形成全新的合资企业,且不会影响原先的业务。这样的举措能够应对产能过剩的现状,达到2009年美国挽救汽车产业的效果。

  不过,PSA一名发言人随后否认称,增资目前并不在日程表上,PSA的资金保证处于较高水准,第一季度顺利发行债券后已得到进一步巩固。

  目前,PSA的现金储备为73亿欧元,信用贷款最高额度为32亿欧元。

  东风的雄心

  虽然PSA方面否认了增资扩股的传闻,但标致家族掌门人近一个月来两次造访武汉的反常之举难免引人遐想。对此,记者致电东风汽车公司对外传播负责人,该人士表示“不予评价”。

  不过,如果能有机会入股国际知名的跨国公司,对于东风来说,也不失为一个千载难逢的良机。

  2010年,东风汽车少壮派代表朱福寿上台后不久,就提出了“中国的东风,世界的东风”口号。显然,东风希望在国际化道路上走得更远。

  近年来,中国汽车企业纷纷走上国际并购的扩张道路,上汽并购双龙罗孚,北汽收购萨博知识产权,吉利收购沃尔沃。誓言要成为“世界的东风”的东风高层,显然也不会放弃国际并购这条快速国际化的道路。

  事实上,东风汽车总经理朱福寿、副总经理刘卫东等少壮派领导一直力主并购。去年以来,合资格特拉克、收购T公司、重组福建汽车等外界眼中的大动作,也只不过是揭开了东风大肆扩张的序幕,更预示着“少壮派”主导下的东风将转向更为激进的扩张策略。

  入股PSA,与当前东风的国际化野心十分吻合。

  据长期从事国际并购业务咨询并曾受福特委托负责沃尔沃出售项目的美国美富律师事务所满云龙律师介绍,目前,国内对外投资都有较强的目的性,一般都不是单纯的股权投资,而国家层面对于国内企业在主业范围内的国际收购是允许的,“至于控股与不控股,没有强行规定,而且要是当地法律和具体情况而定”。

  在国泰君安分析师张欣看来,“如果东风确定收购,应该会希望能取得控股权。”

  “像福特家族在福特汽车的股权比例很低,只有6%,但却拥有40%的投票权,很可能标致家族希望东风以不占投票权的股东身份出现。另外,优先股也是一种选择。”满云龙表示。

  此前,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入股戴姆勒,条件就是不参与其管理。而这种单纯的股权投资显然不是东风的诉求,对这家充满了国际化雄心的央企来说,从跨国公司获取国际化管理的经验是更为迫切的需求。

  至于审批方面,满云龙表示,国家发改委对国内企业海外投资项目的审批,一般需要评估三个方面,即该海外企业负债情况、国内企业有没有能力盘活被收购的企业以及是不是战略投资。其中,“是不是战略投资”是审批能否通过的最终关键所在。而所谓“战略投资”,即是要对国家和地区展示积极影响。

  此外,对外投资还要涉及工会和当地政府。而PSA工会方面此前亦表示,不愿意看到标致家族在这家企业的股权被稀释。不少PSA员工都秉持一个理念,他们不是在为企业打工,而是为标致家族服务,而PSA总裁瓦兰甚至有标致家族“大管家”之称。显然,标致家族的印记在这家企业十分深刻。

  对于目前PSA的增资扩股传闻,法国总统奥朗德向媒体宣称:“这首先应该由标致雪铁龙的股东和管理层评论,之后政府才会发布声明。”

  至于两度来访的蒂埃里·标致最终将与东风达成何种协议,还有待时间来给出答案。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大大_Sunny)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