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东风与PSA进入蜜月期 预年产销超80万辆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7月05日 08:52   南方日报  陈志杰 字号:

  7月2日,神龙汽车武汉第三工厂宣布投产,首款下线车型为全新爱丽舍。至此,神龙汽车将产能提升至60万辆,未来两年内将进一步实现年产销80万辆以上的目标,进入快速发展通道。神龙股东方高层悉数出席工厂投产仪式,并表示东风和标致雪铁龙进入历史上最好的合作发展时期。

  2015年实现年产销80万辆以上

  神龙第三工厂一期建成15万辆产能,至此神龙在武汉的整车产能提升至年产60万辆,2015年前二期将再建成15万辆产能。按照神龙此前2010年公布的“5A计划”,到2015年实现“产品、服务质量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市场占有率达到5%,年产销量达75万辆以上”的目标,此次产能的提升因此非常关键。新工厂还启动国内汽车行业最大的光伏发电项目,投产后20%的生产用电将来自清洁的太阳能。

  神龙汽车总经理邱现东介绍,“5A计划”实施以来,神龙进入一个快速发展时期,到2015年将争取实现产销80万辆以上,年平均增长20%。2013年确立并启动实施“三年倍增计划”,即以2012年销量为基数,2015年实现销量翻番。今年1—6月累计产销超过27万辆,同比增长32.7%,完成今年产销54万辆的一半,增长强劲。

  神龙汽车也将成为标致雪铁龙实现海外战略的关键所在,标致雪铁龙总裁瓦兰表示,“到2015年标致雪铁龙将实现欧洲以外的海外市场销量超过总体销量50%,此后将加速向神龙导入新产品,标致和雪铁龙两个品牌每年都将投放一款全新车型。”按照计划,神龙汽车下一步还将导入东风品牌车型,目前正在研发之中。神龙汽车股东双方均表示,从“5A计划”实施以来,股东双方合作进入最好的发展时期。

  未来三年将投放11款车型

  邱现东介绍,神龙未来三年将投放11款新车型,4款在第三工厂,明年也将全面完成“E动战略”动力技术的更新,与此同时将加速网络渠道的拓展,以推动销量年增长20%的目标。

  神龙第三工厂投产的首款车型为全新爱丽舍,被定位为雪铁龙的“全球新一代欧系中级车”,目前已在土耳其、西班牙等国家上市,并将陆续投放亚洲、美洲等市场。东风雪铁龙副总经理博纳文介绍,爱丽舍原来的车型是以欧洲车型为模板,而现在是一款全球车型。在新爱丽舍的研发中,神龙方面也深度参与,因此具有更明显的“中国元素”。他还透露,2015年之前,东风雪铁龙也将导入SUV车型。

  全新爱丽舍入市之后,东风雪铁龙也将完成对中级车市场的产品布局。东风雪铁龙总经理潘家年介绍,东风雪铁龙在中级车市场布局C4L、世嘉和爱丽舍三大车型,C4L定位高性能、高端的A+级市场;世嘉主攻中端市场,累计销量已经达到40万辆,是得到市场认同的成熟型产品;全新爱丽舍则将开拓入门中级车市场。

  标致雪铁龙或寻求东风注资入股

  ●相关报道

  前天在武汉举行的神龙汽车第三工厂投产仪式上,出现了标致雪铁龙集团监事会主席蒂埃里·标致的身影。这再度引发外界对于标致雪铁龙正在寻求中国合作伙伴注资入股的猜想。

  蒂埃里·标致是标致雪铁龙集团大股东标致家族的代表,标致家族目前持有标致雪铁龙集团25.4%股权。近日有外媒报道,标致家族有意放弃对标致雪铁龙集团的掌控权,寻求合作方通用汽车(持有标致雪铁龙7%股权)的增资,并曾向中国合作伙伴东风汽车公司等潜在投资者探询注资入股,以此来扭转标致雪铁龙持续亏损的局面。2012年,标致雪铁龙集团净亏损额度高达50.1亿欧元,急需扭转经营困境。

  蒂埃里·标致近一个月来两度来华并访问东风汽车公司和神龙汽车。神龙汽车官网的信息显示,今年5月底,蒂埃里·标致在武汉访问东风汽车公司,并表示希望和东风在发展中国品牌乘用车上加强合作,支持神龙寻求海外市场发展。前天,蒂埃里·标致又再次出现在神龙汽车新工厂。

  汽车业内观察人士普遍认为,作为标致雪铁龙股东方,蒂埃里·标致频繁来华,显然有更重要的计划,就是寻求中国合作伙伴的注资入股,或者商谈相关利益关系。神龙汽车负责人昨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合资公司层面难以对有关股东方的传闻进行评论。东风汽车公司方面也表示对此传闻不进行评论。而通用汽车公司上月底曾表示没有对标致雪铁龙增资的计划。

  这些迹象显示,标致雪铁龙确实在寻求其全球合作伙伴的援手。汽车分析师张志勇认为,寻求通用汽车或东风注资,标致雪铁龙都会面临巨大的阻力。无论是通用汽车控股标致雪铁龙,或是东风入股,都会引发利益格局的调整,特别是在中国市场方面。

  东风汽车公司目前是国内第二大规模的汽车制造商。近年来,东风也在寻求通过对外深度合作进一步做强做大,以及成为全球性公司,而不是简单的对外合资合作。去年,东风曾收购瑞典一家汽车技术公司,建立首个海外研发基地;今年初又和沃尔沃集团建立以资本为纽带的商用车战略联盟。在国内,今年5月,东风以入股方式重组福汽集团。此次如果东风有意收购标致雪铁龙股权,也可望成为其走向全球化的一种尝试,但预计将需要一个漫长的谈判过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大大_Sunny)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