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40款车月销不足千辆 谁说多子就一定多福?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6月26日 07:28   新快报  陈强 字号:

  ■新快报记者 陈强

  中国人信奉“多子多福”,孩子越多越幸福。但随着“计划生育”的深入人心,优生优育成为国人的共识。

  在中国汽车市场,很多车企也曾经经历了“多子多福”的产子追求,现如今,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以及产业调整的需要,车企开始考虑优生优育。那些“多余”的车型或将面临淘汰的命运。

  据悉,今年前五个月马自达2卖了794辆,威驰729辆、玛驰387辆、欧朗1967辆、艾力绅4924辆、楼兰117辆、麦柯斯413辆……除新能源车型以外,有40款车月销不足千辆,最低的一款车MG7平均月销仅7辆,甚至总销量位居国内前列的通用、丰田、日产福特也均有车型入选。个别车型销量呈现逐年下滑的趋势,如马2、威驰、玛驰、麦柯斯近三年来销量下滑了约八成,而自主品牌近年推出的高端车型,如荣威950、江淮宾悦也普遍遭遇销量滑铁卢。

  所以,多子未必多福。在汽车产业狂飙突进的前几年,车企纷纷产子推新品,而有些尚未成熟推出的产品最终被市场的浪潮冲得七零八落,连年遭受销量冷遇,却如同鸡肋一般,成为车企想舍难弃的包袱。

  “肥”品牌里头有“瘦车”

  通用、丰田、日产、福特均有车型入选

  从前五个月销量数据来看,总销量排名前列的“肥”品牌也有不少月销不足千辆,甚至百辆的“瘦车”。上海通用前五个月累计销售超65万辆,荣居榜首,但是别克旗下高端车型林荫大道前五个月仅售出153辆,贡献率为0.023%。前五个月总销量超20万辆的一汽丰田也有一款销量较差的车型,威驰今年平均月销仅100多辆,贡献率只有0.36%。对于今年累计销量已超32万辆的东风日产,也在车型矩阵的高低两头遭遇了销量冷遇。作为其品牌制高点的楼兰前五个月卖出了117辆。对于楼兰来说,36.58万-48.88万元的过高定价是其未能热销的根本原因,如果后续能够推出低排量的2.5L版本,或能像推出2.4L后的歌诗图一样打破僵局。东风日产的A0级别小车玛驰五个月销量387辆,对其贡献率只有0.12%。

  今年前五个月销量同比增长71%的长安福特,在福克斯、翼虎、翼搏多点开花的同时,引进多时的麦柯斯却一直在走销量下坡路。今年头五个月麦柯斯销量为413辆,对长安福特整个体系的贡献率仅有0.16%。去年以来销量势头一直很好的起亚,在同时导入多款革新产品并有所斩获时,一些销量不济的车型也依然在售,如秀尔前五个月总共卖出3902辆,对于今年已经卖出了超23万辆的东风悦达起亚来说,几乎可忽略不计。东风本田也能挤进总销量的十五强,不过主要是依托份额超50%的CR-V,其在思铂睿的量上一直无法突破,前五个月才卖出3562辆,而去年导入的艾力绅也同样销量平平,今年五个月卖出4924辆,与GL8的28000多辆,奥德赛的9500多辆相去甚远。

  一年卖得比一年差

  马2、威驰、玛驰、麦柯斯近三年销量下滑八成

  从近三年销量数据来看,有些车型不仅今年卖得不好,而且也没有跟着整体车市水涨船高,三年来一直在走下坡路。马自达2、威驰、戈蓝、玛驰、麦柯斯近三年销量下滑约八成。马自达2今年前五个月销量为794辆,相比去年1-5月的1881辆,跌幅接近60%,而马自达2在2011年前五个月还能卖出5006辆,勉强月销过千。

  威驰近三年的销量曲线同样下滑明显。威驰2011年平均月销为1123辆,2012年平均月销下滑至760辆,2013年前五个月才卖出了729辆,平均月销量仅是2011年的13%。不过年底上市的新威驰有望打破这一僵局。东南三菱戈蓝的销量从2011年的月均77辆,到今年前五个月加起来也才79辆。玛驰销量从2011年月销1352辆,下滑至今年的月销77辆,前五个月卖出的387辆相当于2011年月均销量的零头。昌河铃木利亚纳今年前五个月销量为4285辆,2011年时这一数据还是10405辆。长安福特麦柯斯2011年前五个月销量为1911辆,2012年跌了一半为921辆,2013年再跌一半为413辆。

  自主品牌往高端扩张受阻

  MG7今年平均月销仅7辆

  近几年,自主品牌为突破品牌天花板,纷纷推出高端车型,如奔腾B90、荣威950、江淮宾悦,不过车型往上走时,销量却在往下走。如奔腾B90今年前五个月销量为4336辆,不及奔腾B70销量的一半,仅是奔腾B50销量的五分之一。荣威950和荣威750前五个月的总销量也才3028辆。至于江淮打造的高端车型宾悦今年总共才卖出540辆。上汽MG的高端车型MG7销量更是惨淡,今年平均月销7辆。

  此前肩负奇瑞品牌高端化重任的瑞麒G6、G5,今年前五个月销量加起来也才738辆。新近推出的自主高端车型日子过得还算稍微好一点,风神A60今年月均能有2600辆,长安睿骋上市后的第一个月销量超过了1000辆。

  除了品牌高端化受阻之外,个别自主车企推出的并不成熟的新子品牌或新车型也没有得到市场的好感。一汽轿车去年推出的新品牌欧朗,自2012年4月份达到销量高点1647辆以后,就一直一路下滑,到去年12月破天荒地单月卖出8辆车。今年以来销量一直保持在月销400辆左右。相当于昌河铃木合资自主车型的派喜,上市一年多以来销量惨淡。今年前五个月销量仅有300辆,同比跌幅超过80%。

  ■记者观察

  卖不好为何还要卖?

  汽车人常常用操着卖白粉的心,赚着卖白菜的钱来调侃自己。虽然略有夸张,但也确实说出了干汽车这行要忧心的事其实比想象中要多。一个月卖几辆车、几十辆车,为何还不停产?很多车企对这些冷门车型是想舍难弃,也有自己的苦衷。

  很多卖不好的车型其实都是该品牌的最高端车型,当初推出来就是为突破品牌瓶颈的一种尝试,比如东风日产的楼兰、MG的MG7、荣威的950、江淮的宾悦、东风本田的思铂睿、东南三菱的戈蓝。如果把这些车型砍掉,相当于把辛苦树立起来的品牌制高点又往下拉。没有办法,只好继续卖!何况有些还是近两年才推出的新车型,如果一卖不好就砍掉,当初的投入就意味着打了水漂,并且在面子上也过不去。

  既要面子又要省成本能怎么办?于是有些车型虽然还会放在展厅卖,但也几乎没有任何营销资源的投入,甚至连年款都懒得推出,目前在售的MG7和玛驰的最新款还是2010款,福田迷迪最新的也是2011款,江淮宾悦和东南三菱的戈蓝也停留在2012款。有些品牌通过柔性化生产,也能降低生产成本,如北京现代瑞纳和月销量较差的i30是并线生产的,这样i30的生产成本就能有效控制好。

  还有如福田这样的品牌,正处于乘用车市场的试水期,尽管它的前期乘用车产品如迷迪和蒙派克月销仅数百辆,但是对于福田来说在“商转乘”方面却具有重要的探索意义。 (陈强)

  今年 1-5 月累计销量

  不到 5000 辆的车型

  车型 销量

  沃尔沃 S40 1765 辆

  林荫大道 153 辆

  荣威950、750 3028 辆

  奔腾B90 4336 辆

  思铂睿 3562 辆

  MG7 33 辆

  瑞麒G6、G5 738 辆

  戈蓝 79 辆

  江淮宾悦 540 辆

  马自达 2 794 辆

  威驰 729 辆

  玛驰 387 辆

  利亚纳 4285 辆

  炫丽、腾翼 C20R 4926 辆

  欧朗 1967 辆

  马自达 M8 2070 辆

  秀儿 3902 辆

  S-MAX 413 辆

  福田迷迪 810 辆

  福田蒙派克 2227 辆

  艾力绅 4924 辆

  哈飞赛马 216 辆

  昌河爱迪尔 1637 辆

  酷熊 3437辆

  众泰Z200 2292 辆

  哈飞路宝 125 辆

  陆风风尚 144辆

  众泰朗悦 664辆

  纳智捷大7MPV 681 辆

  楼兰 117 辆

  荣威W5 4884 辆

  三菱君阁 303 辆

  中兴SUV 2235 辆

  吉奥SUV 2673 辆

  吉利英伦SX7 2600 辆

  昌河铃木浪迪 812 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