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徐和谊:年内将兼并重组同行 IPO明年上市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6月25日 07:42   北京晨报  周光军 字号:

  上周六,久违了的小雨让人们告别了持续多日的高温。透过北京汽车产业研发基地大楼内明镜般的落地窗,飞机起降清晰可见。因毗邻T3航站楼而被人们称为T4航站楼的北京汽车产业研发基地院内,就连向来不加班的老外也纷纷聚集于此,其中不乏巴西驻华大使这样的大腕。当天,北汽国际化战略发布暨北汽国际启动仪式在此举行。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预计到2020年,北汽将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全球化品牌。

  国际化扬帆出海

  当天,负责北汽海外业务的北汽国际总裁董海洋和北汽国际高级副总裁、原北汽研究院院长顾镭也同时亮相。

  北汽国际走出去并非卖车那么简单,徐和谊甚至明确要求北汽国际公司,在未来的海外市场中拒绝简单的卖车贸易。徐和谊描述北汽国际化的思路时称,北汽在海外市场将秉承“先品牌 后服务 再卖车”的三步走战略。北汽在国际市场上将采用KD的形式在当地建厂,以更好地融入海外所在国、所在地的本土化。北汽的国家化并非强调全面开花,而是深入和扎根于当地。比如,在非洲的南非,北汽选择的是具有政府背景的合作伙伴,与合作伙伴建立合资公司;而在南美的巴西,北汽则采取以产品和技术入股的形式与当地建立合资公司。

  徐和谊表示,北汽的这种模式也是汲取了一汽、长城奇瑞等同行的经验教训后,采取新的商业模式。为了融入当地,徐和谊甚至在短期内并没有给北汽国际下达销量上的硬指标。北汽国际总裁董海洋表示,北汽国际能否融入当地的文化是徐和谊董事长的最高要求。到2015年北汽国际的销售目标才规划了不足5万辆。

  中国汽车出口达到100万辆的规模,用了10多年时间,形成第二个100万辆的规模用了不到5年时间,形成第三个100万辆的规模用了不到3年时间。而中国汽车的出口占到了中国汽车整体产量的20%左右,以100万辆的规模计算,以后用的时间将越来越短。按照年均20%的增速,未来5年左右时间,中国汽车的出口量将形成年出口600万辆左右的规模。留给中国汽车市场出口的机会依然巨大。

  IPO明年择机上市

  在北汽国际化战略发布会后的媒体专访中徐和谊表示,北汽最迟到今年年底之前,将完全具备IPO运作的条件,并计划在明年择机上市。

  与国内已经资本市场整体上市的车企同行不同,最让徐和谊引以为傲的是说服北京奔驰的外方股东——戴姆勒集团,也将成为北汽的股东。在中国汽车企业的资本市场中,让外方成为股东,北汽集团将是第一家。不过,徐和谊并没有透露戴姆勒未来在北汽集团资本市场的股比。

  徐和谊表示,北汽整体资本市场的上市时间并没有最终确定。上市的具体时间表取决于资本市场的总体表现。北汽和其他上市公司一样,将择好的时间节点上市。

  兼并重组将下两城

  对于志在中国汽车工业中有所作为、大有作为的北汽集团,一直积极响应国家提倡的兼并重组、做大做强的产业政策方向。徐和谊用“心花怒放”形容和回答记者提出的北汽在兼并重组上的动作。

  徐和谊表示,年内至少将会兼并重组一家汽车同行。如果一切顺利,年底之前兼并重组两家汽车同行也非常可能。尽管徐和谊拒绝透露被兼并重组的对象,但是这位向来风趣的北汽掌门人说:“北汽向来喜欢和国企打交道”。

  接近北汽高层的相关人士透露说,北汽集团今年的销售目标是220万辆左右,其中北汽集团目前业务板块有可能实现的目标是200万辆。据说,距离220万辆目标的20万辆亏空,或将来自被兼并重组的车企同行。以此计算,将被北汽兼并重组的汽车同行应为一家年产销20万辆左右规模的国企。晨报记者 周光军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大大_Sunny)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