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政府采购支持自主品牌应更清晰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6月20日 08:32   经济参考报  郑燃 陆文军 宗巍 字号:

   外交部长王毅开始使用国产红旗轿车的消息发布后,引起了巨大反响,被汽车和政府采购界解读为公车采购转向支持自主品牌的积极信号。业界同时期待,为使支持自主品牌汽车发展的政策真正落实,应尽早出台更加明晰的政府采购政策措施。

  传达积极信号

  外交部公共外交办公室6月17日发布官方微博称,外交部长王毅开始使用国产红旗轿车。消息一出,引起巨大反响。舆论认为,作为政府的重要组成部门,外交部开始采购自主品牌的红旗车作为部长王毅的公务用车,这种示范作用,必将影响和推动一些政府部门对自主品牌汽车的采购。

  长安集团董事长徐留平认为,中国领导人已经提出了要坐中国自主品牌的车,这对自主品牌来说,本身就是最大的支持。

  事实上,世界各国政府对政府采购汽车都有着严格的要求。各国政要大都使用本国品牌的轿车。例如,美国总统用车的品牌是卡迪拉克;俄罗斯总统普京一直都在充当俄产车的“形象大使”,以支持本国民族汽车业的发展;印度政府各级官员,包括总统和总理在内都必须使用国产汽车,严格禁止使用进口车。

  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安铁成介绍说,红旗是属于中国人自己的高档品牌。为了成功打造这一高档品牌,一汽轿车整合国内外先进的造车理念进行自主设计和研发,采用世界一流的设备和工艺进行生产,无论品质和配置都达到了同级车的国际先进水平。

  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徐焕东表示:“公务车改革一直就是一个令人纠结的话题。当前公车问题有两大主要症结:一方面,部分官员把公车视为享受的工具和权力的象征;另一方面,官员采购公车是在花纳税人的钱为自己办事,只追求好用,而不考虑国家的产业发展问题,纳税人无法实现有效监督。所以,公车改革首先应该建立起约束政府花钱的有效制度;其次应该引导官员形成发展民族经济与保护民族工业安全的意识;最后,应该建立老百姓监督政府花钱的常态化机制。”

  期待政策更加清晰

  《政府采购法》第十条明确规定:政府采购应当采购本国货物、工程和服务。公务用车属“三公”(公款购车、公款接待、公款出国)之一,且在“三公”中占比最大,因而引起的关注度也高。

  根据中央部门2013年预算公开信息,在中央单位公车费用保持基本稳定且整体呈下降趋势的前提下,2013年中央本级“三公经费”预算79.69亿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维约占43.99亿元,占比为55.2%。

  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务车采购这三年来一直话题不断,政策不断,但具体执行的政策尚未明确,短期之内难有定论。自主品牌汽车近年来推出了不少优秀车型,外交部长率先使用自主品牌汽车,这都是非常好的信号。某些地方和部门也有明确的做法,对自主品牌有优先和扶持。但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一直被视为‘风向标’,所以我们的压力也比较大,在采购目录和政策没有明朗之前,我们也不能进行什么明确的改革。我们在期待破题性做法,期待政策更加清晰。”

  早在2009年,国务院就印发了《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明确提出,公务用车向自主品牌倾斜,从2009年开始,各级政府和公共机构配备、更新公务用车,自主品牌汽车所占比例不得低于50%。但数据显示,2010年前,每年非国产自主品牌车型采购量,占我国公务车采购近90%;去年,自主品牌采购比例也没超过20%。

  2011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管理细则》要求,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发动机排气量不超过1.8L,价格不超过18万元。

  去年3月底,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2012年度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征求意见稿)》,列入名单的412款公务车全部为自主品牌车型。但时至今日,这一目录尚未正式出台,成为公务车采购面临的一个难题。

  对此,徐焕东表示,尽管公车采购自主品牌的规定早就有,但执行得不够理想。地方政府执行这些规定基本靠自觉,或者是当地有乘用车生产企业,为了扩大销量,采购公车才选用当地的自主品牌汽车。

  徐焕东认为,目前对于国货没有清晰的定义,也就没有实际的约束性,只是一些建议和意向,在实际采购中难以操作。自主品牌汽车目前的性能、价格、安全性都没有问题,应该给予扶持,但首先要有明确的标准,采购中才能按照标准执行。

  应多渠道扶持自主品牌

  汽车业内人士表示,自主品牌汽车的发展,根本出路在于自强,但也需要国家政策的多方面的扶持:

  尽快出台落实扶持自主品牌汽车的公务车采购政策。多家车企表示,《2012年度党政机关公务车选用车型目录(征求意见稿)》涉及车辆均为自主品牌,期望尽快出台。自主品牌汽车作为本国公务车辆是全球汽车工业国惯例。建议公务车采购中应真正做到对国有、民营企业一视同仁。

  制定出租车行业标准,打破利益固化藩篱。我国还没有统一的出租车标准和法规,出租车选购无章可循,同时也成为有些部门的利益藩篱。建议制定统一的“出租车行业标准”和“准入制度”,让自主品牌汽车公平参与竞争。

  进一步支持自主品牌车企“走出去”。2012年,我国汽车整车出口首次突破百万辆,其中奇瑞吉利两家自主品牌出口均超过10万辆,这说明我国汽车“走出去”大有可为。“走出去”既可减轻国内市场压力,又能提高国际化运营能力。

  对自主品牌汽车来说,今年公务车市场的机遇更加明显。

  广汽乘用车总经理助理梁伟彪表示,今年政府采购政策给自主品牌汽车厂商带来的影响,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一方面,是政府采购对于部分自主车型的品质给予了充分的信任;另一方面,自主品牌车企也要以过硬的品质证明自己可以赢得这种信任,并抓住机会迎头赶上,甚至超越合资品牌。目前广汽传祺已得到了广州市政府、四川省公安系统等多个党政机关及企事业单位的采购定单,增长势头十分喜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Aeolus)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