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海马推S7丰富SUV车型 变革渠道缓解退网压力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6月13日 07:51   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

  每经记者 杨海艳 发自上海

  海马汽车在首款SUV车型骑士推出近三年后,近日又推出了一款全新SUV车型海马S7,布局这一快速增长的细分市场。

  6月5日,海马S7上市。据称,S7将与骑士同堂销售,希望两款车型在SUV细分市场实现单月6000辆的销量。与此同时,这两款车将与新上市的M3轿车一起,共同拉动海马整体销量增长,按照海马的规划,今年的销量计划将同比增长50%。

  在完善产品布局的同时,海马还进一步深化终端网络渠道变革,逐渐改变过去“单店”扩张的方式,转变为“域代理”模式,培养“核心”经销商。按照规划,海马计划今年新增120家经销网点,使其终端网络达到300家。

  对此,新华信汽车研究副总监黄伟认为,“(海马)一方面希望改善去年经销商退网带来的压力,采取相对灵活的网络扩张模式,稳定经销商体系;另一方面,也不排除在车型丰富的同时,通过培育核心经销商,更好地掌控渠道,为未来更好的盈利做准备。”

  S7与骑士成互补之势/

  海马新SUV车型海马S7与骑士一样,也瞄准了10万~15万元的SUV价格区间。

  “与骑士相比,S7无论在科技含量和配置上都有所提升,其目标人群上更倾向于年轻时尚的消费者。”海马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刚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鉴于两款车型在消费群体上的差异化定位,S7上市后,海马骑士不会退市,而是保留部分低配车型,与S7形成相对互补之势。

  目前来看,虽然国内SUV市场销量持续高速增长,但是海马骑士的销量并未呈现快速增长。数据显示,2012年国内SUV增速超20%,骑士去年销量为2.5万辆,同比下滑5.7%。在去年年末的广州车展上,海马曾推出增配降价的骑士经典款车型,意图拉升其销量。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海马骑士销量为1.4万辆,同比增长78%。但是从单月销量来看,仍无法与长城哈弗比亚迪S6等车型相提并论。

  “骑士销量低迷,主要是因为车型老旧。”民族证券汽车分析师曹鹤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曾表示。

  近年来,随着国内SUV销量的火爆,很多自主车企都纷纷推出SUV车型。而骑士从2010年上市至今,每年都以小改款推出,在技术和配置上并未有大的改观。

  随着S7上市,海马希望逐渐利用新款效应,改变过去在SUV领域的颓势。在S7上市铺货完成后,海马希望这两款SUV单月的销量达到6000辆。

  不过,今年以来,随着日系SUV销量的逐渐恢复,以及美系特别是福特两款SUV——翼虎和翼博的推出,自主SUV的压力越来越大。主流自主SUV车型中除长城哈弗依然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外,奇瑞瑞虎和比亚迪S6前5个月的销量都出现同比下滑。

  与此同时,随着吉利、江淮等汽车企业相继推出新SUV,10万~15万元的SUV市场竞争已日趋激烈,海马S7能否后来居上,尚有待市场检验。

  进行经销商试点改革/

  除了布局新的产品外,在吴刚看来,“营销模式里最重要的不是管理、不是产品,而是网络。”在产品布局到位的同时,有效的网络支撑至关重要。然而,在去年下半年以来,随着经销商整体盈利环境的改变,海马也遭遇了经销商退网等系列压力。

  因此,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海马有意识地在佛山等地进行经销商网络的试点改革,由原来的单店扩张模式,逐渐转变成为“域建设”模式。

  “‘域’即‘地域’。在‘域建设’模式下,经销商可以根据自己的能力,选择以省或一个地域为核心,向周围进行网络扩张和辐射。”吴刚解释称,“相比单一的4S模式,‘域建设’模式更为灵活,可以是4S店或者3S、2S店等多种形式,以降低经销商的成本压力。”

  伴随着经销模式的变革,海马希望在今年进一步加快网络发展步伐,新增120家左右的经销网点,使其终端网络达到300家。

  吴刚表示,这新增的120家网络将主要包含两类经销商。一类是已经实现集团化或者多品牌化的经销商集团;另外一类是海马自主培育的独有品牌经销商。对于后一类经销商,吴刚将其称作为“拓展型”或“创业型”经销商,这种经销商也是未来海马希望重点发展的核心经销商。

  “对于海马这样一个相对弱势的自主品牌来说,即便是有大的经销商加盟,海马也不会成为经销商的核心业务。如果盈利可期,那么大经销商集团会助力其快速扩网,而一旦盈利下滑,这些经销商集团有可能选择退网,不利于整体的经销商稳定。”黄伟分析,“而经由海马培育起来的经销商,未来海马在营销和利润分成等方面将掌握更多的主动权。”

  他认为,在完成新品规划后,不排除海马希望将更多的经销商资源掌握在自己手中,以争取更大的网络话语权。

  不过,在目前经销商整体盈利下滑的背景下,对海马来说,必须考虑如何提振经销商的投资信心。因此,吴刚表示,对由海马培育的核心经销商,将进行多方面的支持,其中之一便是金融支持。此前,海马汽车公告称,申请的超100亿元的银行授信就将在很大程度上用于对海马经销商体系的支持,而且将完全由海马“贴息”。

  “目前海马对经销商的支持力度相对较大,但从长远看,其长期盈利势必会超过短期的‘贴息’投入。”黄伟分析认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路宁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