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广州限牌令松绑 车市有转机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6月03日 07:24   南方都市报  尤嘉丽 字号:

  广州汽车限牌政策一周年  限牌之变

  各位老广们留意了:下月起试行了一年的广州限牌令即将“大松绑”!不仅对车辆更新放宽了排量限制,就是以后换车也能“不限次数”,买新能源车还能直接上牌。不过,新的“限牌令”也意味着日后指标摇号依然竞争激烈需要“拼人品”,指标可能变得更值钱,竞拍“拼钱”更激烈。

  无论如何,“新限牌令”对细则的各种理性调整,都让买车的消费者和卖车的车商都不约而同“松了口气”。                                     专题文/邓莉  图/杨勤

  一、旧车换新

  排量限制放宽

  广州限牌令拟对车辆更新放宽排量限制。

  原规定:旧车换新车不能超过原有排气量标准。

  现修订为:原车排量在2.5升以下的,可更新为不超过2.5升的车辆;原车排量超过2.5升的,更新不得超过原车排量。

  网友点评    

  我终于不用担心一辈子开奥拓了!

  支持!既保护了老车主的需求,也刺激了车市,同时又能限制增量。

  我建议原车超过2.5L排量的,如果置换,也应允许在一定范围内任意置换,如2.5L到4.0L的车型任意置换,不然明显对已经拥有大排量车的车主不公平。

  二、10年内不限次申领更新指标

  “限牌令”修订草案规定:2012年6月30日前已办理车辆登记的个人,可以自2012年7月1日起,10年内不限次数申领更新指标;对2012年7月1日后办理车辆登记的个人,可以自车辆登记之日起,10年内不限次数申领更新指标。超过10年的,需凭增量指标更新车辆。

  网友点评

  一个牌子10年?!多么熟悉啊,房子好像也有70年产权。

  虽然10年这个规定我不太赞同。但是这次修改有20处调整这么多,感觉还是能很好地听取民意。 

  三、买新能源车可直接上牌

  修订后的“限牌令”,将节能车与新能源车区别开来,规定购置新能源车的单位和个人,无需再通过摇号或竞价申请增量指标,可直接申领其他指标办理登记,而节能车增量指标则仍需摇号申请。

  网友点评    

  中国需要一个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小米。

  新能源汽车主要包括纯电动、燃料电池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符合条件的不多,都是国产。可惜,丰田普锐斯雷克萨斯CT200h都不在内。

  四、其余主

  要变化

  1.将研究设置广州郊区牌及限外;

  2.非本市籍高级人才可以申请车牌;

  3.取消单位和个人需分单双日提出申请的规定;

  4.中签后6个月不拿牌2年内不得再摇号;

  5.无工商注册登记机构也可申请车牌;

  6.单位摇号由两月1次调整为每月1次;

  7.强制报废的旧车车牌同时作废;

  8.个人可以主动放弃更新指标申领资格;

  9.提供虚假资料以转让车牌的将严惩; 

  10.消除旧政策中车辆排量计算方法的争议;

  11.企业车牌申请编码数不再封顶。

  经销商:

  终于有转机了!

  数据显示,广州市自去年6月份推出限牌政策到今年4月份,调控10个月以来,广州全市中小客车实际增长量为7.2万辆,目前保有量为176.6万辆,调控试行期月均增长仅为7200辆,调减了约14.5万辆中小客车的增长。80%的4S店在过去一年销量下滑一半有多,基本都在吃“老本”。对低迷的车市来说,新政如此修改,能改变僵局么?

  在记者的采访当中,经历了一年限购后的车市萧条和卖车痛苦经历的绝大多数4S店经销商对修改方案拍掌叫好,尤其是对从二手车置换所拉动的新车销量一致看好。

  [车商心声]

  自主品牌代表吉利广州铭智总经理黄志坚:对一直在广州市场困境中生存的自主品牌可能是一次“转机”!不限次数的更换规定,让购车消费者可以不用只盯着高档车,自主品牌被消费者考虑的机会也变多。我认为是一个非常好的调整。

  合资品牌代表长安福特广州瀚福总经理助理、销售总监李振达:放开2.5L以下自由更换车辆和十年内不限次数更换车辆,对于我们来说已经是非常大的利好消息,我们的销量绝对会增加,这样置换带来的销量将有望占70%左右。希望限行政策也更严一点,这样“限购”才是名副其实。

  高端品牌代表奔驰龙星行总经理秦少碧:修订的草案我们很支持。因为以后之前买1.4L、1.6L排量的车主都能很轻松地置换我们2.0L以上的新车,肯定也会拉动高档豪车市场的销量。

  消费者:

  底价再也拍不到车牌了!

  尽管修订后的广州限牌政策仍在征集意见,但如常进行的广州五月份号牌拍卖却开始展现日后广州车牌竞拍的卖价走势——广州限牌政策调整加限外,让5月车牌申请竞争白热化,数据显示,5月份拍卖个人车牌成交价创新高,平均成交价高达12627元,远超上月的10998元,且首次没有底价中标的情形;摇号方面,个人普通车中签率创下新低,为1:22.3。底价拍卖个人车牌已经成为“历史”了,而随着调整后的广州限牌政策实施,广州车牌竞拍价将有望继续“水涨船高”!

  二手车:

  五年旧车“国III”车价难回升!

  相对于新车经销商,二手车商对修订后的广州限牌令带来的新前景仍然感觉不算太明朗。

  虽然不限次数换车和排量的放宽必然会带动二手车交易的数量,但目前广州对新车尾气排放的“国IV”标准要求,让很多被置换下来的二手旧车都只能往外地批发处理,尤其是使用年限在五年以上的二手车,排放基本只有国III标准,这变相阻碍了至少一半二手车在市内的流通,限牌令的放宽对这些车辆等同于没有任何作用。在此基础上,除部分使用年限较短的二手车外,因广州限牌导致一路下滑的广州总体二手车价难以实现回升。

  “由于现在外迁车面临难以外迁窘境,迫使车主面临削价卖车的困境,本市数万二手车产业链从业者面临结业改行的绝境。”广州市琛记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琛祥建议给予二手车专业市场一定数量的二手车经营周转指标,该指标仅限于二手车商买入卖出二手车时办理市内转移登记周转专用,不等同于一般指标。该指标所临时登记的商品二手车需在一定时限内卖出。

  车市格局之变

  还有不到一个月,就是广州汽车限购政策试行一周年。这一年,不仅改变了众多广州消费者的新车消费格局,更加剧了本地经销商的“外拓”和“转营”。经销商集团转战广东省二、三线或省外城市跑马圈地,让不少二、三、四线城市开始规划规范的汽车市场;另一方面,限购导致的新车消费格局变化让高端汽车品牌日子相对滋润。  

  专题文/ 邓莉    图/杨勤

  趋势1  都在开高档豪车店

  这一年,汽车市场同时走入淡季,对低端品牌冲击巨大,豪华品牌竞争则十分激烈。

  南菱集团在广州新建凯迪拉克授权网点的同时,在广西等地拿下奔驰、捷豹路虎等品牌建店资格;鸿粤集团投建的奔驰4S店今年年初在番禺开业;宝马六个月内在番禺和海珠区连开两家4S店;森和汽车城、宝路捷和一路发等三家高档豪车“综合店”限购后开业与4S店叫板。高端品牌成为限购后广州经销商进一步发展的一根救命稻草,而一线城市的限购、限行政策也变相促使豪车品牌网点的密集式投入。

  中国汽车市场从2011年开始步入微增长时代,消费升级的到来,让车商卖得多不如卖得贵。在最新发布的中国经销商百强榜单上,虽然广物汽贸以24万多辆的销量位居经销商集团销量榜第三名,比利星行多卖近16万辆车,然而专心卖奔驰的利星行,营业收入却比广物汽贸多152亿元,豪华品牌对经销商营业收入的作用可见一斑。

  [消息树]

  凯迪拉克全国第100家店落户广州南菱

  本报讯(记者邓莉)5月25日,广州南菱凯迪汽车有限公司——凯迪拉克全国第100家,广州首家全新标准凯迪拉克4S旗舰店落户广州南菱汽车集团。开业当日,XTS上市发布会也在该店举行。广州南菱凯迪拉克是上海通用汽车公司授权广州北部指定“凯迪拉克4S经销中心”,位于广州白云区白云大道北,集汽车销售、原厂配件、售后服务以及信息反馈于一体。

  开利星空广东宝路捷旗舰店登陆羊城 

  本报讯 (记者邓莉)高档车市场再添新军。5月23日,开利星空广东宝路捷旗舰店在广州天源路正式开业。 

  作为开利星空品牌的首家省级加盟旗舰店,宝路捷是一家以提供高品质汽车后市场服务为主营业务、同时整合整车销售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豪华车高端会所,建筑面积8000多平方米。

  宝路捷主营包括奔驰、宝马、保时捷、路虎、进口大众奥迪六大品牌的欧洲进口豪华车;提供灵活的维修及升级方案,并与世界顶级改装配件供应商合作,能针对不同的客户要求提供个性化、高端化的改装方案。 

  趋势2  非一线城市的“橄榄枝”

  广州限购后车市舞台的主角,除了实力雄厚的经销商集团,就是蕴含庞大潜在消费力的省内外二、三、四线市场。

  汽车经销商集团近年纷纷上市或酝酿上市,在非一线城市跑马圈地以做大做强。对于非一线城市来说, 4S店和实力雄厚的经销商集团的进入,促使这些城市汽车市场发展模式更为成熟,当地消费者也愈加追求全方位的汽车销售和售后服务。

  记者在中山、珠海、佛山等地留意到,由政府牵头建起的汽车城近年如雨后春笋般崛起,面对大众市场的中、低端品牌也借助南菱、广物汽贸、安骅等实力经销商迅速往二、三、四、五线城市渗透。

  “中国城镇化发展的趋势,让二、三、四线的市民生活圈变大,汽车迅速替代摩托车、自行车成为代步工具。”中山市金基汽车城副总经理梁春告诉记者,规范化管理的汽车城商圈氛围浓厚,是发展趋势,对经销商投资者极具诱惑,如佛山海八路汽车城,就是二、三、四线城市发展的“榜样”。

  [信息树]

  中山金基、金宁汽车城全国招商

  本报讯 (记者邓莉)在中山市政府的规划下,中山市去年起分别新规划金基和金宁两个大型汽车城,由金宁实业有限公司投资创办,现正面向全国招商。金基汽车城位处车流繁忙的长江北路和侧面的濠江西路,初期规划面积250万平方米,城内外已落成东风标致、东风裕隆、奥迪、宝马等12家汽车4S店,该汽车城拥有700米的专业环形试车场、卡丁车场等配套,第二期将规划二手车超市,总面积将达6万平方米。今年初刚奠基的小榄镇金宁汽车城,是一家大型综合性汽车交易市场,计划于2014年正式营业,将打造成为广东省功能最全的集新车、上牌、检测和汽配市场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汽车交易市场。目前该市场周边已拥有宝马、丰田、本田和大众等多家4S店,汽车商圈氛围浓厚。据悉,目前中山市2011年的新车保有量在40万辆左右。

  趋势3  SUV成利润“顶梁柱”

  “限购让我们的销量直接下滑了一半以上。”广州限购带给本地车商的打击是致命的,东风本田广东恒通达店总经理杨伟新告诉记者,如果不是有CR-V这样的热销SUV支持,销量可能还会有更多下滑,这两年的销售和售后利润都很悬。与此同时,东风裕隆凭借其SUV车型的热销在广州连开四家4S店;雷诺虽然“小众”,但科雷傲这款SUV也让广州的经销商日子过得不差。这些经销商都有点“庆幸”——限购政策让消费者购车倾向于“一步到位”,除高档轿车外,SUV是最热门的选择。

  威尔森公司调查显示,纵使今年广州整体市场月度订单量只剩下2012年同期的一半,但SUV市场的销售热度不减。SUV市场在限购出台时销量陷入谷底,但自去年9月起开始攀升,目前广州SUV市场销量已基本恢复限购前的水平。在广州汽车市场上,今年呈现“一车难求”的加价车型,基本是SUV为主,如长安福特的翼虎2.0L车型加价2万元精品、途观部分型号仍需加价数千元,高档SUV加价更严重,如奔驰GLK、路虎新揽胜等,部分车款一度最高加价达10~30万元。

  “英伦传奇 捷豹挑战赛”莅临广州

  5月上旬,在《007:大破天幕杀机》中一展英伦魅力和动感生命力的捷豹,带着2013款全新XF、XJ及XKR-S莅临广州三源色汽车培训基地。这也是由广州鸿粤锐虎策划的“英伦传奇 捷豹挑战赛”的第九站。

  “英伦传奇 捷豹挑战赛”从3月底开启,将跨越全国20座城市,招募各地的捷豹车迷参与赛道挑战。在前八站北京、郑州、成都、西安、昆明、沈阳、长沙、大连的活动中,已经有超过178名媒体记者、1976名捷豹车迷参与挑战赛,刺激的赛道挑战项目、公路试驾环节和捷豹定制卡车等丰富的品牌和最新产品信息,令参与者流连忘返。

  (邓莉)

  东风日产喜龙店购车享1万元拍牌补贴

  东风日产喜龙专营店于6月8日~16日举办“店庆十周年盛惠聚喜龙”大型促销活动。活动期间,日产喜龙店推出全车系冰点超低价,并开通金融直通车专属服务,全车系首付20%,新车轻松“贷”回家!另外,日产喜龙店还特别送出大礼包答谢各界购车客户。

  同时,为庆贺东风日产SUV荣耀版联袂上市,日产喜龙店特向持号购SUV客户发放10000元拍牌补贴,活动期间只要您选购指定东风日产车型,均可享受广州牌免费送!更有电器、导航豪华大抽奖。     

  (广讯)

  新一代马自达6 ATENZA现正接受预订

  进口马自达Atenza(新一代马自达6)上市在即,有一些客户已经开始预订,如果您对这款新车有兴趣,赶快预订,订金3万元,预计售价为23.88万元起。

  全新马自达ATENZA将于6月份率先采用进口的方式引入国内。随后一汽马自达将在今年第四季度国产该车型。

  在外观设计方面,全新马自达ATENZA采用了家族最新的“魂动”设计理念。全新的前后大灯、面积夸张的中网格栅以及流线的车体造型等使它看上去前卫而且动感。除此以外,它的轴距还增加至2830mm,相比在售的老款马自达6(2675mm)和睿翼(2725mm)均大幅度加长,也让它的轴距数据一下子跃升到同级车的前列。全新马自达ATENZA的内饰设计同样为全新设计,全新布局的中控台分区清晰明了,比老款马自达6要动感和年轻了许多。     (广讯)

  全国首辆Opel欧宝英速亚到店交付

  近日,全国首辆全进口德系运动旅行轿车Opel欧宝英速亚在上海中进汽贸欧宝4S店交付。除华南地区以外,Opel欧宝英速亚首批现车已全面登陆各大经销商门店。目前,全进口德系运动旅行轿车Opel欧宝英速在华推出“前驱豪华型”和“四驱运动型”两种配置,售价分别为人民币32.5万元和37.5万元。

  (龙嘉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大大_Sunny)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