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透视“东盟样本”:自主品牌出口喜忧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6月01日 09:44   经济观察报  杨小林 张煦 字号:

  杨小林 张煦

  在国内乘用车市场增幅明显放缓的当下,中国汽车品牌出口海外的势头依旧强劲,尤其是乘用车板块的表现尤为喜人。

  中汽协最新公布的汽车整车企业出口数据显示,今年1-4月,国内整车出口 31.6万辆,同比增长12.7%,其中,前4个月中,乘用车出口19.42万辆,同比增长24%。全国乘用车联席会预计2013年全年乘用车出口增幅将达20%左右。

  然而,在自主品牌乘用车出口大幅增长的数字背后,是各车企进入当地市场时所遭遇的种种辛酸。

  奇瑞连续多年蝉联国内汽车出口“冠军”,并在过去8年时间里一直试水东盟市场。不过,由于当地限制汽车进口的政策迄今并未放开,奇瑞真正要在东盟市场大展拳脚,至少需要等到2015年。

  奇瑞提供的官方数据显示,2012年奇瑞出口达18万辆,但在已经“扎根”5年的马来西亚,其2012年在当地的销量只有3000辆左右。而去年,马来西亚全国的新车销量已经突破60万辆。

  长时间的等待之后,奇瑞终于迎来转机。5月23日,奇瑞汽车与世界羽联在马来西亚签署合作协议,正式成为世界羽联战略合作伙伴。在新闻发布会上,奇瑞公司副总经理兼国际公司总经理周必仁表示,未来五年内,奇瑞汽车将在马来西亚投资兴建一座整车组装厂,以全散件组装CKD方式在当地投产,面向东南亚市场出口,预计该厂2014年投产。

  奇瑞“样板”

  “马来西亚是东盟最大的新车市场之一,也是奇瑞试图全面进军东盟的跳板,但现实是,这个蛋糕看起来很大,可奇瑞这样的外国企业能咬动的只有一小口。”奇瑞控股(马来西亚)公司CEO黄景平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出于保护国内汽车工业的目的,马来西亚只允许进口排量大于1.8升的整车产品,而且进口整车(CBU)还将被征收重税,这直接导致进口车产品售价大幅高于国产的宝腾(Proton)和派洛多(Perodua)。

  目前,奇瑞通过CKD(全散件组装)的方式出口到马来西亚的产品只有几款2.0升排量以上的车型,分别是Tiggo(瑞虎)、B14(东方之子CROSS)和H13(奇瑞商务车)等。

  按照最低国产化率40%的要求,奇瑞现在出口到当地的新车国产化率已达60%,基本上除了车身、发动机变速器等核心部件外,其他非核心部件基本从当地采购。

  可是即便如此,奇瑞卖到马来西亚的汽车售价,相比国内仍接近翻番。以在国内售价不足10万元的奇瑞瑞虎1.6升车型为例,出口到当地的售价是7.9万马币,兑换成人民币接近16万元。

  黄景平告诉记者,这跟马来西亚海关对进口车征收重税有很大关系,“即便在当地组装,按照国产化率的不同,CKD车型按整车价35%-40%征收关税,而CBU进口整车的关税则高达65%。”

  由于高关税政策将大多数汽车产品挡在门外,因此在马来西亚当地,以国产宝腾为首的当地车型占60%以上的市场份额。“包括三菱大众本田等很多外资公司,都希望与当地车企组建合资企业,以规避高关税壁垒。但迄今为止,成功与宝腾合资的只有丰田大发一家,且合资公司被限定只生产一款小排量的A00级两厢轿车MIVY。”黄景平表示,奇瑞的优势是小排量车,但受制于当地政策,这个优势在大马无用武之地。

  转机来自马来西亚将最大的国有汽车制造商宝腾私有化的计划。去年1月,连年亏损的宝腾汽车终于宣布易主,前控股方马来西亚政府已经与该国最大的汽车经销商集团DRB-Hicom达成协议,转让手中43%的宝腾股份,交易额为4.1亿美元。在宝腾私有化之后,政府就没有理由和义务,再对外国汽车执行高关税的保护政策。

  黄景平告诉记者,奇瑞控股(马来西亚)将投资2.5亿令吉(约合8000万美元)在马来西亚设立汽车生产厂。奇瑞计划将马来西亚作为右舵汽车的主要生产基地,整车组装厂的目标是首先满足马来西亚的本土需求,然后辐射和带动东南亚市场,将该厂作为出口到泰国、印尼、印度、斯里兰卡及巴基斯坦的枢纽。

  行业困局

  因为在大马面临诸多政策性壁垒,因此来到这里的中国品牌汽车包括哈飞、长安众泰等中国企业,都因为政策门槛陆续无功而返。而奇瑞则通过同时招募进口车代理商和设立直营店两种灵活的渠道,最终在马来西亚坚持了下来,并寄望在政策放开后可以第一个抢得先机。

  几乎与奇瑞同时进入马来西亚,且同样意在通过在当地设厂辐射整个东盟的吉利汽车也面临类似的遭遇。吉利早在2005年就筹划进入东盟,并在2005与当地企业签约组建合资工厂。不过,为了保护本国的汽车工业,马来西亚政府对吉利开出了极为苛刻的条件,即在马来西亚生产的产品中,只有20%能在当地销售,其余的只能出口到外围国家。

  对此,乘联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认为,中国汽车商品出口的经验并不丰富,且技术落后,对出口目标国家的法律环境、技术门槛、产品需求等不熟悉,容易受到各种非关税壁垒的制约。

  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的数据显示,2013年一季度,整车出口整体增长25%,其中,轿车出口增幅达到31%,SUV出口增幅达到89%。

  崔东树分析称,“2013年一季度的高增长,主要是由于2012年的年初出口量较小,基数较低。”预计全年增幅为20%左右。值得一提的是,以自主品牌乘用车为代表的汽车整车出口表现增势强劲。

  来自乘联会的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智利、秘鲁、哥伦比亚等南美市场出口较强,其中,智利市场快速崛起,份额达到13%,这也是南美的新突破;今年的阿尔及利亚和俄罗斯等传统主力市场较好增长;伊朗、伊拉克表现较弱;德国和澳大利亚、意大利等市场表现不佳。

  “由于汽车类产品具有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以及较高收益率的特性,在国际贸易中,各国对汽车产品的进口也都设置了较高的贸易壁垒以保护国内汽车制造业。”崔东树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近期,中国对美国、澳大利亚等市场的出口并不理想,都是严重的负增长,这也提示中国企业,出口仍需循序渐进,尤其是对海外的法律规定等要有更深刻的理解。“中国出口车的海外产销体系化建设仍没有形成规模。”崔东树认为,面对家门口的东南亚市场,中国汽车的出口反而是走弱,越南等市场甚至严重萎缩。再加上,目前中国出口的车型同质化较为严重,致使自主品牌在出口国家自相残杀,“由于价格过低,致使售后服务和诚信管理都跟不上,最终伤害了品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大大_Sunny)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