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特斯拉(Tesla)CEO艾伦·穆斯克其人其事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5月30日 16:40   新浪财经   字号:

  伊隆-马斯克(Elon Musk,1971年6月28日- )是美国特斯拉汽车公司的CEO兼产品架构师,为南非出生的美国知名企业家,也是美国最年轻的亿万富翁之一。

  马斯克因创办SpaceX,以及联合创办特斯拉汽车和PayPal(贝宝)而闻名。目前马斯克还担任Space X执行长兼首席设计师、SolarCity的主席。他是美国现代第一辆可在高速路上行驶的纯电动量产车:特斯拉跑车(Tesla Roadster)的联合设计者之一。

  马斯克是一位挚爱科技的技术控,坊间传言是钢铁侠的现实中原型。

  早年生活

  马斯克生于南非的比勒陀利亚,母亲是加拿大籍美国人,父亲是南非人。他的外祖父来自于美国明尼苏达州,后来移居加拿大萨斯喀彻温省,他的母亲就出生在萨省。马斯克的父亲是工程师,母亲是一位作家、营养师兼模特。

  马斯克在10岁那年买了第一台计算机并自学编程。12岁时,他以500美金出售了自己第一个名为Blastar的商业游戏软件。17岁(1988年)高中毕业后,由于没有父母资助加上义务兵役的缘故,他选择了离开家庭。

  1992年,马斯克在皇后大学学习两年后离开加拿大,转而到宾夕法尼亚大学学习商业和物理,后从宾大沃顿商学院毕业获学士学位,又留校一年获第二个学位:物理学士学位。大学期间,马斯克就开始考虑三个最想涉足的领域,这三个领域在他看来都将深刻影响人类未来发展的领域,它们分别是:互联网,清洁能源,太空。

  早期事业

  1995年,马斯克到斯坦福大学学习材料科学和应用物理硕士课程;但只待了两天就辍学,和弟弟一起启动为新闻机构开发在线内容出版软件Zip2的项目。1999年,康柏公司AltaVista部门以3.07亿美元现金和3400万美元股票期权收购ZIP2。

  结束Zip2项目后,他合伙创办PayPal网上付费公司,2002年10月他以15亿美元价格将PayPal卖给全球最大的网商:电子港湾(eBay[微博])。

  SpaceX

  2010年马斯克创立了个人的第三家公司:SpaceX,并兼任CEO和CTO。SpaceX是一家雄心颇大的私人太空发射公司,近期目标是月球,远期目标是火星。Space X设计出了“猎鹰1号”这种全新的、节能型火箭引擎,其最大特色为使用高纯度煤油作为燃料,另外它可随时关闭,这使得工程师在控制台上就能遥控关闭火箭引擎,而传统火箭引擎一旦点燃后就不能“停车”。

  SpaceX尽管是太空发射领域的一家小公司,但凭借一流的创新技术获得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16亿美金合同,为NASA承担12次太空发射任务。2012年5月25日SpaceX发射一枚两级火箭,将名为“龙飞船”的太空飞船送往国际空间站(ISS),开启了太空私营化的时代。

  特斯拉汽车公司

  马斯克是特斯拉汽车(Tesla Motors, Inc.,纳斯达克[微博]交易代码TSLA)的联合创始人和总设计师,特斯拉汽车是一家以美国硅谷为基地的电动车生产及设计公司,其总部位于加州帕罗奥图,目前生产的车型包含Tesla Roadster, Tesla Model S, Tesla Model X。

  关于特斯拉汽车的详细介绍,请见特斯拉公司及其主要汽车简介,以及新浪美股的特斯拉公司个股页面。

  除自己生产电动车外,目前特斯拉还为戴姆勒Smart EV和奔驰A系提供电动动力系统,为丰田RAV4提供电动系统。截至2012年3月,马斯克在特斯拉享有32%的股权,价值数十亿美元。

  SolarCity

  SolarCity(纳斯达克股票代码SCTY)是美国最大的太阳能发电系统供应商。马斯克规划了SolarCity的创立,并是公司最大股东和董事会主席。马斯克及特斯拉创立SolarCity的基本动机就是为了帮助遏制全球变暖。关于SolarCity的更多信息,请见新浪美股的SolarCity个股页面。(立悟/编译)

关注特斯拉model s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大大_Sunny)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