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中国汽车经销商破两万家 车企扩网或影响盈利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5月21日 07:56   盖世汽车网   字号:

  盖世汽车讯 上周,盛博(Sanford C. Bernstein)研究公司发布报告称,中国市场汽车经销商总数不断增长,到去年已经超过两万家;随着车企快速扩张经销网络,竞争有可能加剧,从而降低经销商利润。

  利润或受影响

  盛博公司在报告中指出,海外车企在中国中西部地区扩大经销网络,并逐渐深入原先由中国自主品牌把持的中小城市。另一方面,自主品牌逐渐着眼于通过推出质量更上乘的产品吸引高收入买家。

  例如通用汽车丰田汽车原先重点在于中国东部沿海、华南和华北等收入较高地区,当前则开始向收入最低的区域拓展市场。

  以盛博分析师麦克斯·沃伯顿(Max Warburton)为首的作者指出:“利润出现收缩不可避免。”随着竞争加剧,规模较小的经销商可能遭受严重冲击。沃伯顿称:“对于某些较弱的品牌,当前其经销商的销量已经相对偏低,这(扩网导致竞争升级)可能是一种灾难性的趋势。”

  总数超过两万家

  根据盛博此次发布的报告,到2012年12月,中国总计拥有21,000家汽车经销店,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汽车经销网络。相形之下,美国拥有17,500家,而德国拥有12,900家。作为参照,优赛思(Urban Science)公司今年3月发布的数据显示,到2012年12月31日中国总计拥有21,139家汽车特许经营店,2011年前25位经销集团销量占据整个市场的14%份额。

  盛博在报告中表示,吉利比亚迪在各车企中拥有规模最大的经销网络,经销店分别达到975家和730家,超过了大众汽车在华两家合资企业中的任意一家,或者现代汽车在华经销店数量。

  自主品牌经销店和合资企业经销店相比,单店年销量明显较低,例如奇瑞每家经销店每年销售642辆汽车,远低于业内901辆的平均水平。

  一汽大众经销店单店年销量高达2,082辆,上海大众也达到了1,509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