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豪华车降温 市场结构面临调整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5月15日 16:34   工人日报   字号:

  本报记者 徐潇

  增长幅度放缓,降价潮或再现

  据媒体报道,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豪华车市场增幅只有8.34%,相比去年一季度,销量增幅同比下降80%。

  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以来,随着中央和军委对工作用车和生活用车原则性规定的出台,再加上公车改革的全面推进,国内汽车市场结构受到了较大的影响,豪华车和中高端汽车的市场结构也将面临调整。

  中国市场曾是众多豪华车车企的“摇钱树”:2010年,国内豪华车市场增幅高达80%;2011年,在整个中国汽车市场仅有4%增幅的情况下,豪华车市场依然大涨40%。

  但自从2012年以来,中国市场表现有所放缓。据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副总经理颜景辉表示,去年中国豪华车市场出现疯狂的价格战,从以价换量甚至走向量价齐跌,对各品牌和整个行业影响都很大,同时,市场供需也受到宏观经济和政策的影响。

  颜景辉说,总体需求方面,从今年年初起,中国政府严抓公务用车使用和严控奢侈消费等举措,使得整体社会舆论和政府诉求对豪华车消费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之前属于公务车消费领域的不少豪华车订单暂时变成了废纸,另外限购政策也有一定影响。”颜景辉表示,今年春节以后,尤其是3月份以来,公务豪华车的消费出现比较明显的下降。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市场分会常务副理事长苏晖称,目前北京的豪车市场销售量已经开始下降,幅度大约在25%左右,“这引发了以豪车和进口车为代表的汽车价格大幅度降价促销,必将对整个汽车市场产生影响。”

  今年1月到4月的数据反映奥迪宝马、沃尔沃等取得一定销量增长的企业,增长幅度也大不如前。数据显示,宝马在华销量为11.82万辆,同比增长17.8%;奥迪14.15万辆,同比增长13.9%;沃尔沃为1.85万辆,同比增长27.6%。但在去年同期,宝马、奥迪的增长率却分别高达35%和41.4%。

  2012年,中国豪华车市场就出现了疯狂的价格战,以低价换销量。同时,由于市场供需受到宏观经济和政策的影响,去年几乎所有进口车经销商都面临巨大的库存压力。

  对此,厂商和经销商都在调整战略。多家跨国车企不约而同选择了“下调今年的销量目标”来应对中国市场。在经销商层面也收缩了在一线城市开店的步伐。有业内人士称,随着豪华车在中国市场的降温,经销商集团的建店数量以及越来越奢华的建店风格将有所收敛。

  有业内人士表示,在未来豪华车降温的新形势下,如何找到新的利润增长点,是值得经销商集团思考的问题。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沈进军称,自去年起,车市已经完全由卖方市场变为买方市场,经销商集团必须及时根据市场调整结构,加速服务转型和营销创新,才能在未来赢得机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大大_Sunny)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