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豪车销量Q1骤降80% 政府或增征奢侈品税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5月15日 14:41   中国经营网   字号:

  中国政府严抓公务用车使用和严控奢侈消费等举措,使得社会舆论和政府诉求对豪华车消费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中国经营网综合报道】虽然刚刚闭幕的2013年上海车展再次成为豪车交易的“盛会”,但自去年下半年以来,超豪华车在中国的销量却呈现明显萎缩态势。2012年年末,超豪华车市场增速已大幅回落,进入2013年,超豪华车市场的负增长或难以避免。

  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豪华车市场增幅只有8.34%,而去年一季度豪华车市场增幅为40%左右,对比之下,今年一季度豪华车市场销量增幅同比下降了80%。2011年和2010年的豪华车市场增幅也分别达到了40%和80%。而在整体增幅萎缩态势下,各企业的市场表现也普遍出现了降温。

  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从今年年初起,中国政府严抓公务用车使用和严控奢侈消费等举措,使得整体社会舆论和政府诉求对豪华车消费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副总经理颜景辉称,“之前属于公务车消费领域的不少豪华车订单暂时变成了废纸,尤其是3月份以来,公务豪华车下降明显。”

  颜景辉还透露,去年中国豪华车市场出现疯狂的价格战,从以价换量甚至走向量价齐跌,对各品牌和整个行业影响都很大,同时,市场供需也受到宏观经济和政策的影响。值得注意的是,2012年,几乎所有进口车经销商都面临巨大的库存压力。

  在需求放缓的同时,进口车的供给增速也急剧下滑。今年一季度,我国海关累计进口整车22.9万辆,同比大幅下滑19.4%。而占据九成以上市场份额的奥迪宝马、沃尔沃等26个进口车品牌,累计销量为21.3万辆,同比去年也下滑了9.5%。

  受此影响,即便像奥迪、宝马、沃尔沃等取得一定销量增长的企业,增长幅度也大不如前。今年1到4月份的数据显示,宝马在华销量为11.82万辆,同比增长17.8%;奥迪14.15万辆,同比增长13.9%;沃尔沃为1.85万辆,同比增长27.6%。

  另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今年(超豪华车)这个市场不会继续维持增长,可能还会有所收缩。”兰博基尼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StephanWinkelmann表示,“2012年以前这个市场一直稳定增长,此后它会稳定,甚至稍有下降。”

  中国政府严抓公务用车使用和严控奢侈消费等举措,使得社会舆论和政府诉求对豪华车消费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对此观点,中进汽贸市场营销部经理王存也表示认同。他认为,本届上海车展上已经可以看到超豪华车销量回落的信号。他表示,2013年上海车展中超豪华车品牌的展台上不见了概念车,取而代之的全部是在售车型。

  按照王存的分析,今年超豪华品牌的展车归为三类,其中一类是各大品牌推出的限量版车型,如法拉利[微博]Laferrari、古思特特别版、布加迪威航WRC版,兰比基尼50周年版等。第二类是超豪华车的入门级车型,与豪华品牌的高端车型竞争。如玛莎拉蒂推出入门级跑车Ghibli,与宝马M6等车型直接竞争;第三类车型是超豪华车品牌推出改款车型,如劳斯莱斯魅影、宾利新飞驰、阿斯顿马丁RapideS等,目的是“增加车型新鲜度”。

  尽管开年销售遇冷,但根据国际管理咨询顾问公司麦肯锡今年3月发表的一份报告,预测中国到2016年可能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豪华汽车销售市场。对众多豪华车品牌来说,中国市场依然是颇有吸引力的大蛋糕。

  值得注意的是,有消息称,今年下半年,在超豪华车市场销售环节,将在当前税率条件下,进一步按照价格达到一定额度后,加征消费税,以起到调控作用。对此,财政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目前按排量征收的乘用车消费税,在逻辑上,存在进一步细化和调整的讨论范畴。

  据了解,在汽车流通环节的税种包括三种,分别按照乘用车排量征收的消费税、车船税,以及按照价格征收的购置税。社科院全球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张斌向记者介绍,除了车船税属于法律范畴外,消费税和购置税都属于暂行条例,财政部可根据市场情况直接修订。

  面对增税传闻,各大超豪华车企业已经严阵以待。宾利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超豪华车市场面临的挑战,主要来自税收传闻的压力,以及超豪华车此前出现的“透支”消费。而消息人士透露,对超豪华汽车增税,与针对香烟多征收一次消费税类似,将会提高超豪华汽车的购买成本,但具体何时实施待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大大_Sunny)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