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豪车消费的风向标该变了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5月15日 14:38   中国青年报  冯海宁 字号:

  冯海宁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豪华车市场增幅只有8.34%,出现快速萎缩的状况。相比去年一季度,销量增幅同比下降80%。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从今年年初起中国政府严抓公务用车使用和严控奢侈消费等举措,对豪华车消费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京华时报[微博]》5月13日)

  中央“八项规定”的效果已经在豪车、奢侈品、高档餐饮等市场有所体现。比如,去年底以来高档白酒量价均大幅下跌;1~2月份高档餐饮企业收入下降3.3%;而且,今年春节期间奢侈品消费比2012年春节期间销售下跌近53%。由此可见,支撑奢华消费的主力军不是普通老百姓,而是地方政府和官员。“八项规定”正在把这些奢华消费打回“原形”。

  可以说,在公款消费拉动下,豪车、奢侈品、高档餐饮等市场多年来都是非理性增长的。多年前全世界豪车最大的市场是美国,但最近几年中国却有赶超美国之势,2010年国内豪华车销量增幅高达80%。

  国内豪车市场快速增长,原因是一方面在收入分配严重失衡的情况下,社会财富向少数人聚集,富人买豪车换豪车早已不新奇;另一方面,由于预算改革滞后,没有从源头上约束公款消费,再加上公车改革滞后导致公车采购和公车使用缺乏有效监督,因而,豪车需求呈现野蛮增长,豪车市场缺少理性。

  中国豪车市场由之前“潜力无限”变成如今“快速萎缩”,既在意料之外也在意料之中。中央突然出台“八项规定”,且坚决执行,让很多人没有想到。但也要意识到,任何一个国家的政府都不可能是豪车的主要消费者,即使政府有豪车需求,也是极其有限的,且在制度规定之内,不可能长期大量采购豪车。

  因此,公车采购者要认识到政府采购必须告别奢华,豪车生产商也要认识到靠公款消费“吃饭”的日子会越来越难过。

  但是除了“八项规定”外,还要通过更彻底的预算改革、公车改革,使豪车市场真正回归理性。

  首先,从财政预算上禁止公车增长,尤其是坚决禁止采购豪车。其次,严格落实国家有关公车管理制度,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管理细则》要求的“双18规定”。第三,即使确实需要新购公车,也要以经济型国产自主品牌车型为主。更重要的是,对超标准采购、使用豪车的地方政府和官员要严厉问责。

  在笔者看来,国内豪车市场的快速萎缩,对各方而言都是好事。对地方官员来说,放弃乘坐豪车并不意味着没有面子,反而会给公众留下“廉洁”的印象。对各级政府而言,减少了“车轮腐败”。对豪车生产商而言,把赌注押在政府采购上会面临更大的市场风险。对广大纳税人而言,意味着减轻了负担。

  据说,多年来公务车市场一直是豪华车消费的风向标。现在,风向该变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大大_Sunny)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