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沃尔沃 沃尔沃V40
在售车型
停售车型

原创沃尔沃国产车型抓大放小 发动机抓小放大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5月13日 10:36   新浪汽车  鲍家翔 字号:

  新浪汽车讯 (鲍家翔 北京报道)

  今年年内,被吉利收购多年的沃尔沃轿车终将落地国产,而其相关信息也渐渐浮出水面。近日,新浪汽车从沃尔沃内部人士处获悉,未来沃尔沃的先期国产产品将采用抓大放小的原则,而发动机的导入则反其道而行之。

  S60加长版、XC60年内国产 V40国产项目暂停

  如果用抓大放小来形容沃尔沃的国产产品计划再贴切不过。根据官方人士透露,在今年年内上市的两款国产产品分别为S60的加长版,和XC60的国产改进版。这两款车型将根据中国市场的需求,进行本土化改进,除S60进行车身加长外,原本只在高配车型上搭载的IAQS空气过滤系统,将在国产车型上成为标准配置。而车型价格也将有望拉低。

  另一方面,曾经一度在沃尔沃内部进行国产化改进研发的V40项目被迫暂停。而官方人士给出的理由是:“企业高层出于战略层面的考虑。”而究竟是何种战略的考虑耐人寻味。

  4月16日,沃尔沃V40车型正式上市,23.99万元—32.59万的售价,成为了目前沃尔沃进口车型中售价最低的车型。V40国产项目的暂停,为国产S60的售价划定了底线。定位更高的S60目前进口版售价为28.29万起,即使国产其价格也将不会突破24万。

  今年年初沃尔沃同吉利签订合作协议,于瑞典成立研发中心,研发SPA之外新的架构平台。该平台将以紧凑级车型为主,在主要零部件方面实现吉利和沃尔沃的共享。而此次V40项目的暂停或将是未来直接引入全新平台产品的前兆,而后者将可通过平台优势带来更丰厚的利润。

  发动机项目抓小放大 四缸2.0T成主流

  与产品项目相反,在发动机方面沃尔沃在全球都将采用“抓小放大”的策略。去年年底,沃尔沃汽车集团宣布,VEA(Volvo Engine Architecture 沃尔沃发动机集群)已经完成主要研发工作,进入实质产品设计、生产设施升级的运营阶段。这一全新发动机架构将进一步明确沃尔沃汽车未来技术发展方向。

  与SPA并行开发,两者共耗资110亿美元的VEA项目,是沃尔沃汽车集团全新四缸环保汽油和柴油发动机集群。VEA采用模块化设计,基于每燃烧室500cc的标准来实现最优热动力,其性能经过电气化、涡轮增压、直喷技术、可变进排气正时等技术实现大幅提升。

  沃尔沃官方宣称,VEA现有设计已满足2017年之前全球范围内所有已知的关于排放的法规要求。与之前的产品相比,新型动力系统的重量最多可减轻90千克,同时燃油经济性可最多提高35%。同时发动机模块化且紧凑的横置布局为沃尔沃未来的电气化升级做好了充分准备。

  而沃尔沃内部人士透露,这一些列发动机将以4缸2.0L发动机为主,提供多种功率版本,小至V40,大至XC90都将搭载这一系列2.0T发动机。同时这一系列还将产生小至1.5L的微缩型号版本,将搭载在V40及更低级别的产品之上。

  此外,为了满足在大排量方面的市场需求,现行的T5、T6或将继续留用,或在R-Design系列的高性能版本中搭载,但不会再进行大规模使用。而VEA系列发动机也有可能将搭载混合动力系统的方案,最为顶配车型的动力总成。

关注沃尔沃V40的人还关注了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胤祥)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