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访谈>正文

原创张宝林:长安自主与合资互补并良性竞争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4月21日 00:48  新浪汽车   字号:

  2013年上海车展,企业高管做客新浪汽车嘉宾聊天室,畅谈行业与企业发展,介绍和推荐各家的热点车型,展望和预测市场行情。以下为访谈实录。

  新浪汽车:各位新浪的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关注新浪汽车。现在我们是在2013上海国际车展的现场,非常容幸我给大家介绍一下现在做客新浪汽车聊天室的嘉宾,他是长安汽车总裁张宝林张总。首先,我觉得还是先请张总来介绍一下我们长安汽车此次参展的情况吧!

长安汽车总经理张宝林长安汽车总裁张宝林

  张宝林:好的,谢谢新浪网的朋友。这次第15届上海国际汽车展,我认为是这几年中国汽车展会当中规模空前的一次,也是自主产品进一步发力的一次展会。长安汽车应该说这次展会我们也做了充分的准备,我们有一系列的新的产品在我们展会当中发布。

  首先第一个特点就是我们这一次车展是长安自主品牌组团参加的一次展会,过去我们展会一般有我们长安汽车的合资企业,这次全部都是自主的。通过这一点说明长安汽车这几年自主研发取得一些成果,有了这些产品,无论产品的数量,产品的水平,包括我们参展的面积都是我们长安汽车空前的一次。

  第二个,我们所带来的产品,应该说近几年长安在这方面做了一系列的积累,无论在技术上还是产品方面,特别是我们说在产品上,在产品的安全上,安全性方面,在动力性方面,在舒适性以及燃油经济性,包括造型、外观各个方面水平都有很大的提升。我觉得应该说在同级车当中居于领先的水平。

  新浪汽车:其实在昨天的时候,在微博上就一直传一张照片,是我们退出的新概念车,CS95,这张照片很让我们微博上的网友惊艳,而且长安汽车近几年陆陆续续推出了很多不错的车型,那对于我们概念车也好,还是对于我们3-5年的规划也好大概都有一个什么样的计划?

  新浪-京华时报联合采访记者鄂佳:随着睿骋的上市、CS95亮相长安高端车计划开始重新启动,请问高端车事业部未来5年内的产品规划是怎样?

  张宝林:我也顺便详细介绍一下这次我们参展的产品,我们这次首发的是五款产品,第一个是我们准备在今年下半年正式上市的叫致尚XT,这款轿车被业界人士誉为“中国最漂亮的一款城市轿车”,确实你看到它的造型非常地漂亮,配的是1.5T的发动机,动力也非常好,这是一款。第二款就是我们刚才提到的大型的SUV,CS95,这款产品也会在明年投放市场,这款就是充满了一种大气磅礴,充满了力量,这个造型,我觉得非常受用户的欢迎。第三就是我们的加长版的睿骋,这款是投放于高端的商务车市场,我相信这款产品到市场上也会引起一定的反映。还有就是我们的商务车,我们的长安之星,这个车也是在这个领域当中非常优秀的。地五款就是我们的逸动,这个轿车是能够节油,百公里油耗5升多,是非常优秀的产品。同时我们还带来了一系列的量产产品。总而言之,这些产品体现了长安自主创新方面的一些最新成果。未来的话,长安汽车也做了一些很好的规划,我们有一个2020愿景的规划,按照这个规划的话,我们的目标在2020年的时候力争达到产销汽车600万台,其中自主的能够达到400万台这样一个目标,现在围绕这个目标也在做一些发展。

  新浪汽车:那每一款新产品出来之后,特别是我们自主品牌企业的产品出来之后,媒体总是会喜欢说这款车上有谁的影子,跟谁比较像,可能大家也是下意识下地会这样觉得。对于我们长安汽车来说,我有两个方面的消息,一方面是我们朱华荣朱总在微博上交流过,之前在另外一个车展上采访过他,他说现在我们长安,类似于长安马自达这样的合资企业,还有长安如果要做合资自主的话,产品是由我们长安汽车来提供的,这个是一方面的消息。另外一方面的消息,就是媒体认为说我们长安这次的概念车,或者说我们最近的新车型挺有欧范儿的,大家就会说是不是受到了合资伙伴的影响?那么现在到底是谁在影响谁?我们互相之间到底是处在一个什么样的位置呢?就是我们自主跟合资这块。

  张宝林:应该来说我们长安通过合资合作20来年了。通过合作,应该说我们双方都适应了,比如说通过这个合作,我们从质量的管理方面、成本的管理方面,以及人才的培养方面,我觉得都取得一些进步,取得一些成果,这是一方面。另外一方面,长安在合资合作的同时,我们始终坚持自主创新,应该说最近的十多年一直在走这条路。特别是我们在研发过程中出现了一种格局,这种格局是属于我们长安自主产品发展当中的一个特点,整合全球优秀的人才资源来为我们服务。像汽车的设计,特别是研发方面人才的培养,我觉得也不是几天就培养出来的,我觉得没有搞几轮的开发,你别指望很快地可以培养出来。同时又要尽快地适应中国市场的需要,所以我们就采取在全球一些汽车研发,一些制造业比较发达的地区,比如像美国、日本、欧洲一些地方,就在当地设置研发机构,当地选拔一些人才为我们服务,这种方式对长安的自主研发起到一个非常好的基础性的作用。

  而且通过最近这五六年,通过最近这几年的开发,长安自身也在汽车开发方面形成一些自己的特点,包括在造型方面也逐步形成了一些自己的特点,我觉得这对长安的发展还是起了很大的作用。

  新浪汽车:其实我在去年问过您一个问题,今年我可能再要重新把这个问题拿过来再问您一遍,就是我们同样一个产品下,我们合资和自主的产品有没有竞争?如何看待这个竞争?

  张宝林:应该这样讲,这是一种补充性的,叫竞争也好,叫发展也好。因为我觉得我们自主品牌方面,过去我们做的是像商用车、微车,然后乘用车方面是从A级车开始,比如长安奔奔,B级车长悦翔,从小的做上来,一直到我们悦翔有一个系列,特别是我们去年战略性的车型逸动上市,达到了产销8000辆,所以我觉得跟合资企业之间还是一种补充。同时我们合资企业也发展得非常好,你像我们的长安福特,今年一季度销售增长80%以上,我们自主的乘用车,今年一季度销售增长75%,双方都发展得非常好,也进入一个良性的竞争当中。

  新浪汽车:您刚刚提到我们一季度增长了75%,那一季度具体的销量能跟大家分享一下吗?还有一个问题,您对长安汽车今年销量的预期,还有您对整体行业增长率的判断。

  张宝林:今年一季度我们长安汽车总体销售是55万辆,同比增长23%,高于行业的增幅大概10%。其中我们的自主轿车销售超过10万辆,增长幅度达到了75%。长安福特销售同比增长超过了80%。长安福特在合资当中增幅是最高的,我们的自主轿车在同类当中也是增幅最高的。我觉得为什么会出现这样一个问题呢?还是基于这些年我们在产品研发,在结构调整,人力提升方面的结果。第二个,对当前汽车市场的看法我还是持乐观的态度,去年我预估今年中国汽车业那就是不到8%或者8%左右,今年一季度大家都看到了,行业增长大概是13%左右,我觉得今年我们汽车行业大概增幅在10%左右,应该能做到的。原因就是基于当前的经济环境,基于当前的汽车业自身作做的工作,所以今年我估计增长10%还是能够达到。未来几年我还是持比较乐观的态度,我认为中国汽车行业虽然不是像前30年那样快速增长,也不会像前30年那样靠量和规模的增长来发展,未来几年市场还是会增长,但是只能靠结构的调整,转型升级式的发展为主。

  新浪汽车:其实在上午跟其他几个老总在聊的时候,他们可能多数人认为行业产品的微增长时代到来了,很多企业它也有一些类似的应对策略,比方说把目光转向于守候市场或者二手车,来补充新车销量方面可能带来的增速放缓,以及把目光投向于三四线,随着城镇化的建设,对于我们长安来说有没有这方面的规划?

  张宝林:我们长安根据未来中国汽车市场发展的判断,我们也做了一个很好的规划,我们长安叫《愿景2020的规划》,根据这个《规划》我们做了一系列的调整,我们前几年是签定了一系列的基地,我们根据这个《规划》,根据市场的发展情况适时地做出一些新的调整,这是一个方面。第二个就是对于未来市场,大家经常现在提到的关于微增长的问题,我还是比较乐观,我觉得中国的市场未来几年不会像前二三十年那样高速增长,快速增长,但是还是会增长,我认为未来几年,5%-8%也是完全有可能的,我认为在2020年前后或者2020年左右的时候,中国汽车市场达到3000万是完全有可能的,特别是中国的二三线市场目前还是属于增长性阶段,对于这种变化,作为长安,我们一方面要持续不断地打造我们的研发能力,通过研发能力的提升不断地开发出能够满足消费者需求的产品,我认为这是最根本的,通过这些工作不断地提升我们的产品;其次就是我们的营销团队,要适应中国市场的变化,由现在的中心城市向二三线城市发展;第三就是把品牌做好,我觉得除了纯粹的品牌营销方面的工作以外,还有重要的一点就是品质,产品的品质,产品的品质一定要出类拔萃,很优秀,我觉得把这些东西做好行业的发展就会很好。

  新浪汽车:我们还是回到老总问老总的环节了,上一位老总他是华晨汽车的董事长祁玉民祁总,他留给您的问题是两个,他听说了一个词叫“大佬”这个词,他很喜欢这个词,想问您一下,您认为我们自主品牌的汽车大佬在哪儿?到什么时候我们才能够有自己的自主品牌的大佬?这是个北方词。

  张宝林:对,我并不太喜欢这个词。我认为中国的自主创新,自主品牌是大有希望的,为什么这么说呢?第一,汽车企业通过这几年的积累和发展,自身能力在快速地提升,无论是通过汽车市场份额,份额当中如果以国家来排序的话,那中国品牌目前在中国国内销售占得是最大的,基本上是40%几,然后才是什么德系的,什么美系这些,首先是中国品牌。而且这种增长还再继续,这是一。第二就是国家,国家层面现在越来越重视企业的自主创新。第三,包括我们汽车企业产品的不断丰富,包括像公用车这方面的增多,我相信中国的自主品牌一定会做得更好,我相信未来10年、20年以后世界汽车品牌方面会有中国品牌。

  新浪汽车:请您给下一位接受采访的老总提问。

  张宝林:自主品牌的技术力和产品力近几年都有较大提升,而品牌提升的速度明显弱于前者,如何把品牌力和产品力的提升在品牌力上体现?

  新浪汽车:我们知道今天早上的时候在四川再次发生了地震,是7级的地震,我们得到这个消息也是非常地震惊和沉痛,现在我们的车企同仁也是想向四川灾区的这些同胞想说一些话,张总。

  张宝林:今天在上海车展开幕的同时,早上8点02分,四川雅安发生了强烈地震,应该说这个地震牵动了全国人的心,同时也牵动了我们的心。因为长安汽车在重庆,川渝地区本身就是我们长安汽车很多的合作伙伴,供应商、经销商都在这个区域,所以我们非常关注,非常关心这件事情,我们也在第一时间向灾区的我们的合作伙伴发出的文件,我们向这些地方派出了我们的工作人员到有关企业进行慰问,我们在这里也祝愿我们在灾区的这些合作伙伴们,我们这些同胞们能够平安,能够度过这场灾难。   

  新浪汽车:好的,谢谢!谢谢张总,我们今天的访谈就到这儿!

  新浪汽车:好的,谢谢张总!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sunruin)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