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通用借“朝韩战争”之名打压韩国工会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4月18日 13:39   汽车商报   字号:

  汽车商报记者 王林

  4月9日,朝鲜亚太和平委员会发表声明,声称朝鲜半岛局势正滑向一场“热核战争”,敦促在韩国的外国机构、企业、外国人和游客采取避难、撤离措施。

  而早在4月4日,通用汽车CEO埃克森在接受美国CNBC频道采访时就做出过针对朝韩战争的评论:“从长期角度而言,倘若韩国业务风险不可接受,则将考虑转移产能,我们正在制定应对意外的规划,从而尽可能保证员工的安全,尽管转移产能非常艰难。”

  虽然通用方面一再表示出于保证员工安全考虑“撤离”,但通用在韩国现有工厂的工会却并不接受这样的解释,称通用此举实际上是在给工会施压,是赤裸裸的威胁。

  遭遇“战争”?

  3月份以来,朝核非正常化问题不断升级。针对韩、日、美等国的“敌对态度”,朝鲜方面也不断地放出“战争”信号,朝韩两国之间更是剑拔弩张。

  3月初,朝鲜方面声称用于打击华盛顿和“美国追随势力”的洲际弹道导弹等各种导弹搭载了具备轻量化、小型化、多样化等特点的核弹头,正处于待命状态。而韩国方面则强硬表态称:“如果朝鲜使用核武器攻击韩国,金正恩政权将在地球上消失。”

  朝韩双方经过多日的对峙与隔空喊话之后,日本与美国也加入这场“混战”当中。日本防卫省称,为应对朝鲜试射导弹,日本航空自卫队在位于东京市谷的防卫省部署两套“爱国者3”型导弹拦截装置。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向外透露称:“鉴于朝鲜不断发出挑衅言论,日本正与相关国家合作,做好一切必须做的事。”而美国国防部副部长阿什顿愠祓桲示,美国将继续保持对韩国和日本的军事承诺,彰显美方对这两个亚洲地区重要盟友的“核保护伞”。

  而通用似乎也预示到了这种危险信号,“在韩国本土的每一项投资对于通用的全球生产体系都是非常重要的,这关系到通用整个全球战略的成败。”埃克森在接受采访时强调,“我们必须保证韩国本土资产与人员的安全性,你必须以财产和员工的持续性和安全性作为思考出发点,这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从上周开始,通用已经为韩国本土的5家工厂及一家变速器工厂制定了紧急撤离计划,一旦韩国发生点什么,那么受到影响的不仅仅是通用,还有整个汽车行业,毕竟朝鲜有一个未经世事的领导人。”

  真实意图是“威胁”

  虽然埃克森一再强调是出于对资产与人员安全性考虑,但是通用韩国工厂的工会组织却并不这么认为。

  通用韩国工厂的工会负责人Choi Jong-hak表示:“这只是埃克森放出的一个信号罢了,他在警告我们‘不要要求太高’,他们唯一的目的就是想让我们的工会组织风声鹤唳。这对于我们来说是赤裸裸的威胁,因为通用韩国工厂的工会组织被视为通用全球生产体系重组的绊脚石。”

  作为通用汽车最为成功的海外基地,韩国工厂在通用全球生产链条当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通用雪佛兰品牌有近40%的产能是在韩国。虽然通用韩国工厂的重要性十分突出,但是工会势力及汇率的不断增长使得通用在韩国的有力竞争地位渐渐失去。

  为了维持在韩国的优势以及缓解欧洲业务的压力,通用从去年就开始着手回购掌握在韩国发展银行手中的17%的股份,以期在韩国业务当中获得更为主导的地位,但当时就受到工会组织的一致反对。这一行为被韩媒视为“激化与工会矛盾的导火索”,“2012年通用在工资问题上与工会爆发的矛盾还未平息,回购股权一事无疑使得双方矛盾雪上加霜”。

  随后,通用为了缓解欧洲压力,又试图将下一代雪佛兰科鲁兹的产能转交给通用欧洲工厂生产,与工会的矛盾更为激化。当时的工会负责人称:“科鲁兹是群山工厂的救命稻草。现在通用要毁灭救命稻草,导致工厂内外充满了愤怒。如果通用汽车不撤回决定,则将面临来自工人的抵抗。”

  而在朝韩危机之时,“保护资产与人员安全”也被工会组织看成是通用“借战争之名行打压工会之实”。

  如意算盘

  “和十年前相比,韩国的劳工成本已经增长得太多了。少数能够与韩国本土劳工成本相提并论的是欧洲的国家西班牙,而通用目前在欧洲的境地就不用我多解释了吧?”通用韩国总裁Sergio Rocha表示,“在韩国的投资是正确的吗?我们的投资可能是一个十分危险的赌注。”

  而通用汽车国际业务负责人Tim Lee则表示:“我们希望能够与当地的工会组织有一个比较和谐的关系,就像我们在其他国家的业务一样,但是在韩国显然行不通。”

  “随着劳工成本的增加,韩国对于通用来说意义已经不同以往。现代起亚控制着韩国本土市场的70%以上,而通用仅占了10%左右的份额,如果劳工成本再拖后腿的话,通用在韩国本土市场几乎没有任何竞争力了。”一位分析师表示。

  “通用在韩国的投资规模已经达到了一定的规模,2月份通用还在韩国公布了其73亿美元的5年长期投资计划,不是说能撤就能撤走的。”上述分析师称,“通用的如意算盘很可能是为了打压工会的势力,旨在与工会的斗争当中赢得更为主动的地位。”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