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拒绝无趣观展 上海车展要有新“看法”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4月18日 13:37   汽车商报   字号:

  汽车商报记者 崔建芳

  2013年的上海车展,到底怎么来看?是看最新、最炫的车型,还是看漂亮迷人的车模?是看琳琅满目的新技术,还是看精彩纷呈的展台活动?作为国内级别最高的车展,上海车展可以说是中国汽车工业的风向标,特别在2013年这种车市环境纷繁复杂的背景下召开的车展,到底应该看什么?那些专业的汽车媒体主编,他们又都会关注什么?

  新浪汽车副主编高巍:

  推荐关注:跳出车展反思行业

  若是在五年前看车展,一般都会先看新车,但到了今天,我们的关注点不应该只是局限在车展本身,而是应该放宽视角,关注整个汽车社会的发展。

  2013年,对于汽车行业来讲,是一个至关重要的年份,有人将它定义为“变局之年”,我觉得是很有道理的。十年前,汽车业起步发展,此后经历了十年高速的发展。伴随着汽车行业的迅猛发展,也带来了很多的社会问题,如拥堵、雾霾等,而这些其实也将制约汽车行业的进一步发展。而国家刺激性政策收缩,各地市纷纷推出限购或限行政策,汽车行业已经进入低速或者是微增长时代,汽车业也应该从快速增长期进入理性反思时期。十年前SARS肆横,十年后H7N9再袭。十年一节点,汽车行业也应该在这个节点反思,特别是关注、关心汽车行业发展的人更应该警醒,怎么能够让汽车持续地在社会中发挥积极作用。

  《中国经济时报》 汽车周刊主编陈喆:

  推荐关注:观致模式另一面

  观致新车首次亮相是在第83届日内瓦车展上,获得好评如潮。有媒体说观致成功征服了欧洲最有经验和最挑剔的媒体,并激起了普通观众强烈的兴趣!本届车展,观致汽车第一次在国内亮相,首款轿车观致3全国首发,同时,观致旗下两款概念车——观致 3 Cross Hybrid 和观致 3 Estate也将同时亮相。那观致将如何征服中国媒体和消费者,第一次亮相展台效果如何,我很感兴趣。

  业内资深专家评价观致不只是一种模式。观致是集国际标准、国际资源和研发体系打造的国际化产品。这是国内自主品牌发展数十年所缺少的,因此观致模式颇被看好。但是如何在产品方面打动消费者,市场层面经得起考验,观致值得关注。

  《中国经营报》 汽车周刊主编周树远:

  推荐关注:技术如何解决社会问题

  2013年第十五届上海车展的主题是“创新踠絿生活”,毫无疑问,车展主委会希望通过这样的主题,传递创建和谐汽车社会的希望。但目前,雾霾、拥堵等问题困扰着汽车行业的进一步发展,在这样的背景下,我更关心当前的汽车企业会推出什么样的节能减排技术,特别是新能源技术。毫无疑问,纯电动车是未来汽车技术发展终极趋势,但是目前来看,短期投资回报不明显,汽车企业能否坚持长期、持续进行投资和研发是个令人关注的问题。此外,在传统汽车节能环节,我们应该关注提高燃油效率和车型轻量化技术的改进与创新。再者是混合动力技术在解决社会化问题方面机会很大,而且容易被市场接受,混合动力能否得到支持?此外,与和谐社会相关的话题,汽车行业还应该关注汽车安全技术、汽车互联使用技术等。

  《参考消息》北京参考汽车周刊主编刘世瑜

  推荐关注:产品服务个性化

  2013年上海车展,我推荐消费者关注新车和衍生服务。

  在中高级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为了避免直接价格战,各品牌开始走个性化路线,打造自己的独特标签。比如像新世代天籁,服务方面,提出出险代步免费60天服务政策;技术方面新天籁RAS后轮辅助转向系统和ATC主动循迹控制系统,为车辆提供紧急过弯辅助功能,效果非常明显。再像新上市的福特蒙迪欧全系标配紧急呼叫系统EA。这个技术之前是豪华高端车装配,2005年时迈巴赫进入中国市场时才有此配置。这说明中高级车已经不再进行价格混战,而是走差异化路线,做到你有我也有,你没有我有。感兴趣的消费者可以观察这方面的此消彼长。此外,三大豪华品牌奥迪、奔驰、宝马经过去年近半年价格战后,今年将是短刀相接的一年。三大品牌在产品、渠道、销量方面都做了重大部署。产品方面,宝马全球总裁曾表示宝马未来主要任务是投放新车型,这是刺激市场增量最有效的办法。所以消费者可以关注三大豪华品牌新车投放情况。

  车云网总编辑程李:

  推荐关注:日系车如何反击

  2012年日系车可谓经受挫折,经过短暂低迷后,2013年将是日系车全面复苏的一年,上海车展应该是其“头排攻势”。事实上,日系车已经开始释放这种信号,东风日产率先开始行动。在2月底经销商大会上,东风日产宣布不再给特约店下达年度销售任务,改由经销商上报,经销商自行把握年度销售的主动权。东风日产将此定义为“拉动式”营销,业内则普遍认为,这是东风日产宣布崛起的“号角”。在产品方面,车展前夕东风日产推出两款新车,并宣布全系产品使用CVT变速器。另外在服务方面,东风日产还推出出险代步服务。在这种背景下,其他日系品牌如何应对和反攻,值得关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