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原创回归“一个奇瑞” 聚焦战略浮出水面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4月16日 15:33   新浪汽车  黄春棉 字号:

  新浪汽车讯 黄春棉合肥报道

  【引言】 如果自主品牌还在“大跃进”的思维洗涤下前行,行业的成长也会伴随着残酷的现实而走入歧途,包括奇瑞在内的中国自主品牌,因为几年前的爆发式增长,多少忘却了汽车发展的基本规律,挫折与反思,恐怕是自主成长必然的经历。

  新品牌发布,回归一个奇瑞,整合与梳理内部架构,这既是奇瑞董事长尹同跃对外界声称的4月份给出答复的回应,更是自主品牌在经历了成长与消磨后的再次启程。

  4月16日,奇瑞企业新战略和新品牌形象发布在安徽举行。随着新的LOGO发布,奇瑞自1997年成立以来所使用的CAC标志,将与历史挥手作别。

奇瑞新LOGO奇瑞新LOGO

  梳理架构应是救赎的前提

  人事及政治,即便谁都不愿用人事变动和架构梳理去简单划等号,但奇瑞在架构梳理的道路上,确实付出了不少学费。

  “谋于草堂成于荒滩”,这确实是奇瑞早年筚路蓝缕,在拼搏中求生存的真实写照。对此,尹同跃称:自1997年进入汽车行业以来,奇瑞人便矢志不渝以打造民族汽车品牌为己任,一路追逐梦想,一路孜孜以求。

  梦是甜蜜的,但追梦的过程是痛苦的。尽管奇瑞过去经历了一些挫折、走了一些弯路,但只要还有梦,所有的一切都将成为宝贵的财富。

  在尹同跃看来,奇瑞今后将按照国际化的标准体系继续加强技术积累,努力做大做强自主品牌,实现汽车工业的“中国梦”。

  有行业评论人士对奇瑞三年来的销售高层频繁变动颇有微词,即便站在人才职业化的角度评价,这样的频率也在一定程度上凸显了梳理架构的不尽人意。

  品牌“瘦身“更需产品健体

  在经历了爆发式增长之后,当年强调增量式发展的自主品牌,近年来纷纷作出调整,吉利打出“瘦身牌”,比亚迪痛定思痛,梳理渠道与重建品牌,江淮更是把现有资源集中到两个品牌上,今年依然成为自主品牌深耕细作,瘦身健体的一年。

  据了解,在过去的两年中,奇瑞全面实施从追求速度和销量规模的发展模式到向追求“品质、品牌、效益”为目标的深层次战略转型,从企业经营理念到企业管理体系进行了全方位大刀阔斧的变革。

  为此,奇瑞方面向外界正式公布了企业未来三阶段的战略目标,即:2013-2016年,稳固在入门级汽车市场的领先地位,成为中国最好的品牌汽车企业;2016-2020年达到主流跨国汽车企业的体系能力,产品主要技术性能达到国际标准水平;2020年后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汽车企业,产品主要技术性能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回想当年奇瑞产销突破100万辆时,业界曾对奇瑞寄予厚望。但此后奇瑞曾推出多品牌战略,一直到2009年,构建四个子品牌(奇瑞、瑞麒威麟开瑞)和三大销售公司(奇瑞汽车销售公司、商务车销售公司、微车销售公司)。盲目的扩张势必引来不必要的消耗,这也成为高速增长后每一个企业必须补上的一课。

  市场时最好的验金石,而产品是敲开大门的钥匙,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当然,奇瑞在在当时的历史条件和市场环境下,以追求“速度和规模”的发展模式实现了第一阶段的战略目标。“造老百姓买得起的好车”,以满足国内工薪阶层对汽车产品的需求,推动了国内汽车市场从公商务消费向家庭消费迅速转变,确实起到了发挥了积极作用。

  而现阶段奇瑞的战略转型,就是要不断满足广大消费者对于汽车产品的消费需求升级,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和不掉价的品牌。“汽车品牌实际上是一种资产的积累,不是一蹴而就的,它需要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历史积淀。”尹同跃表示。

  国际化标准更应专注国际化流程

  奇瑞公司副总经理、汽研院院长陈安宁还介绍了国际标准产品开发体系的内涵。旨在从消费者理念、市场需求入手,不惜牺牲短期市场销量来积极谋求战略转型。

  相比国内竞争对手,奇瑞确实是一个很少谈及“盈利目标”的企业,尹同跃也在发布会现场难得地谈及3-5%的具体数字,这既是对奇瑞未来发展的一个较为量化的指标,更是奇瑞开始向实际生存考量的表现。

  根据奇瑞未来着力打造“一个奇瑞品牌”的品牌战略,奇瑞将通过对现有产品的梳理,逐步确立新的产品架构,由目前20余款产品逐步精减并形成由11-12款产品组成的产品型谱。

  相对而言,精简后的产品线并未在尹总的亮相中谈及,有业内人士表示:可能会是两个生产平台,但都统一到一个LOGO体系下。

  这次发布会,谈及的一个关键词是“国际化标准”,当然,如果缺乏国际化开发流程,即以消费者调研、地区差异需求和国际品质标准为参照的正向开发,还不能称之为国际化标准。

  对此,陈安宁做了一定介绍:国际标准的开发思路和流程,即树立严格以客户为导向、品质优先的开发理念,实现高品质V字形开发流程,再通过科学的流程设计引导产品预研究和规划,决定产品定位和品质定位,最终实现目标。

  此外,为了支撑“回归一个奇瑞”的战略,根据多年来在自主研发过程中形成的积淀,在此次新品牌发布会上,奇瑞正式对外发布了在技术研发领域取得的科技成果结晶——iAuto核心技术概念平台,这也是国内第一个汽车核心技术概念平台。iAuto是Intelligence Auto的简称,由Cloudrive(智云娱乐新车系统)、ACTECO (智效动力总成系统)、Cherisma(智衡整车精益标准)三个部分组成。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大大_Sunny)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