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北汽绅宝:软实力才是真Saab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4月11日 17:11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2013年,昔日的欧系豪华性能车——Saab以“绅宝”之名在中国涅槃重生。与以往不同的是,导演这一惊天大戏的幕后推手不是跨国汽车巨头,而是一家中国公司——北京汽车。

  绅宝,对于大陆消费者来说是一个既熟悉又陌生的品牌。作为Saab在港台地区的译名,“绅宝”之于“Saab”,就如同“平治”之于“奔驰”,“富豪”之于“沃尔沃”一样。北汽在完成Saab的核心技术收购之后,也获得了“绅宝”的商标权,并正式将首款基于Saab9-5的国产车型命名为“绅宝D系”。

  对于汽车行业而言,如果说,制造技术和设备是车企的“硬实力”,那么Know-How(技术诀窍)则是车企的“软实力”。只有真正掌握源源不断的软实力,才是最纯正的传承和最成功的并购。而只有完整的继承,才能将输血变成造血,将输入的生产力变成自己的生产力。

  所谓Know-How(技术诀窍),最早指中世纪手工作坊师傅向徒弟传授的技艺的总称。现在多指从事某行业或者做某项工作所需要的技术诀窍和专业知识。对于技术门槛和科技含量极高的汽车行业来说,Know-How更是汽车企业秘而不宣的软实力。

  一位业内专家表示,名称标识是Saab的皮,制造工艺设备技术是Saab的骨,Know-How软实力才是Saab的髓,北汽绅宝从皮到骨至髓,完美传承Saab精髓。

  很多提前试驾过绅宝D系的媒体,都对这款车纯正的Saab风格给予了高度肯定,“看是绅宝,开是Saab”,绅宝D系实际就是Saab9-5的国产版。

  从北欧Saab到北京“绅宝”

  瑞典Saab起家于军用飞机制造公司,随着二战后军用飞机订单的减少,Saab转投汽车领域,并且将其制造飞机的设计、技术和经验运用于汽车生产,使Saab具备了独树一帜的性能特征对技术的执着和创新,成就了Saab豪华高性能的品牌印象。最值得一提的是,当今备受中国汽车市场青睐的涡轮增压发动机技术,正是Saab首创的。基于航空基因的先天优势Saab率先将来源于航空技术的涡轮增压器成功应用于汽车发动机技术上。从而使Saab轿车具备了比肩飞机制造技术的超强动力性能与安全性能。正因如此,Saab迅速成为与宝马齐名的豪华运动品牌,“贴地飞行”成为Saab最鲜明的标签。

  正是出于对这款欧洲豪华车极致性能的青睐,全球汽车业的巨擘——美国通用汽车公司于2000年全资收购了Saab汽车,由此Saab进入了“通用时代”。可惜好景不长,2009年遭遇金融危机席卷的通用汽车宣布申请破产保护,致使Saab被迫出售。很难相信,这一消息被远隔半个地球之远的一家中国汽车企业捕捉到,并迅速展开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收购计划,这个企业就是正在踌躇满志决意发展中高端自主品牌的北京汽车。与吉利收购沃尔沃不同的是,北汽出资1.97亿美元只买Saab的核心技术与Know-How(技术诀窍)等软性资产,按照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的话说:“不买工厂,不买商标,为的就是打造自主品牌,重塑“北京”轿车的辉煌。”对于北汽与Saab的交易,业内专家给予了高度评价,“中国汽车记者第一人”李安定在他的书中写道:北汽买来的是完整的技术体系,包括数模、设计规范、工艺、质量、标准、流程,甚至零部件的供应商的管理体系。这些都是几十年,上百万辆车的数据积累凝聚的技术诀窍。

  从“技术输血”到“技术造血”

  众所周知,中国汽车自主品牌先后经历了从山寨模仿到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再到借助豪华品牌技术打造中高端整车平台的艰辛历程,呈现出一套清晰的“技术贫血”到“技术输血”再到“技术造血”的技术进步“路线图”。而北京汽车通过收购Saab技术而成为国内首个真正掌握欧洲豪华车平台技术的汽车企业,是中国汽车工业正式迈向“技术造血”时代的关键标志。

  汽车Know-How 是一系列设计要求(包括整车、子系统和零部件)及为了达到汽车设计要求的验证方法、验证计划和验证报告,以及各种分析方法和试验方法报告。

  如果说制造汽车好比烹饪佳肴,技术文件整车数模则是该佳肴的“独门秘方”,那么Know-How就是“独门秘方”的调配、验证过程,这个过程是经过“世界名厨”们长时间多次反复试验而最终形成的。Know-How正是中国古训“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之“渔”。

  与上汽和南汽竞购MG罗孚的品牌、技术图纸和生产线不同,北京汽车是中国汽车企业海外并购中第一个成功购买到“Know-How”的企业。这是北汽收购Saab最重要的核心技术资产之一。它是Saab70年造车经验的凝聚,是上千万次各类试验的数据结晶,是对汽车企业“整车开发”、“制造工艺”、“供应链管理”、“质量管理”四大系统完整、先进、严谨、标准的规范;Know-How 使汽车企业具备了自主正向开发能力,为自主发展缩短5年以上的研发时间,Know-How 保证企业战略的长期化,产品布局的系统化、清晰化。

  100多年的汽车发展历史表明,企业只有开发过两代车以上才能逐步建立和完善Know-How体系。北汽从Saab获得的Know-How是欧洲拥有70年历史的豪华汽车企业的知识与智慧的历史积淀,其自主研发体系的建立耗时将大幅缩短,整车研发技术管理体系也会又好又快地发展。北汽收购Saab,目标并不仅仅集中在“制造图纸”一类的单一技术文件,而是希望买到能保证北汽持续开发和生产出高质量轿车的管理体系,也就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软实力。

  据悉,Saab汽车开发体系基本采用通用汽车的开发体系,特点是“完备、先进和严谨”。先进的开发体系转移是北汽收购Saab资产的核心。通过对Saab的整车和动力总成IP的转移,北汽将获得Saab的整车开发体系,而不仅仅只买到了几个整车平台,也就是北汽通过此次收购获得业界所谓的“Know-How”。

  动力总成是汽车研发生产的核心。2009年,在Saab收购完成后的第八天,北汽股份公司动力总成项目就宣布入驻通州,斥资百亿元打造国内领先的发动机和变速器生产基地。从2009年12月14日接到Saab发动机图纸开始,到2010年12月31日完成样机试制,北汽仅用了一年零15天。2012年9月20日,北汽自主品牌发动机B205/235成功量产,12月26日又实现了F25/F35变速器的批量生产。

  短短三年,北汽股份公司动力总成技术完成消化吸收并实现产业化,创造了中国汽车工业的一个奇迹。如今的北汽动力总成基地已变成一座总面积12万平方米的现代化工厂,世界级水准的先进发动机和变速器流水生产线相继投入量产。

  发动机车间里,管线排列复杂的2.0T、2.3T涡轮增压发动机,正从先进的柔性生产线上诞生,为绅宝车型提供澎湃动力;变速器车间,36条自动化生产线正在完成齿轮、轴、壳体的生产和装配。“北汽股份公司动力总成基地生产线全部实现了自动化生产,零部件100%本地化采购,拥有100%知识产权,产品性能达到甚至超过了原Saab产品的水平。”北汽股份动力总成公司总经理马童立很是自豪。这些都是强大软实力的直接体现。

  看是绅宝,开是Saab

  自09年12月收购Saab核心知识产权以来,北京汽车秉持“源于Saab、高于Saab”的造车理念,通过刻苦钻研,吸收、消化和再创新,用三年时间强力推进体系建设,全面完善全价值链能力。目前,以“绅宝”为核心的整个中高端产业链构建完毕。北京汽车推出了基于Saab技术,拥有100%知识产权的M-trix平台,她正是整个“绅宝”品牌的产品母体。包括即将上市的D系车型在内,未来几年,该平台将诞生共计11种车型,全面涵盖三厢轿车、两厢轿车、SUVMPV各种车型。

  而拥有国际一流水准的北京汽车产业研发基地和北京汽车高端基地先后落成并投入使用,建立“绅宝”研发和制造的发展根基。同时,北京汽车与梅赛德斯-奔驰技术中心的技术合作,打通了基于SaabKnow-How的“整车开发”、“生产制造”、“质量控制”、“供应商管理”四大体系,流程更加优化,更加适用。“绅宝”的供应链体系目前也已经构建完毕,保证“绅宝”产品技术和零部件的优质供应。

  好车不怕晚,虽然北汽已经深得Saab的精髓,但并没有匆忙推出一款车型,而是发挥“慢工出细活”的工匠精神,用心打造一款经得起考验的好车。为了彰显绅宝D系的纯正血统和非凡性能,北汽在国际大都会香港举行“陆地飞行秀”。参与这次活动的是Saab陆上飞行秀的原班人马,其王牌飞行员,也是服务Saab超过28年的工程师Kenneth先生告诉记者:“绅宝D的表现非常棒!这就是我亲爱的新9-5。而ESP 9.0等新技术的运用,英国米拉公司的调校让‘绅宝D系’在操稳平顺性、制动性能、转向力矩反馈等指标上甚至要高于原Saab9-5。”

  北汽绅宝多方融合的技术实力将SaabKnow-How有效内化,营造出了“看是绅宝,开是Saab”的驾驶感受。而最新消息表明,这款定位于中高级轿车的绅宝D系,预计将于5月11日正式上市,目标直指合资品牌的主流B级车,毫无疑问,他将成为挑战新君威马自达睿翼等主流B级轿车的新锐势力。

  业内人士表示,凭藉着与Saab一脉相承的血统,绅宝D系以C级车的科技和性能挑战目前主流的B级车型,错位的竞争优势一定能够使这款车一炮而红,迅速跻身主流,赢得国内消费者的认可。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大大_Sunny)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