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日系车集体反攻 B级车市场格局或生变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3月25日 07:13   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唐柳杨

  大众DSG事件爆发成为日系B级车反攻的机会。上周,东风日产新推出的天籁以最低17.78万元的售价刷新B级车价格标杆。此前不久,广汽丰田借由百万辆下线之际,推出了新款的凯美瑞车型。美系车阵营中,上海通用新君越长安福特蒙迪欧也将于近期上市。

  一家合资品牌汽车4S店经销商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据我所知,很多品牌(包括日系)的厂家都迅速制定了商务政策和营销话术,希望快速抢占大众的市场份额。”

  东风日产新天籁于上周在浙江湖州上市,该款车分别采用2.0L与2.5L发动机,共有7个不同款型的车型,指导价格为17.78万~24.48万元。在此之前,主流B级车最低售价为18.18万元,新天籁将这一区间的最低售价拉低了4000元。

  3月中旬,广汽丰田在百万辆凯美瑞下线庆典仪式上推出凯美瑞增值版车型,新上市凯美瑞增值版共有3款车型,将售价拉低至17.98万~20.98万元,增值版车型进一步丰富了凯美瑞的产品线,并降低了购买门槛。凯美瑞一度是国内B级车的销量冠军,在81个月里累计销量过100万辆,在同级竞争对手中用时最短。

  盖世汽车网数据显示,由于去年9月的日系车危机事件,B级车日系“一家独大”的市场格局被打破,德国大众成为最大的赢家。B级车是非豪华汽车品牌利润最丰厚的市场领域,2012年,B级车销量为168.10万辆,同比增长6.4%。2011年之前,该市场一直呈现日系“一家独大”的格局,广汽丰田凯美瑞、东风日产天籁和广汽本田雅阁占据着B级车最大的市场份额。

  2012年成为德系崛起的分水岭。2012年,日系B级车销量下滑18.1%至54.77万辆,市场份额下跌近10个百分点至32.6%。凭借上海大众帕萨特和一汽-大众迈腾两款车,德系B级车销量增长 46%至48.86万辆,份额大幅提升37.5%至29.1%,与日系车形成两雄并争格局。而在2011年,日系车市场份额高达42.3%,几乎是德系车(21.2%)的2倍,更远高于其他派系。美系、韩系和法系B级车2012年市场份额较2011年有所提高,但增幅较小。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