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中兴汽车 乘风破浪 扬帆远航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3月21日 09:21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田野64年,新中兴14年,历经中国汽车工业三个发展阶段,纠结、徘徊的十年,中兴汽车终于迎来属于自己的新时代

  进入2013年,在市场、政策双重驱使下,中国汽车界吹响了奋进的冲锋号。拥有64年造车历史的中兴汽车经过近两年的开发与布局,总投资30亿元、年产能20万辆的湖北宜昌生产基地将竣工投产,企业首款乘用车都市方舟也即将正式落地。届时,这家在中国汽车制造史上写下多个第一的自主车企,其自主研发、制造实力将进一步得到加强。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40亿元。

  据了解,中兴汽车将在2013年开始陆续投入威虎TUV、CP2等十个产品车型,从中兴汽车目前既定的目标来看,这家拥有64年自主发展经验的车企,在经历了新世纪初的企业内部波动之后,将继续坚持自主品牌自强不息、自力更生的精神,重新树立其领军者形象。

1

  传承自主 破冰国际市场

  作为一家与共和国同龄的汽车生产企业,中兴汽车为中国汽车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前身为田野集团的中兴汽车,始建于1949年,于1999年由华晨与田野合资成立河北中兴汽车制造有限公司。50年代,这家汽车企业自主开发出中国第一辆三轮载重车;60年代,自主研发出第一辆四轮车;80年代,中国第一辆自主知识产权的皮卡在中兴汽车老一辈生产开发者们的不懈努力下,终于研发诞生;而进入90年代,借央视平台打出的“48800田野开回家”广告语更是令这个品牌传遍大江南北。

  在目前的国内皮卡市场,中兴汽车是惟一一家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皮卡生产企业。中兴汽车现任掌门人肖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说:“在技术积累方面,我们有六十年研发越野车的自主传承;在技术资源方面,二十多年来我们整合国际技术,形成了各方面的国际技术团队。中兴的技术力量很强,除了海外KD工厂的技术出口,一汽通用在长春生产的坤程皮卡就是中兴汽车几年前开发的。这可能是目前中国惟一一款由合资自主产品——由合资企业生产的真正由自主品牌企业研发的车型。所以,中兴汽车不仅自己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而且具备向海外市场及合资企业输出技术的能力。”

1

  能够取得如此突出的成绩,与中兴汽车自身以及行业发展环境不无关系。当初,受制于国内皮卡限行政策,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兴汽车主动第一个走出国门,开始参与国际化竞争,在过程中产品竞争力得到快速提升。不论是近些年在伊朗市场挤掉马自达,或是从利比亚战火中突围而出成就一段新的世界历史,都已显示出中兴汽车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能力和日益增强的品牌影响力。

  解脱桎梏:夺回失去的时间

  上世纪90年代末到本世纪初,在自主品牌纷纷高歌猛进,加速企业扩张之时,中兴汽车却因受困于体制约束,并在经历了华晨投资和投资人撤资、原股东破产等问题之后,一度落入发展的灰暗期。在很多中兴人看来,中兴汽车在这十年里纠结、徘徊,失去了发展的黄金时机。

  在08年金融危机之后,田野集团宣布破产,中兴汽车终于可以甩下包袱专注于企业发展。秉持“恒志·协作·求索”的企业精神,中兴汽车在坚持自主发展的同时,充分借助参与国际化竞争的有利时机,开门造车,吸引、吸收各类国际优势资源,为打造更好的自主品牌汽车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时,以质取胜的发展策略也促使产品销量的快速提升和品牌市场地位的攀升。

  从2008年至今,中兴汽车的市场地位逐年递增,实现了三年三大步的跨越式发展,尤其是高端产品份额、销售收入、营业利润连年实现增长。

  中兴汽车目前的表现,正如其掌门人肖伟提到的目标之一,是“要夺回失去的时间”。在错失了自主品牌发展黄金时机,以及自主品牌发展空间日益缩小的当下,中兴汽车却用强劲的发展势头逆势而上,通过品牌的锻造以及产品的持续领先为自己的发展开拓出了空间和机遇。

  中兴启航: 向世界证明中国人能造好车

  造好车,或许是所有自主品牌希望达到的梦想彼岸。而中兴汽车,更是希望通过企业自身的坚持与不懈努力,为中国人呈现出更多、更好的自主研发、正向设计的车型,并且能够经受全球消费者的考验。

  毋庸置疑,中兴汽车即使在徘徊的十年中,自主研发实力也一直处于行业领先者的地位。在目前的中国皮卡车市场上,中兴汽车拥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据中兴汽车的相关负责人介绍称,2013年,中兴汽车还将通过一系列的升级产品引领中国皮卡的全新变革。而从目前中兴汽车的市场表现来看,旗下重点高端皮卡车型、中国首款SUV型皮卡——威虎TUV,已经是开创了中国皮卡市场的新纪元。

  威虎TUV作为中国首款SUV级的皮卡,在保留皮卡优势的同时兼顾了SUV车型的越野性、时尚性、舒适性,并通过“BTB”服务政策的推出,实现同步澳洲的服务标准,正式开启了中国皮卡SUV化的时代。

1

  面对即将迈入的乘用车市场,中兴汽车也表现得雄心勃勃。作为中兴汽车进军乘用车市场的重点车型,都市方舟从开发设计到生产制造更是最大化的利用了中兴汽车的国际资源。设计、动力、调校,无一不蕴含着国际化元素。这款定位于紧凑级城市多功能运动车的都市方舟,将成为新生代消费者——那些富于激情与梦想、喜好郊游和运动的年轻人的一款时尚与实用兼顾的车型。

  随着TUV的强势登场以及即将下线的都市方舟,中兴汽车目前的发展呈现出一幅欣欣向荣的景象。宜昌基地的投入使用,以及与国内广汽集团展开的强强合作,更是为中兴汽车2013年的发展,增添了更加强劲的动力。

  在汽车市场压力重重的现状之下,中兴汽车这家老牌车企重新崛起的信心依旧坚定。未来,中兴汽车在跨入乘用车市场,借助企业及产品的发力,实现多平台发展的战略之后,品牌发展的换挡提速也将势必为之。

  届时,这家老牌汽车企业将以“新面孔”形象,展示自己的中兴梦想。而这也预示着,在2013年汽车市场继续“紧俏”的大环境下,中兴汽车有望延续近三年所表现出的中兴速度。

  并入快车道的中兴汽车,将迈入另一个高速发展阶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