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荣威、MG“单飞”上汽自主“分治”临考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3月17日 11:32   中国经营报  何勇 字号:

  上汽正式成立荣威品牌运营中心以及MG品牌运营中心。与此同时,此前的8个销售大区划分将缩减为5个。

  在2012年交出了一份不错答卷的上汽乘用车正迎来今年的首次调整。

  不久前,在上汽乘用车经销商大会上,上汽副总裁、上汽乘用车总经理陈志鑫向经销商宣布:正式成立荣威品牌运营中心以及MG品牌运营中心。与此同时,此前的8个销售大区划分将缩减为5个。而随着两大品牌运营中心的成立,终端也已经开始逐渐实行分网销售。

  据了解,此次调整已经从3月1日起开始正式实施。据上汽乘用车内部人士向《中国经营报》记者透露,随着两大品牌运营职能的完全分开,终端渠道的分网销售工作也在进行。

  目前上汽乘用车旗下共有荣威和MG两大品牌,2007年,在收购英国罗孚汽车公司以及整合原南汽MG品牌的基础之上,上汽乘用车推出了双品牌战略,在销售终端采用并网销售的模式。

  而此次调整后,将先在总部层面上成立荣威品牌运营中心和MG品牌运营中心,两个品牌将由不同团队来运作,销售指标和销售策略、品牌运营和经销商管理等内部都将分别集中到新成立的品牌运营部。

  对此,上汽乘用车副总经理蒋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荣威和MG品牌旗下车型会越来越多,并各自都涵盖从小型轿车到SUV等各细分市场;同时,荣威品牌重点强调的是品位和科技等方面的内部,主打商务用车和家庭用车市场,而MG品牌则会利用家族化的英伦设计风格,凸显个性自我的运动基因。因此,将这两个品牌进行分立,是必然之举。”据上汽内部人士称,在公务车采购趋势逐渐向自主品牌倾斜的趋势下,上汽要做的就是制造出更加符合高端化需求的产品。

  “过去很长时间里,由于荣威和MG品牌在同一个营销架构下运作,上汽乘用车在资源配置上无法将‘一碗水’端平,也曾一度使MG和荣威产生内耗。所以,现在无论是提高出口量还是赢取公务车采购的订单,分品牌营销将使销售和市场推广更贴近终端,更符合市场需求。”汽车业知名评论员张志勇称。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提醒,上汽的举动其实也面临着一定的考验。“最近几年,奇瑞吉利以及比亚迪等自主品牌企业都在缩减营销架构:例如,奇瑞从去年年中开始逐步停用瑞麒威麟两个品牌,把它们全都归到奇瑞品牌之下进行销售,不久前奇瑞又取消了旗云事业部,实现对网络和研发职能的全面整合;比亚迪此前也对营销系统进行了变革,在取消四个营销事业部的同时,把A3、A4的销售网络并到A1、A2网络中去。”汽车业知名分析师贾新光表示,“这反映的是大多数自主品牌当下的品牌地位、研发实力以及资金实力难以支撑多品牌独立运作的尴尬。从这个角度上说,上汽对荣威和MG品牌的分立战略,也将在日后考验其资金实力、技术水平、品牌运作能力以及网络支撑能力等等。”

  据了解,借助荣威和MG品牌的分立,上汽将更多的把竞争触角伸向合资阵营,与此同时,我们也看到合资企业车型级别和价格在逐渐下探,很显然,上汽自主品牌很快就将与合资企业形成一场白刃战。因此,对上汽而言,实行品牌分立还仅仅是第一步,未来前景如何,我们将保持持续关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珊珊)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