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访谈>正文

汤玉祥:推广新能源公交一举多得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3月14日 08:34   中国青年报   字号:

  本报讯(记者黄少华)今年“两会”期间,有关治理雾霾的议案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其中,全国人大代表、郑州宇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汤玉祥带来的关于“加快推广普及常规混合动力客车,加大纯电驱动客车示范规模”的议案,颇具代表性。

  众所周知,PM2.5等颗粒物是加重雾霾天气污染的罪魁祸首,而汽车尾气则是城市有毒颗粒物的重要来源,而城市日益庞大的机动车保有量又是造成城市拥堵的主要原因,因此,大力发展公共交通、提倡绿色出行不仅是治理汽车尾气,也是缓解交通拥堵的有效措施之一。

  据统计,我国城市公交汽车的总量约50万辆左右。以一辆12米长的柴油城市公交车百公里油耗40升燃油计算,采用混合动力技术后节油25%,每百公里节省10升,10万公里就能累计节省1万升油,而1升柴油排放约3.1863公斤二氧化碳,节能减排效果十分明显。

  目前,我国节能与新能源客车在现阶段已经具备了大规模商业应用的条件,尤其混合动力客车和纯电驱动客车,技术相对成熟,在一些城市的示范推广效果也不错。如果加大推广,使数量庞大的公交车都能使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不但有利于新能源产业的快速发展,也能够建立政府注重低碳环保的良好公众形象。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